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按照組織安排,我到物業部東區物業服務辦頂崗體驗。最先接觸的是收取五、七、九號樓300多住戶的水費和衛生垃圾費。

  接到任務后,實話說心中打過顫,可是這一切不能作為工作退路的借口。臨行前,同事苑姐告訴我,上門收費是物業最難的一項工作,能夠做好這項工作的人,肯定能做好其它工作。

  敲房門有講究:收費要進門串戶,要讓人們開門是很有學問的事兒。“查水表、查水表”,聲音要清脆、細膩,不震耳,又有穿透力。敲門聲也很有講究,由弱到強,連續叩門,輕柔穩健,既不會驚嚇着屋裡的人,又可以清晰地聽到。如果讓對方感覺到沒有安全感,房門很難開啟,不但工作得不到配合,反而會得到強烈的反感,激化對方的怒氣。有的居民夫妻吵架后拿收費員撒氣,女房主不是嫌收費員每月收費煩人,就是挑收費員門敲重了,收費員稍做解釋,就會遭受住戶的語言侮辱。敲門的手法也很講究,掌握不好分寸,會磨破手指。一開始我不信,一個晚上幾十戶下來,我感覺到了疼痛。

  查水表很費勁:大多數家庭裝修,居民家中的水表都被放在不起眼的地方,平時不會打掃,要查看它可得費點勁兒。居民的水表多在水池底下的柜子里。每次彎腰把櫃門打開,跪在地上慢慢將頭伸進去,而這一彎一跪,反覆做下來,膝蓋疼痛、腰部酸痛是常有的事情。偶爾碰到釘子,也會時常發生,在我檢查的這段時間裡頭部被撞不下10次。拿手電筒仔細盯着水表。很多水表都是銹跡斑斑、很難辨認。用抹布反覆擦拭。直到能辨認出具體的數字。由於東區房屋較為陳舊,80%左右都是空巢老人,而下水管道常常被忽視到一個不被打掃到的角落。爬進了柜子,蜘蛛網、蟑螂是常有的事情,當然油漬和污跡是無法逃脫的,一晚上查下來,滿身的油漬味道,時常剛換了身衣服又被弄髒了。

  苦辣酸甜有百味:查表的時間一般住戶家裡都在做飯、吃飯,那就是家家的氣味都不同。敲開了一戶門,燉肉的味道;又敲開一扇門,煎炸的味道;再走進一家就變成了酸菜味兒。來回在不同的味道里穿梭,對味覺會產生微妙的刺激,感覺是很倒胃。

  安撫內心自療傷:此次收費體驗工作水費和衛生垃圾費用一塊收取。在物業服務被認為業主約束過度抑或被一些業主認定服務不合格等,找到一個拒交的理由。也許業主發泄了就罷了,而作為此次收費員的我,做到的也許只能忍氣吞聲,把委屈和苦水只能留給自己。收費前大姐告訴我,收取一次費用,內心的創傷,需要一周多的內心調整,在這段時間裡,只能壓抑住內心的情緒,讓時間來安撫療傷。物業工作不能推諉他人,更不能激化與業主的矛盾。

  忍飢挨餓上樓層:收費工作是在17:00開始至22:00,這個時間段正是飲食時刻,錯過了這個時間段就錯過了收費的最佳時機。為了最大化收取費用,只能餓着肚子進行工作,味到的是百家香,卻只能空空囊,走過七上八下的樓層,為減輕負擔,不敢帶水。怕去廁所,不敢飲水。就這樣忍受着飢餓之痛,沒喝過居民一口水,保持站姿開完了收費的票據工作。

  近20天的收費體驗工作,收取費用近70000元,走訪300多戶住戶,體驗到了基層工作的不容易,我對長年在基層工作的同事不僅充分理解,且更加充滿敬意!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範文推薦:

  • ·城管工作初體驗
  • ·愛之初體驗【二】修改版
  • ·義工初體驗
  • ·下井初體驗
  • ·風。夏之初體驗
  • 您正在瀏覽: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網友評論
    物業收費初體驗:走基層體民情品實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