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一)

  秦婧華

  在變電檢修室的輪崗實習接近尾聲,回顧為期6周的輪崗培訓,變電檢修室為我們安排了理論學習和班組實踐培訓,雖然6周的時間轉瞬即逝,但工區師傅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培訓課程讓我們獲益匪淺。

  輪崗第一天,工區的孫寶瑾師傅向我們介紹了變電檢修室的組織架構和職責區分,讓我們對變電檢修室有了初步的了解。變電檢修室成立於2012年,是太原供電公司最大的工區之一,工區設置了變電檢修(變壓器)一、二班,高壓試驗一到三班,變電檢修(斷路器)一到七班,變電檢修一、二班,機具管理班,變電檢修督察組,主要負責太原地區電力系統主網220kV、110 kV、35 kV變電站一次設備的維護、檢修與消缺,季節性檢修、試驗、分析、技改、大修及事故搶修等任務。工區管轄的變電站包括220kV變電站19所,110kV變電站46所,35kV變電站9所。

  輪崗第一周,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電力安全工作規程》,"安全生產勿僥倖,違章蠻幹要人命",安全是電力工作的重中之重,關係到員工的生命安全和企業的社會形象,安全無小事,一點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所以,作為一名電網人,我們必須自覺學安規、知安規、懂安規、守安規,堅守安全生產紅線,這樣才能保證人身、設備和電網安全,才能保證安全穩定的供電。為了使我們更加深刻的理解並掌握《安規》,孫師傅就重點之處結合自身的多年工作經驗給我們進行了細緻的講解並一一解答所提疑惑,讓我們對安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經過一周的學習,孫師傅安排考試以檢測我們的學習效果。通過考試的確反映出一些問題,我們對《安規》的掌握程度還不夠,我想,無論是在輪崗實習階段,還是走上今後的工作崗位后,我都應該不斷加強安規學習,不僅要學習書本上的安規知識,更要結合生產現場深入理解安規。

  在接下來的輪崗培訓中,工區的師傅們為我們講解了變電一次設備、變電設備的運行方式及安全注意事項等知識。印象最深的就是郝師傅的授課,郝師傅為我們介紹了高壓電氣設備的預防性試驗、交接試驗和特殊性試驗,帶我們參觀了檢修試驗實訓室,郝師傅以專業的知識以及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就10kV斷路器、接地變壓器、110kV隔離開關、避雷器、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等給我們進行了系統、詳細的分析,並不斷提出一系列問題啟發我們探討、思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春節過後,萬象更新,我們在變電檢修室的輪崗也開啟了新的章節。我們在公司的帶領下參加了省公司組織的2017年學習周活動,賈俊國總經理《國網太原供電公司十一屆一次職代會暨2017年工作會議報告》是我們學習的重點,通過學習,我們對2016年的工作成效、2017年的工作要求及努力方向等有了清晰的認知,我想,作為一名新進員工,更應當響應公司號召,深化"四抓一創",爭當"三個表率",真抓實幹、創新突破、奮力爭先!

  在變電檢修室為期6周的輪崗即將結束,我們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更從部門設置、現場實操等方面對變電檢修室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最為珍貴的是,我們在這裡認識了許多良師益友,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國網人的踏實、敬業及"工匠精神",也明白今後自己也要像他們一樣立足崗位,熱愛崗位,將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成就自己的不凡!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二)

  劉炳祥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不知不覺中,我們加入國網太原供電公司大家庭中工作已然半年有餘。變電檢修工區是我們輪崗實習的第三站,通過這一個多月的輪崗實習我收穫良多。在這次輪崗培訓中,我學習到了一些在書中學不到的現場實操與設備檢修知識,其次認識了變電檢修工區工作的艱巨性以及重要性,最後學會了理性地思考和分析問題。

  初到變電檢修工區,孫寶瑾師傅組織我們學習了《安規》,並通過筆試的形式對我們的學習成果進行考察。在電力行業中,安全永遠是一大重要主題。安全是一切的基礎,很多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員工在工作中安全意識的淡薄造成的,可見《安規》的學習是一切的基礎。安全意識必須時刻牢記,沒有安全的保障,一切都等同於零。

  之後,孫寶鑫師傅給我們大致介紹了PMS2.0系統。PMS2.0指的是國網公司的設備(資產)運維精益管理系統。系統覆蓋公司運維檢修業務和生產管理的全過程。系統以資產全壽命周期管理為主線,以狀態檢修為核心,優化關鍵業務流程;依託電網Gis平台,實現圖數一體化建模,構建企業級電網資源中心;與ERP系統深度融合,建立"帳-卡-物"聯動機制,支撐資產管理。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變電檢修工區的師傅們還給我們講解了許多電力系統設備以及變電檢修的相關知識。包含了變電一次設備的介紹、變電設備的運行方式及安全注意事項、高壓設備介紹及電氣試驗項目介紹、電氣試驗培訓、油浸式變壓器(電抗器)狀態評價與檢修、隔離開關基本知識、二次迴路介紹、油化驗知識培訓、變電站設備學習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郝鵬星班長給我們講解的關於電氣試驗檢修實訓室的培訓,首先我們看到得是隔離開關,它的作用是隔離電源、保護設備、接通和斷開小電路電流以及進行倒閘操作。在試驗室中我們觀察到刀閘前端有一個伸出金屬棒。郝師傅告訴我們那是弧觸頭,當刀閘拉開時,兩個接觸面間可能會產生電弧,從而燒壞設備。這個裝置可起到引弧的作用,使電弧在此處產生,起到保護隔離開關的作用。此外,我們還參觀並認識了其他設備,包括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以及避雷器。

  通過這一階段的實習,尤其是我們在基層的鍛煉,讓我們深刻認識到了作為一名電力工作者所需要具備職業精神,在思想上給了我很大的觸動。通過接觸公司運檢部門的工作,增強了我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為我們能更好更快的適應工作崗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我也發現了自己存在的不足,輪崗實習讓我對今後的工作崗位有了更深的體會,我知道身為一名電力工作者,肩負的不僅是對一份工作的認真更是一種對電力事業的承諾。我相信在接下來的輪崗實習中我會越來越好,努力超越,追求卓越,做一名合格的電力工作者。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三)

  石鮮立

  轉眼間,在變電檢修室為期六周的實習已接近尾聲,在這裡所看到,聽到,學到的東西使我印象深刻,收穫頗豐。通過講授理論與現場參觀相結合,使我對於檢修工區所管轄的變電站一次設備有了更加深入和更加清晰的了解。

  在前幾周的時間裡,我們在工區郝師傅的帶領下,參觀了檢修試驗實訓室,了解了電流、電壓互感器,避雷器,開關櫃和斷路器等等。去參觀了電氣試驗三班的簡化實驗室,閻師傅為我們講解了實驗室各種儀器的用途,比如耐壓儀,介損儀,色譜儀等等,它們主要的用途就是測量變壓器油的絕緣程度,以此來對變壓器進行"體檢".此後,我們聽了油浸變壓器,隔離開關檢修和電氣迴路故障的相關培訓,也收穫了許多知識。還跟隨班裡去到了長風變電站,聽師傅們為我們講解了開關櫃,GIS和主變壓器等的相關知識,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GIS變電站,親眼驗證了它佔地面積小,安全性高,可靠性好等優點。在這裡我們也遵守了《安規》當中的規定,最基本的就是進入變電站前都要帶安全帽,穿全棉長袖工作服,絕緣鞋。

  這一周,絡師傅和劉師傅分別為我們講授了變電站中的一次設備和他們在工作中積累的一些寶貴的現場照片。一次設備重點給我們講了斷路器,隔離開關和GIS.GIS是將一座變電站中除變壓器以外的一次設備,包括斷路器、隔離開關、接地開關、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避雷器、母線、電纜終端、進出線套管等,經優化設計有機地組合成的一個整體。劉師傅則以圖片的形式為我們展現了一些GIS套管內部的樣子,並介紹了各個部位的用途。劉師傅結合了多年的工作經驗,為我們生動的展現了一些在檢修過程遇到的問題,解決方式等,我們聽得非常投入。

  不幹一行不知一行的辛苦,尤其是我們的電力行業,因其本身就是一個高危行業,所以必須要隨時注意安全,不能有一刻的大意。故障等問題隨時都會發生,班裡的師傅們都要24小時處在待命的狀態,為的就是能夠讓受到影響的家庭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恢復供電,在師傅們看來這些都是值得的,應當的。在這一個月多月的學習中,我不僅從師傅們身上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實際經驗,更是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對敬業奉獻的態度。

  在變電檢修室的輪崗很快就要結束了,而我知道學習的道路還有很長很長,師傅們能夠對自己的專業領域了如指掌,侃侃而談的本領不是一朝一夕之間的事情,更是在平時的工作中用心鑽研,動腦思考的結果,這讓我深刻的體會到紮根基層,腳踏實地,勤於學習,勤于思考的重要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向師傅們學習他們的優良品質和專業知識,不負公司的培養,為公司今後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
網友評論
變電檢修工區輪崗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