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2013年11月6日我縣組織了初中國培送教活動,我們參加了西河中學的聽課、評課活動以及陽城四中的專題報告,有幸聆聽了三位專家對新課改中數學改革的獨到見解,課堂教學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生本的理解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在新課堂教學中,自主學習、小組交流、展示反饋等讓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那麼是不是我們的課改就完美無缺呢?當然不是,今天我們的專家就在西河中學的課堂教學中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同時我們也聆聽了北師大專家就數學活動經驗的專題報告。現就我在學習后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新課堂教學應體現數學本質。

  新課改中不僅要進行“知識和技能”的學習,而應充分體現“四基”的落實。在學好知識和技能的同時,要不斷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和積累數學活動經驗,讓學生真正認識數學的本質。為了迎合課改,在公開課上,老師在教學中加入大量生活方面知識;為了擴展學生知識面,老師又加入了相關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為了節省時間,用了大量畫面精緻的課件,提前讓學生準備好答案。一節課下來,精彩紛呈,眼花繚亂。學生不知這節課到底是什麼課,數學課最終成了“四不像”。但這次專家對於課堂評價又充分體現了數學課應有數學的味道,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這次講課內容貼近生活,源於教材,選材恰當,過度自然,不像以前公開課那樣只重形式,淡化實質,只重結果,淡化過程,只講簡單數學認識,對於一些抽象知識是避之若騖。二是重視學生語言表達和思維的形成過程,教師語言簡潔精鍊,言簡意賅,最大特點是培養學生用數學語言表達,注重數學的抽象思維的培養。

  (二)新課堂是獨立思考與小組合作的完美結合。

  這次聽課另外一個感受是:一走進教室,我們發現學生的課桌擺放跟我們課改以前的教室一樣,不再是五六個學生圍坐在一起。以前一到公開課,為了方便小組間合作、交流,往往是五六張課桌拼在一起。合作學習是新課改大力倡導的學習方式,為了迎合課改的精神,一些老師把合作學習看成課堂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認為課堂上有了小組合作就有了課改意識,就是一種開放的充滿活力的課堂,把學生獨立思考說成是一種封閉的弧軍備戰,是一種傳統的學習方式。於是在課堂上,任課教師把合作學習用到了“隨手拈來”的地步,從而忽視了學生的獨立思考。這次公開課上很好的處理了獨立思考與小組合作間的關係,就是需要討論的地方採取了同桌間(或小組)討論,不需要討論的問題一律強調學生獨立思考。事實上,新課改所倡導的小組合作與學生獨立思考並不是相排斥的,而是相互依存的,只有靈活運用才能發揮最佳效果。我們不能因為盲從合作學習而丟棄獨立思考,首先應該要求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再進行合作學習。

  (三)新課堂是參與+反思的活動課堂。

  數學活動是主體參與、知行合一、探索意義的活動。在新課改中,要充分認識數學活動經驗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認識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是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如何才能使數學活動更有效?

  1、引導學生經歷自主、多樣化的體驗過程,積累探究性經驗。

  積累探究經驗不是通過簡單的活動和思考就可以完成,它更強調的是一種真實的情境,對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和體驗。因此,教師應精心創設問題情境,組織適度開放的探究性活動,啟發學生拓寬思路,多方位、多角度地獲取多樣化的信息,積累豐富的探究經驗。

  2、引導學生經曆數學對接生活的過程,把生活經驗轉化為數學經驗。

  學生在生活中已經積累了一些關於數學的原始、初步的經驗,對於數學知識的認識和理解,有時需要具有豐富的生活經驗背景,讓生活經驗和數學經驗“有效對接”,使得日常生活經驗“數學化”。因此,我們要善於捕捉生活中的數學現象,挖掘數學知識的生活內涵,將數學與生活密切聯繫,讓學生親身經歷將生活經驗轉化為數學活動經驗的過程,使學生充分積累“數學化”的活動經驗。

  3、引導學生經歷操作與思考的過程,積累有效操作的活動經驗。

  “智慧自動作發端”,動手操作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途徑和方法。動手操作能把抽象的知識變成看得見、講得清的現象。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參與獲取知識的全過程,使操作、思維、語言有機結合,獲得的體驗才會深刻、牢固,從而積累有效的操作經驗。

  4、引導學生經歷抽象概括的過程,積累抽象概括的經驗。

  抽象概括是形成概念、得出規律的關鍵手段,也是建立數學模型最為重要的思維方法。學生學習數學,需要充分地經歷觀察、思考、比較的過程,獲取豐富的感性經驗,再從許多數學事實或數學現象中捨去個別的、非本質的屬性,抽象出共同的本質屬性。

  5、引導學生經歷反思推廣的過程,積累情感、思想性經驗。

  數學活動經驗是屬於學生自己的,帶有明顯的個性特徵。就學習群體而言,數學活動經驗又具有多樣性。因此,數學活動經驗的積累需要學生的自我反思,也需要與同伴展開積極的交流。

  數學教學需要學生親身經歷學習過程,從而獲得最具數學本質的、最具價值的數學活動經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作了這樣一個比喻:我們要有自己的經驗做“根”,以這經驗所發生的知識作“枝”,然後別人的知識才能接得上去,別人的知識方法才成為我們知識有機體的一個部分。因此,要讓學生在親歷中體驗,在體驗中累積,讓經驗的“根”長得更深。

  以上是我這次學習后的感受。總之,課堂教學改革走到今天,已經由當初的不知所措,人云亦云,逐漸成熟起來,課改教學的思路也逐漸清晰,課改的理念逐漸形成,我們感到由衷的欣慰。教學必須遵循事物的發展規律,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依託學生的認知水平讓學生自主快樂的學習,健康自由的成長,也願我們的老師在自己的教學園地里結出豐碩的果實。

您正在瀏覽: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培送教活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