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一)

  用真誠去感化,用愛心去引導

  從事農村教育十餘年,從**年開始擔任班主任,期間有樂也有苦,有喜也有憂,有得也有失,可不是嗎?現在農村的孩子有四大特點:一是大多孩子是獨生子女,嬌氣、金貴。二是在農村家長雙雙外出打工,孩子寄託給他人,家庭教育跟不上。三是新聞媒體連篇報道學生因教師管理不當出現的案例,使班主任心有餘悸。四是班主任管理方法、措施稍有不當,雖有良好願望,甚費九牛二虎之力,卻收效甚微,顯得無奈、無助,感覺心苦、心累。 班主任累!這話一點不假:每天7點半到校,早自修、晨會、午會、午間管理、課間巡視、讀書時間,還有學校的各項常規檢查、比賽,加上自己的任課和學生的各種偶發事件處理,一天差不多九個小時,戰戰兢兢,不敢出一點差錯。暮色降臨,關好門窗,拖着疲憊的腳步回到家,常常是一進門就倒在沙發上,連話也不想說。班主任是幸福的!這話也是真的!每天早上站在教室門口,看到學生歡快地進校門,微笑着對我說:“趙老師早!”,心裡總有莫名的感動。

  一、真誠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教育者和指導者,是領頭雁,在學生全面健康成長中起着導師的作用。而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的靈魂工作,在工作中,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我不斷總結過去工作的得失,探研新的工作方法,以適應社會發展。韓愈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思想素質是學生的靈魂”。教師不僅僅是專業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做好學生靈魂的引路人、手術師、護花使者。班級管理“柔”和“剛”都必不可少,該“剛”則“剛”,因為我們必須維護校紀班規的尊嚴。該“柔”則“柔”,因為教育需要我們去感化心靈,觸動靈魂,以境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記得2008年9月,我接手七年級班主任不到一個星期,讓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王磊與班裡另外一個男生鬧矛盾,卻把怨恨強加在與他鬧矛盾的男生的好朋友劉素芹身上,他與幾個要好的朋友晚上下自習后對劉素芹施加威嚇行為。據了解,王磊是個聰明、能幹的學生,自從學會了上網,學習成績直線下降,有時甚至一個星期不歸家??當時我第一反應是“請家長”,我把他叫到辦公室,提高嗓子說:“說你家長的電話號??”等了半天沒有反應,我抬頭看他,他由剛才傲氣的面孔變為了仇視的面孔,攥緊着拳頭,我震撼了:一個不滿12周歲的孩子竟然有這樣複雜的心理變化表現,我知道他唯一怕的是爸爸給的皮肉之苦。沉默了幾分鐘,我開口了:“王磊,老師知道你現在知錯了,也知道你很聰明,你曾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那時老師誇獎你,同學們好羨慕你呀!自從你六年級迷上網吧后不能自控,發展成這個樣子。現在新的學年開始了,你長大一歲了,老師知道你會痛改前非,努力學習,重造自我,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的??”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聽了我的話,他滿臉淚水,哽咽着,他沒說什麼,

  只是深深地鞠了一躬,離開了辦公室。一天以後,我抽屜里放着王磊的字條:老師,我知道錯了,給您添麻煩了,你能給我一次改過的機會我很感激,以後我會慢慢改掉我的惡習的。看到他的字條,我很欣慰,是因為我教育方法的改變起到作用。

  二、愛心

  當班主任,除了關愛自己,親人,朋友以外,大部分的心都分給了自己的學生。在學校里,班主任的心除了教學就是學生,學生是工作的重心和全部。有時侯,面對自己的學生,對他們的治理,既是爹又是媽,更是保姆。因為學生的言行舉止,行為習慣,待人處世,學習生活,班主任要全盤把握和了解。面對這麼大的工作量,假如學生稍微聽話點,自己倒覺得挺開心和欣慰,假如學生都調皮搗蛋或把自己的話當耳邊風,自己心裡有時候挺難過的。感覺自己的關心學生感覺不到,體會不到。那麼如何做才能做一名快樂的班主任,不因為學生的瑣事影響自己的情緒和心情呢?

  許多人說,學生的情緒會影響到老師上課的情緒和心情,同樣老師的情緒和心情也會感染學生,這個自己也深有體會。可能有許多的班主任,一走進自己的班級,看到衛生差了,學生吵鬧了,紀律亂了等等,估計沒有多少老師的臉上是愉快的,相反,大部分班主任都拉着臉,一頓訓斥,學生安靜了,如果長期這樣,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緊張,可能導致學生對這個班主任反感,對班主任交代的事情不是那麼願意去做,同樣,班主任也覺得帶這樣的學生感覺很委屈和感到不值得。

  那麼假如班主任在碰到類似的事情,能夠先控制自己衝動和不良的情緒,換個方向和角度,善意地提醒學生,這樣似乎更好一些,因為學生畢竟還是學生,而且是十多歲的學生,畢竟不是那麼懂事和自覺,而作為班主任的我們,假如還和學生計較這樣,就顯得我們也太不懂事了。並且,有些學生並不是不去做,而是真的忘記去做,我們大人經常有健忘的時候,都原諒自己,為什麼別人忘記了就不能原諒呢?所以,面對有些學生,我們還是要有一顆寬容的心!寬容他們的無知,寬容他們不是故意犯錯誤,頑石只要精雕細啄,都有成為玉璞的可能。學生做了那麼多次為什麼還做不好,可能是做的、練的還不夠。

  三、責任

  人們常說,學生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遇上技藝精湛的雕刻師就會成器成寶。哪一位老師不想讓自己的學生成名成家,但只有那些用心去雕琢的人才可能領會到其中的樂趣,也只有那些用情去雕琢的人才能得到人們的認可,學生的愛戴。我從踏上講台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明白教育的偉大意義和自己所肩負的崇高歷史使命,常常告誡自己:教師的每一點疏漏都會帶來學生一生的知識或人格缺失。為力求自己在工作中不出現任何差錯,我努力加強政治思想和業務理論學習,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記得班上有一位體格健壯,思維活躍而又不喜歡約束的學生,迷戀網吧。雖然學校三令五申不準學生進“三廳一吧”,可他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徹夜不歸。我尋找過,教育過,憤怒過,失望過,甚至產生放棄的念頭,可他並沒有感覺怎樣。我開始一次次地找他談心,他當面表示改正,可一轉臉,又進網吧了。

  有一次晚自習,我發現他沒有來,我推測他准又去了網吧,於是我便挨着網吧去找,終於找到了打遊戲正入迷的他,那時已是夜裡近12點。過了僅僅兩個星期,他又開始逃課了。於是我又一遍一遍去找。他的父母對我說:“趙老師,您別費心了,對他我們早沒信心了。”學生也勸我:“趙老師,算了吧。他都這麼大了,應該什麼都知道的。不值得的。”我說:“不,既然你們的父母把你們交給了學校,學校又把你們交給了我,把你們帶好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我的感化下,這位學生終於穩下心來,最終考上了一所高中。今年春節放假回來,他約了幾個同學一起來看我,說話時,他非常感慨地說:“趙老師,您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們什麼是責任心!我們知道今後該怎麼做了,我們不會讓您失望的!”

  “老師的真誠就是那一米陽光,可以使堅冰融化;老師的愛就是那一縷春雨,可以使枯草發芽;老師的愛就是那神奇的魔術棒,可以使點石成金。”作為班主任,我們第一所面對的就是形形式式不同的學生,這就需要我們老師要付出更多的愛,用愛來感化孩子,多鼓勵,少挑剔,做到愛心、真心、耐心。真心地對待每一個孩子,用心去愛他們,去培育他們,因為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回顧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我說我是無悔的,因為我的人生很有意義,每一天我都在付出着;我說我是幸福的,因為桃李已滿園,每一天我都在收穫着。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二)

  師愛是班主任工作永恆的主題。愛的教育不能沒有藝術和教育的智慧,只有融入教育智慧的是愛才能是學生自己的愛。

  劉瑞,女,13歲,家庭條件一般。新生註冊我還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就給了我一個見面禮---毫不猶豫的玩弄她的手機,被我批評后只是放進口袋裡並未表現悔過的樣子。開學第二天開始軍訓,她就無影無蹤了,打電話,空號;打手機,號碼已停機。直到第二天中午她奶奶到學校找我,我才知道:原來她給我的聯繫方式全是過期不用的。從交談中得知,她在4個月大時父親因車禍去世了,母親改嫁他鄉,她一直與爺爺、奶奶生活,家庭雖然不富裕,但從未缺過她錢花。在生活上儘可能地滿足她的各種要求,從而漸漸地也養成了她任性好勝的個性,少了幾許寬容心同情心,多了幾許霸氣。家中眾星捧月式的過分溺愛使她養成了嬌縱,只要一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地方,總是以發脾氣,鬧情緒為發泄,而每次也總是以她的勝利為終結。於是,在一次又一次過激行為中她嘗到了甜頭,而脾氣卻越來越激烈暴躁,越自以為是。

  xx在學業上也無法做到出類拔萃,因此她總會選擇其他各種方式獲得心理滿足。比如說,上課調皮搗蛋、不專心聽課,她試圖通過這樣的表現來獲得“與眾不同”的感覺,引起老師和同學關注,尋求心理平衡。因此我和她進行了一次懇切地長談,鼓勵她試着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全心全意投入到學習中去。

  通過交談我發現她很喜歡錶現自己,對老師安排她做的事,能夠盡心完成,發現同學有違規行為有時她也能告訴老師,因勢利導綜合她的特點我任命她為組長。

  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她確實很賣力地去做,並且做得很好。同時她對人對事的態度也有了一些可喜的轉變。她變得做事更有恆心和責任心了,她的自控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變成了愛護班級榮譽的人,雖然還有好多的缺點,但是她脾氣順了。我真的感覺在教育工作上,要花點深功夫,即要不失親和力又必須嚴格!如果只用簡單的說教很難去改變他。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有學生都不是一天就長成這樣的。所以我認為要使像xx這樣的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和行為習慣上有改變,不能硬攻,只能智取。

  對於學生身上發生的閃光點要及時發現多作鼓勵,激勵他內心的善良本質,讓他擁有一顆博愛心。當他做了好事時,應及時加以表揚獎勵。在工作中,我發現現在的學生喜歡受到表揚、關注。總希望自己成為焦點,他們不管自身能力如何總想在班級管理中出謀劃策表現自我。針對學生的這種心態,我時常會依據每個學生的能力和特長讓他們去負責班級中的一些事情。在我的想法中,放手讓學生去處理一些事情,一方面是給他們一個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和舞台,另一方面可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集體榮譽感、責任心,有利於改善90後學生普遍的存在的遇事冷漠、過分自我、追求個性的問題。就像xx吧,他善於表現,愛出風頭,體育方面有特長,於是我就讓他負責我們班的體育活動,從隊形、隊列安排,到動作學習,整體規範等,讓他在組織中體會要做好一件事是多麼不容易。通過這些活動,

  班主任是學校管理中的一部分,是班級管理的核心引導者,對全班同學的思想品德、言行舉止和學習生活都起着非常重要的示範作用。班主任工作煩瑣複雜,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沒有愛心、信心和耐心是絕對不行的。因此,一個優秀的班主任必須俱備高尚的品德、很強的責任心、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和不斷進取的精神。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三)

  一次課上,我留了幾道數學題,其中有一道是找規律題,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道題做得相當差,有些學習不錯的同學也沒有做出來。課下我進行了自我反思,並就此問題做了全面調查,發現有些同學遇到此類問題覺得束手無策,有的同學靜下心來能解較易發現規律的題目,但在考試中一旦緊張有時會覺得發懵。因此,有的同學向我提出,解這類題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

  其實,同學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他們想知道這類問題中所隱藏的某種秘密。但我不想就這麼直接告訴他們現成的答案。為了抓住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我讓同學們搜集曾做過的,或沒有做過的相關習題,因為有些同學想難為一下老師或其他同學,所以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他們認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並為此做了充分的準備。

  開始上課了,一組同學首先提問,其他組同學不甘示弱,絞盡腦汁,相互爭論着,最終解答出來,他們臉上漏出了成功的喜悅。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雖然我是有備而來,但還是故弄玄虛,作出努力探索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通過這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思考,怎樣入手,為什麼這樣想。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也完成了提出的問題,並對同學的幫助表示感謝,而他們此時的笑容是非常自豪的,準確點兒應該說是非常得意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幫助老師了。

  接下來,我來個順水推舟,讓同學觀察數字規律題與圖形規律題,得到的規律式有什麼特點,很快他們得出了結論:有的是一次函數關係,有的是二次函數關係。這個結論非常準確,這是我所沒有料到的。此時,我從心裡佩服他們,給了他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之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那麼怎樣才能判斷這個規律式是一次函數關係呢?帶着這一問題,同學們又積極探索起來。從幾道一次函數規律式問題中找到了真確答案:當因變量的差除以相應自變量是常數時,就是一次函數關係。那麼,其他情況一般就是二次函數關係了。帶着同學自己得出的結論 ,我們展開了應用大練兵活動,通過一番實戰,有些對結論持有懷疑態度的學生也打消了疑慮。

  通過這次教學經歷,我真正意識到學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
網友評論
初中教育敘事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