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目前我國有各類殘疾人8296萬餘人,佔全國總人口的6.34%。具有初中以下學歷(含文盲)的殘疾人高達90.2%,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殘疾人僅占殘疾人總數的1.1%,殘疾人受教育程度大大低於正常人群,這已成為殘疾人脫貧和改善生活狀況的主要障礙。

  目前,我國殘疾人教育水平既落後於國內普通人教育水平,更遠遠落後於世界上發達國家殘疾人教育水平。在接受教育方面,常常缺少公平,近年來,殘疾人受教育水平也出現了滑坡。因此,殘疾人教育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面對這樣的現實,殘疾人的出路何在?

  隨着計算機互聯網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特別是電腦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很大一部分殘疾人接觸到了電腦,開始了對電腦的學習及研究。但是由於殘疾人文化程度及家庭狀況的差異,能真正藉助於計算機互聯網技術謀生就業的人群很少。直到計算機互聯網普及率已經很高的今天,大多數殘疾人也只是利用其娛樂、交友、消遣時間。因而,開發一種提升殘疾人就業技能的實用技術也就成了解決殘疾人就業問題的又一途徑。縱橫碼作為一種漢字輸入法,以其易學、好用、方便操作、適合殘疾人使用的特點為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所接受。

  一、萬事開頭難,把好開頭關

  殘疾人群體受教育程度及文化水平偏低是一個現實存在及普遍的問題。因而在殘疾人學習任何一種知識及技能開始。紮實基礎的奠定、良好的開端是關鍵。因而,在練習學習縱橫輸入法也是如此。在前期入門的教學學習中,加強對縱橫輸入法教學課件的反覆學習及講解就作為了我們教學過程中,頭等重要的環節。一開始我就嚴格要求學員們熟記課件的講解及重點部分的着重記憶。同時要求端正坐姿,規範指法。針對殘疾人的身體狀況特點,手把手糾正他們的指法,要求基本指法要正確,手的姿勢要正確,對於左手的殘疾人要求他們通過左手的簡單配合,協調平衡對鍵盤的使用;對於右手的殘疾人要求他們通過強制左手不斷加強指法練習的方法來夯實縱橫輸入法的基礎。在訓練中,通過現有的指法訓練軟件,讓學員們訓練指法,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數字的"盲打",從而為縱橫碼漢字輸入把好開頭關。

  二、三天一小測,一周一大測

  不斷地測試,是實現速度提升的有效方法。在縱橫輸入法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再次證實了測試比賽對速度提升的幫助。受殘疾人受教育程度較低特殊情況的局限,如何加強對縱橫輸入法字根的記憶,成為首要難題。針對這種狀況,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三天一小測,一周一大測"的形式,解決了這一難題。通過三天一次的小測驗,讓學員們認識到,通過不斷地練習,有部分學員是能夠快速掌握縱橫輸入法的字根練習的。並通過一周一次的大測驗,在學員當中形成一種競爭意識,激發他們練習的勁頭,實現速度的大幅提升。並且在每次大的測驗之後,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及精神獎勵:頒發小獎品的同時,讓成績優異的學員,分享練習比賽過程中的心得技巧,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控練習時間,挖內在規則

  充分的練習時間,是熟練操作的根。利用內在的規則,是速度提升的本。同任何一種輸入法一樣,縱橫輸入法也是如此。保證足夠的練習時間,是掌握各類文字、各類詞組、各類文章的基礎。在教學過程中,針對殘疾學員,動手能力較差、反應速度較慢的特點,我們留出了大段時間讓學員們自由練習,並且隨時指導在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一天六小時的不間斷練習,保證了學員們對各類文字的操作。我們還要求學員們在強制記憶二字詞組、三字詞組、四字詞組、多字詞組輸入規則的同時,要求學員們儘可能的挖掘每一篇文章中的詞組,並要求必須按詞組的形式輸入。這種方法,保證了輸入時間的縮短,確保了輸入速度的提升。

  四、養良好素質,贊優異成績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充足時間的練習,過硬紮實的基礎固然重要,但學員良好的心理素質同樣是速度提升的關鍵。一般來說,殘疾人交往的圈子比較小,周圍社會環境與普通人不同,就形成了某些特殊的性格特徵,如孤僻和自卑是各類殘疾人共同具有的性格特徵。此外,每一類殘疾人又有其獨具的性格特點。針對殘疾人特殊的性格特徵,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加入了對殘疾人心理調適、職業素質的培訓。一是為了緩解殘疾學員在練習過程中出現的煩躁、苦悶、想放棄等問題;二是通過素質培訓,提升殘疾人心理承受能力,改變其心理素質,以此輔助縱橫輸入法的練習。同時,對於取得優異成績的學員,給予讚賞及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提升對縱橫輸入法的興趣。

  五、挖就業渠道,解就業之憂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學以致用,真正的把掌握的實用技能,轉化成為實現就業的本領,是我們開展此項目培訓的終極目的。為了解決殘疾人就業率偏低,且大多數殘疾人渴望就業的這一情況。我們在嚴抓教學質量的同時,廣泛聯繫報社、印刷廠、速錄公司等對錄入工作需求量較大的公司,為殘疾學員尋找就業實習崗位。並且為成績較好的殘疾人推薦工作,使他們通過所學到的縱橫輸入法技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以上只是我們在教學中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希望專家給予指導意見。實踐之路是漫長的,這些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如何讓實踐之花結出豐碩之果,是我今後所要面臨的,我會不斷努力,不斷探索。

  華夏成功心理培訓學校

  2012年5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網友評論
殘疾人縱橫輸入法工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