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集中體現。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的根本目標。共產黨員要自覺增強先進性意識,明確先進性標準,實踐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充分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各級黨組織要着眼於保持共產黨員的時代先進性,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為完成黨的新時期宏偉目標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正確認識和深刻理解共產黨員先進性

  黨員的先進性是與黨的先進性要求相一致的。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準確把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實現形式和時代內涵。

  (一)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共產黨員始終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誠實踐者,既紮根於群眾又要求高於群眾,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本質要求,是必須一致要求和長期堅持的。

  (二)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不同實現形式。由於每個黨員面臨的環境、任務不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實現形式也就不同。共產黨員要自覺延展先進性的時空要求,樹立“一種身份,多種舞台”的黨員角色觀念,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三)必須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內涵。黨對黨員先進性的要求,從來都是和黨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所肩負的任務緊密相連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每一位共產黨員必須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與時俱進,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前列;必須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立足做好本職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質,落實“三個代表”要求,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認真學習、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是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總體要求。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

  (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不移地帶頭執行黨和國家現階段的各項政策。

  (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強化宗旨意識,誠心誠意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四)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堅持學習和實踐鍛煉,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弘揚昂然正氣,在危急時刻敢於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機制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保證。各級黨組織要從新的實際出發,認真貫徹和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

  (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六大提出,要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根據黨在新世紀新階段所肩負的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歷史使命,對黨的建設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目前,正在有關省市抓試點,取得經驗后將全面鋪開。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緊密結合深圳實際,充分借鑒和運用“三講”教育、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立足正面教育,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

  (二)加強理論武裝和理想信念教育,幫助黨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是提高黨員素質,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的關鍵。要教育引導黨員科學分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進入低潮,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有新的發展的客觀現實,不因此而迷失對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認識。要教育引導黨員善於識別各種反科學、違背唯物論原理的思潮、現象,做堅定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三)幫助解決黨員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解決黨員的思想認識問題,要做思想政治工作,要講道理,但光靠講道理是解決不了或解決不好的。黨組織必須多關心黨員的生產生活情況,既要講道理,又要辦實事;要在加強思想教育中解決實際問題,通過解決實際問題深入進行思想教育。既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黨員,不能降低標準,又要尊重、理解、關心、愛護黨員,滿腔熱忱地儘可能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

  (四)嚴把入口、疏通出口,建立健全吐故納新、純潔隊伍的有效機制。要堅決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發展黨員,把堅持標準作為前提,把保證質量作為關鍵來抓,本着寧缺毋濫的原則,成熟一個,發展一個。要遵循“堅持標準、立足教育、區別對待、綜合治理”的方針,嚴肅、及時、妥善地處理不合格黨員。針對當前現實,要明確規定疏通出口的對象和途徑,認真研究解決疏通出口的一些疑難問題,建立健全疏通出口的規範化的制度和操作程序。

  (五)更新工作觀念、改進工作方法,增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現階段,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黨員的流動性越來越大。深圳市場經濟相對發達,這些情況尤為突出。這對黨員教育管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了歷史性挑戰。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更好地貫徹精神,繼承和發揚行之有效的好傳統,擯棄那些不適應新情況的老辦法,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基礎上,努力創造更多的新經驗、新辦法。

您正在瀏覽: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網友評論
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目標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