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標籤:小學語文 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本學期我很榮幸參加期末考試的試卷分析,雖然我們班考得很不好,可是我將如實將本班級以及本校 三年級的考試情況用書面的形式分析如下:

  一:緊抓課本,落實生字的檢測

  三年課本中國共產黨有 一類字217個,二類字146個,在這次的試卷當中就出現了融合著近40個生字詞,特別是第四題給同學們造成不小的失分。這題設計的很巧妙,設計者將孩子們容易混淆的生字詞排成4組,讓學生分別找出一組中有錯別字的一個詞語。對於經常寫錯的字或者是粗心大意的學生來說,在這題上面可是猶豫了不少時間。其中”即“和既”、“竟”和“競” 、“嬌”和“驕” 、“站”和“仗”、“訊”和“迅” “”建“與”見“都是孩子們極容易寫錯的,我們班在複習時也着重將這些都通過報聽寫,組詞的形式複習,可就是沒有設計過這類題型,孩子們一看這麼多詞語讓自己找錯,一下暈了,錯漏百出呀!所以,我認為這類題很適合剛上三年級的孩子。

  二:落腳"一詞用的少

  三年級的學生才接觸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多音字,經常讀錯,這項內容在第六單元中”處處留心“中着重分析講解過,其中”落“有四種讀音,落葉 ( )、落下( )落枕( )大大落落( ),在不同的語境中“落”的獨讀音完全不一樣,這題中出題方式不好,可以這樣出:在周立波的《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蓋好三兩間房子,你們一家也有個落腳的地方。”中的”落腳“中的”落“讀什麼?(可以選擇)。記得教研室的曹主任經常說”語文課就是教孩子學會運用語言,將語言運用到生活中去“。那麼以後的這類題型是不是可以變種形式呢?

  三:必背的課文剪影

  本冊課文當中必背的課文6課、古詩2課、複述課文4課,在加上每一單元的”讀讀背背“,孩子們不僅要會背,而且要會寫,本試卷的第6大題中 出現了《小露珠》《九月九日 憶山東兄弟》《楓橋夜泊》《北大荒的秋天》《西湖》《拉薩的天空》以及孟子的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設計最好的是第3小題,將學過的名景歸類,不僅提升孩子們的對景物特性的認識,再次讓孩子了解中國的地大物博,山河錦繡。

  四:閱讀理解“難住” 孩子們了!

  本次試卷的閱讀理解分值很大哦,除了第七大題,我認為第五題也可以歸為閱讀理解的一部分,一共43分。第五題中排序失分很大,大部分能找到第一句話是”美術課上,孫效俊交了一幅畫“,但第二句太判若兩難:”孫效俊紅着臉說:”我交上去的雖然不好,但是比這兩張要好一些““還是”老師展示出他的這幅畫,同學們一看,都笑了起來“。如果當看這兩句都可以放置第一句的後面,可是粗心的孩子太相信自己了,將前者作為”2“那麼就會一錯到底了!

  第七題中課內閱讀出現了《拉薩的天空》課文中的節選,設計者將近義詞、對語句的理解融匯貫通成三小題。其中一小部分學生找錯了詞或者是看錯了題,寫出的是反義詞了,段落中的”映襯和對照”、“越發和更加“、”純凈和明潔“、“掬和捧”都是近義詞。用“------”和波浪線找出文章中的描寫天空“藍”和拉薩海拔很“高”的句子,就考學生的理解能力。我認為這題設計的很好,如果給分的話,在所有題型當中這題我給滿分。

  第七題中的課外閱讀出現了人教版六年級的《老人與海》的片段。這篇課文中出現的選詞填空難住了孩子們,因為“歸來和返航”對於不經常對課外書的學生根本不了解。歸來主要指“人”回家,而返航主要指船隻或者是飛機返航。第4小題的用“因此“將句子換個說法很為難孩子們,他們不知道這裡的”因此“就是”所以“的意思,此題失分很多。

  五:習作設計很適合孩子們的心理

  三年級的孩子有着大膽的想象空間,這題主要讓學生通過觀察將拿着燈籠的小兔、貼着臉的小狗和小貓、小鴨子和老母鴨都編進故事當中,記得我女兒將這幾個小動物編成了”一門親事“,故事情節滑稽有趣,結尾很圓滿。其實,這類習作適合孩子們寫,也能讓老師看到孩子們心裡是陽光的還是憂鬱的。

  總之,這次的試卷設計不僅考住了學生,也考”醒“我們老師,它將指導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要做到課標中的”培養孩子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我建議以後每個學校將孩子的”說“的能力也通過一些形式加入到期末分值當中去。這樣孩子們就不會吵着作業多的情況了。

  以上都是我的一些愚見,希望各位專家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