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課題研究心得

小課題研究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課題研究心得 標籤:研究生畢業 軍訓心得

  小課題研究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小課題研究,我認識到教育研究課題的選擇是教研工作的首要環節,也是關鍵的一步,因為課題的選擇引導着研究方向,並制約着整個研究工作的進展及研究的價值。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我只是個普通教師,任務就是教好課,教育好學生,完成教學任務就可以了。至於教學研究,那是教育專家的事或者說是各級教研員的工作,與我的教學生活很遙遠。

  但現在參加整個小課題研究后使我轉變了看法,教育教學研究就在我們日常教學工作中。我們作為普通的一線教師照樣可以寫出研究性的東西。也非常有必要參與教學教研,既可總結自己的教學經驗、教學方法等,也能反思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的一些不足。

  我們的研究素材可來源於日常的教學活動,例如:在我們平常的課堂上學生提出的問題就具有一定的教研價值,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也可以深思之後用文字寫下來,和同行同事交流也許會取得更好的解決辦法,在生活中更要做一名有心人,善於積累還應當及時掌握教育信息、教育動態,提高從實際工作中發現科研課題的能力。

  同樣,我們作為一線教師,也有義務搞課題研究,教學中發現問題,進行研究,再將研究結果、方法、價值應用與教學活動中。

  在課題研究中我感悟到:

  教研素材來自教學。素材來自教學,對 於老師來說,素材熟悉,易於着手,而且研究之後能將成果應用於教學中。

  題目要精、小。題目決定你的研究範圍,題目太大,精力有限,能力有限,課題小才能研究透徹,才能出彩。

  提前做準備。每年都有課題研究項目,申請之前,可以先了解,預定選題方向、課題範圍,提前準備素材,提前做好準備。

  分工協作。課題中任務較多,要將任務明確分工,讓每個組員都能參與,都能學習。靠一個人的力量,任務太多,不易進行。

  材料收集積累。最後結題需要很多平時的材料,要有意積累收集。

  及時上傳資料文件。要按要求及時提交上傳各種資料文件。否則會被註銷課題。

  通過一年的小課題研究,讓自己悟道很多東西,以糾正了平時教學中的一些問題,解決了一些教學中碰到的難題。

  課題研究是一個長期的活動,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要更加積极參与課題申請、研究。教育教學中有許多工作要進一步的深入與完善,好多未知的任務在等着我們去完成,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責任將其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小課題研究心得
網友評論
小課題研究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