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切實做好再就業工作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切實做好再就業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切實做好再就業工作 標籤:三個代表 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正值全黨全國人民深入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積極迎接黨的十六大召開之際,黨中央、國務院召開了全國再就業工作會議。這次會議在深入分析當前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形勢的基礎上,闡明了再就業工作在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了做好這項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為今後做好再就業工作指明了方向。這是中央在黨的十六大之前召開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對於在進一步鞏固“兩個確保”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基礎上,全面推動就業和再就業工作,解決好睏難群眾的工作和生活問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穩定的社會環境,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黨中央、國務院一貫高度重視再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近幾年來,對這項工作周密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確定了“鼓勵兼并,規範破產,下崗分流,減員增效和實施再就業工程”的方針,建立了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條保障線”和養老、醫療保險制度。各級黨委和政府大力推進再就業工程,千方百計開闢就業門路。再就業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國民經濟實現較快增長,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全國基本做到“兩個確保”,城市“低保”應保盡保,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完善。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就業機制初步形成。

  在充分肯定已經取得的成績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就業形勢的嚴峻性。我國人口眾多,解決就業問題是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當前我國正面臨城鎮新增勞動力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交織的情況,勞動力供大於求矛盾尖銳,就業結構性矛盾問題突出,國有企業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難度增大。一些地方促進再就業的扶持政策不到位,再就業服務不健全,一些下崗失業人員在勞動力市場上競爭能力弱等,也影響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實現。

  就業和再就業與億萬勞動者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再就業問題的有效解決,不僅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勞動者權益,而且有利於經濟結構的調整和企業改革的深化,有利於社會穩定。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從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將就業和再就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和重大的政治任務,作為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措施,帶着對人民群眾和下崗失業人員的深厚感情,着眼長遠,立足當前,統籌兼顧,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好。要充分看到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為解決再就業問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當前正在進行的經濟結構調整也蘊藏着很大的就業潛力。我們要堅定信心,做好工作,千方百計擴大再就業門路。

  千方百計擴大再就業,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按照會議精神,準確把握促進就業和再就業的政策措施,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明確要求,全面部署,使這項工作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要實行有利於擴大就業和再就業的宏觀經濟政策,正確處理促進經濟增長和擴大就業、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深化改革和擴大就業、城鄉經濟協調發展和擴大就業的關係,建立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努力改善就業環境。要統籌兼顧就業和再就業,在進一步鞏固“兩個確保”的基礎上,廣開就業門路,強化就業服務,重點做好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

  千方百計擴大再就業,關鍵是抓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再就業工作的領導,將其作為全局性的大事,認真抓好。黨政一把手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親自動手,狠抓落實。要明確目標,統籌部署,落實責任,把工作任務細化、量化。要建立健全目標考核體系,把凈增就業崗位、落實再就業政策、強化再就業服務、加大再就業資金投入和幫助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作為政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層層落實。

  千方百計擴大再就業,涉及方方面面,必須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形成各方面共同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門要密切配合,切實為下崗失業人員解決難題,幫助他們再就業。全社會要多關心下崗失業人員的生活,多為他們獻愛心、送溫暖,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做好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是我國當前社會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抓好這項工作,就是講政治,抓大事。我們堅信,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會議精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紮實工作,開拓創新,一定能夠開創再就業工作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切實做好再就業工作
網友評論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切實做好再就業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