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企業財務原理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純潔性

  突出實踐性 增強自覺性 體現先進性

  -----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作為基層黨組織,必須從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提升基層黨建水平的要求出發,進一步增強基層廣大黨員的黨的觀念、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切實把基層黨的組織和黨員的先進性落實到推進企業發展和構建和諧企業的實踐中去,不斷提高基層工作效能,最重要的是突出黨建工作的實踐性,增強黨員保持先進性的自覺性,以黨員圍繞企業中心工作的實踐體現先進性。那麼,如何加強企業黨的先進性建設,更好地推進企業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抓起。

  一、確定工作思路,制定規劃措施

  企業黨建工作的性質和任務決定了貫徹中央文件精神、加強先進性建設,最終體現為促進企業建設發展,提高經濟效益,為社會提供優質產品,滿足人民群眾物質生活需求。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夯實黨的執政經濟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也是企業先進性建設的使命所在。

  作為企業黨組織,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服從服務於企業建設發展大局,與生產經營活動緊密結合,要根據中央文件精神,明確目標,制定符合企業實際的加強先進性建設的工作方案,納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分階段、有計劃、有重點地加以實施,做到與中心工作目標同向、工作同步、同頻共振。筆者認為,加強企業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基本思路是:豐富學習教育的手段、形式,以宣貫中央文件精神和《黨章》為內容,以健全鞏固先進性長效機製為重點,始終圍繞經濟效益中心,堅持觀念引導,實踐驗證,細化任務,落實責任,加強考核,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三個作用”,破難攻堅,銳意進取,為企業穩步和諧發展提供政治保證。

  二、積極把握重點,定期開展集中教育

  思想、理論的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思想、理論的堅定是政治堅定的基礎,思想、理論的先進是實踐先進的根本。加強企業黨組織先進性建設的一個重要前提是,必須用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榮辱觀等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武裝廣大黨員,激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內在活力,使之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念,始終保持在思想和行動上的先進性。

  為此,除日常性教育活動外,還必須結合企業的特點和實際,定期組織廣大黨員,有重點地開展先進性集中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認真梳理在思想觀念和生產經營實踐方面存在的問題、差距,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加以完善,進一步提高黨性修養,增強政治榮譽感和使命感,為加強先進性長建設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和實踐基礎。如7月份,我們以紀念建黨85周年為契機,開展了先進性建設集中教育月活動。公司各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在組織黨員系統學習《黨章》、胡錦濤總書記“七一講話”和《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讀本》有關內容的同時,注重抓好自身特色主題活動:檢修部黨支部圍繞機組大修改造組織了“找差距、查缺陷、堵漏點”活動,讓黨員打頭陣,當先鋒,共計查找缺陷125項,消除缺陷120項,確保了兩台機組的設備健康水平。公司黨委組織黨員積極開展“捐衣助學”活動,把黨員捐獻的350本課外書籍、146件衣服送到了臨譚縣重點扶貧點小學生手中,奉獻了公司員工的一份愛心。運行部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設備運行操作水平,加強節能分析,7月初,運行一值成功地應對了系統出現的振蕩,把黨員先進性切實落實到了機組安全穩定運行當中。通過為期一個月的集中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廠黨員的政治覺悟,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理想信念,為下一步先進性建設各項工作的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三、增強針對性,深入開展主題實踐活動

  廣大黨員是先進性建設的主體和中堅力量,在新時期,怎樣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應有的自省。過去,只要能吃苦,能奉獻,道德好,就是好黨員,而今天,僅有這些就遠遠不夠了。不僅要有好的政治素質、思想品德、精神狀態,還要有推動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能力,必須在生產經營實踐中做出優異成績,切實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以良好的業績讓職工群眾信服、滿意。用三句話來描述,就是“平時看得出、關鍵時刻站得出、危難關頭豁得出”。

  公司黨委堅持繼承與創新並舉,管理與教育同步。在總結過去幾年來開展黨員“四包、四無、五帶頭”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在全公司範圍內又深入開展了“黨員責任區”和“黨員示範崗” 獨具公司特色的“創崗建區”主題實踐活動,在保安全發電、保大負荷供熱、機組大小修、機組改造等各項工作中,廣大黨員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排頭兵作用,撲下身子、真抓實幹,在黨員中叫響了“看我的”、“我先上”的口號,其間,黨員極具號召力的模範行動所形成的“品牌”效應,使員工學有了榜樣,趕有了標杆,為先進性長效機制的實施,搭建了平台,營造了氛圍,同時,在實踐中歷練了黨性,提升了能力,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今年,公司黨委被集團公司黨組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在集團公司創星級企業活動中,公司獲得了二星級企業;截至到日前,公司已實現長周期安全運行1500天,各項經濟指標不斷優化,各項責任目標基本實現,企業經濟效益明顯好轉。

  四、加強制度建設,不斷強化各級責任意識

  加強企業黨組織先進性建設,離不開黨組織和黨員先進作用的發揮,更離不開制度的約束和責任的落實。如果只一味強調主觀能動作用,強調黨員思想覺悟,而忽視責任落實,忽視制度約束,顯然是不現實的。制度建設的着力點應放在提高和強化黨組織、黨員政治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上來。具體說,重點抓好四項制度的建立、健全。

  一是抓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要按照決策層、管理層、執行層三級責任主體界面,明確黨建工作責任分工,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考核,將黨建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位,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規範嚴謹的企業黨建工作格局。

  二是抓黨建工作問責制。對黨組織和黨員推行以黨建工作責任追究為主的“問責制”,着力加強對“不履行先進性建設職責”及“履行先進性建設職責不到位”行為的考核,重點突出對黨員幹部所負責任的追究,實行“有錯要問責,無為也要問責”,輕則教育誡免,重則降級免職,以此來強化落實先進性建設的各項責任。

  三是抓黨建工作承諾制。就是黨組織和黨員在一定時間內,對如何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分階段、分步驟、有重點地做出承諾,公之於眾,接受監督,保證兌現,並建立健全 “公開監督、檢查督促、鼓勵激勵”等相關配套措施,把黨組織和黨員的自律與它律有機融合到一起,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逐步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成良好的自覺行為規範。

  四是探索基層黨代會代表常任制。為進一步擴大黨內民主,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參與企業黨建工作的政治熱情,公司黨委制定了《黨員代表常任制》,積極探索企業黨代會常任制工作,發揮黨代表在黨代會閉會期間的參與監督、議事、決策等作用,進一步擴大黨內民主,加強黨內民主與監督,充分發揮黨員代表橋樑紐帶作用,逐步實現公司重大事項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

  五、積極實施貫標,推進先進性建設的規範化、常態化

  一個政治上成熟的企業黨組織就要善於開拓視野,牢牢把握企業發展方向,做到與時俱進,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方法和途徑,不斷開創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借鑒其它國有企業開展黨建的成功實踐,在加強先進性建設工作中,逐步導入ISO9000質量體系。也就是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堅持“目標同向、工作同力、發展同步”的原則,通過參照、移植和融合ISO9000系列標準的基本要求,以該標準面向過程的管理模式來規範、細化黨建工作,並運用到先進性建設的日常管理和運作當中。實際操作中,要落實好“貫標”三原則。即:“該說到的要說到,說到的就要做到,做到的要有見證資料”。“該說到的要說到”,就是把黨建的各項工作及要求目標化、具體化、指標化、規範化,同時將黨建工作重複發生的日常業務以流程的方式給予明確,把握好各項過程之間輸入和輸出的關係,實現工作的連續性。“說到的就要做到”,就是要求按照文件化管理體系的各項內容實實在在地貫徹執行,強化過程控制和措施落實,努力實現預期目標。“做到的要有見證資料”,是指黨建各項工作做過與否或實施與否不能憑口頭說了算,而要有相關的“記錄”來證實,這是檢驗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總之,加強企業黨的先進性,必須始終抓住保持和發展黨員隊伍的先進性這個基礎工程,必須始終抓住黨員隊伍這個主體,必須始終牢牢把握緊密聯繫工作實際,狠抓責任落實,圍繞企業中心,服務發展大局,才能有效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不斷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的需要,才能為全面推進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政治保證和精神動力。

您正在瀏覽: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網友評論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淺談企業黨組織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有效途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