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必須嚴把“八關”

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必須嚴把“八關”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必須嚴把“八關”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學生幹部

  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員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筆者認為,只有嚴把“八關”,才能保持先進。

  一、把好思想關,謹防自腐蛻變。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影響作用人的行為,有怎樣的思想,就會造就怎樣的人生。積極的、健康的、高尚的思想,催人奮進,建功立業,造福人民;反之,則消極悲觀,工作懈怠,利欲熏心,惟利是圖,為所欲為,損人害己。時下,絕大多數黨員幹部都能以積極健康高尚的思想來指導人生,但也確有極少數黨員幹部不是一門心思為事業,而更多的是想着怎樣吃喝玩樂,怎樣“瀟洒人生”,該得到的一定要得到,不該得到的也不擇手段地去得到,私慾膨脹,忘乎所以,最終步入歧途。諸如此類,屢見不鮮,給人以深刻地警示。因此,黨員幹部一定要自覺加強理論學習,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思源思進,同時要堅定理想信念,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標,勤政為民,自警自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之樂而樂”,真正從思想上築起拒腐防變的堅固長城。

  二、把好初始關,謹防下不為例。“世間萬事始於初”。掌握人生主動權,把握“第一次”,就會警惕“下一次”,注意“每一次”,必將立於不敗之地。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之所以因一念之差、一事之誤、一步之錯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把握住“第一次”,今天“第一次”,明天“下一次”,後天“再一次”,一而再,再而三,越走越遠,越陷越深,結果無法自拔。因此,黨員幹部一定要時刻把握自己,慎重地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每一次”,嚴把“第一次”,不搞下不違例,使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永遠沒有可乘之機,從而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

  三、把好情感關,謹防為情所困。“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黨員幹部並非超凡脫俗,也有親情、友情、鄉情等人之常情。然而,現實生活是紛繁複雜的,有些情誼並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圖“利”之實。倘若把握不住度,傾心於情,勢必為情所困,為情所害。現在社會上之所以對一些黨員幹部的血緣圈、工作圈、生活圈、老鄉圈等問題反映強烈,甚至一些黨員幹部為“情”而身敗名裂,他們“關心”親戚,“照顧”朋友,“同情”老鄉,“痴迷”紅塵等等,其根源無不是用情不慎或情感釋放無度,結果濫用權力,最終釀成悲劇。事實告訴我們,黨員幹部追求個人情感的實現一定要把握好“度”,掌握好分寸,以理導情,以理制情,正確把握好人民賦予的權力與個人的情感之間的關係,真正做到不為親情所動,不為友情所移,不為鄉情所戀,不為美色所迷,不以權謀私。

  四、把好小節關,謹防堤毀蟻穴。一個人長途跋涉,闊步遠行,怕的不是擋在面前的高山峻岭,而是掉進鞋裡的一粒沙子。大是大非面前,人們往往會格外地提高警惕,時刻繃緊戒備之弦;但對一些小事小節卻往往不以為然,結果不知不覺栽了跟頭。俗言道:“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從一些人的墮落軌跡不難看出,悲劇往往始於小事小節,對小事小節不在乎,最終小事成了大事,小節變為“失節”,結果被糖衣炮彈擊中倒下。因此,黨員幹部一定要審慎小事小節,自覺克服和糾正小事無礙、小節無害的錯誤觀點,“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真正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

  五、把好愛好關,謹防玩物喪志。“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一個人有點愛好,無可厚非。但對黨員幹部來說,不能把自己等同於一般群眾。“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現實生活中,一些掌權者就因不慎其好,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所腐蝕而蛻變,由昨日“座上賓”成為今日“階下囚”。當今世界,物慾橫流,黨員幹部掌權用權極易成為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曲線投資”的對象,因此,每一名黨員幹部一定要把好自己的愛好關,嚴防因愛好而被人俘虜利用。

  六、把好名譽關,謹防好大喜功。“紅花還需綠葉襯”。一個人不管有多大的能力,離開了組織的關心和群眾的幫助,終將一無所成。因此,個人的進步是組織培養、關懷的結果,取得成績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個人只是其中的一分子。現在,有些黨員幹部功利思想比較嚴重,過於看重個人的名利、權位,更有甚者,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熱衷於搞一些嘩眾取寵、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以增加自己的名譽、聲望。其實,這樣做不是造福於民,而是禍害無窮,群眾也是從內心裡反對的。因此,黨員幹部在對待個人名利地位方面要淡泊明志,把自已的人生價值坐標設定在執政為民的偉大事業中,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真正做一個人民群眾稱讚的好公僕。

  七、把好言語關,謹防口無遮攔。“不見其人,先聞其聲”。現在有一些黨員幹部黨性不強,要求不嚴,說話無遮攔,隨心所欲;有的道聽途說,不分場合,不分對象地對上級的決策及工作部署,濫發議論,妄加猜測;有的“雞腸小肚”,受不得半點委屈,有一星半點不如意,便牢騷滿腹,怪話連篇,對組織不滿;有的津津樂道一些低級庸俗的東西,言語之間眉飛色舞,下流氣十足;有的“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片面誇大一些消極腐敗現象,錯把支流當主流,唉聲嘆氣,抽着好煙罵“爹”,端起好酒罵“娘”。這些不良行為與一個黨員幹部的要求是極不相稱的,既嚴重影響了黨的威信,也敗壞了自身形象。“物必自腐而後蛀”。因此,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牢記自已的責任,嚴守黨的紀律,樹好自己的形象,切實增強黨性意識,謹言慎行,堅持做到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黨和國家事業的事不做,從而以自己的模範行為維護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好局面。

  八、把好決策關,謹防目中無人。領導者更多的是處於工作中的領導地位,在宏觀和微觀方面都擁有不同層面的決策權力,關係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興衰成敗,關係到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實現。現在,有些黨員幹部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權力,便頓生優越感,自高自大,目中無人,凡事“老子天下第一”,天馬行空,獨來獨往,聽不得班子成員和人民群眾的不同意見,把不同意見視為工作中的“絆腳石”,以致靠拍腦袋決策的有之,背離人民群眾意願決策的有之,朝令夕改的有之,從而使決策的科學性、民主性和嚴肅性大打折扣。因此,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只有用“公僕”的身份真正地置入人民群眾中間,放下架子,集思廣益,自覺接受班子成員和人民群眾的監督,才能避免權力上的濫用,減少決策上的失誤,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必須嚴把“八關”
網友評論
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必須嚴把“八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