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一)

  在我們的教學生活中,總會碰到這樣的學生:倔強、不聽話、不愛學習。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特別需要老師的熱愛、關心、幫助和信任。一個被教師所愛的學生,常常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作為教師,我們就應該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

  在我們的教學生活中,總會碰到這樣的學生:倔強、不聽話、不愛學習。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特別需要老師的熱愛、關心、幫助和信任。一個被教師所愛的學生,常常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作為教師,我們就應該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

  一、 學生對老師的不夠尊重的態度有時並不是沖老師本人而來的,他可能正因情緒不佳,找不着機會發泄自己的情感。如果老師不能冷靜理智地對待和處理,可能會引發一系列不良後果。老師需要用自己博大的胸懷、誠摯的愛心、高度的責任感,寬容學生一時的不當,並努力探究這種外在表現的深沉原因,運用自己掌握的教育學、心理學等知識,適時地給予疏導和並通。

  二、 要細心的觀察,善於發現學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有很多學生的心理、想法並不直接暴露出來,這就需要教師細心、耐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善於捕捉、發現、了解,善於分析和探究學生的深層心理動機,找出問題癥結,抓住教育引導學生的最佳契機,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三、 學生所產生的一些困惑和心結,可能遠遠大於教師所了解的程度。學業上困頓時,生活上不如意時,交友不當時,與老師相處不融洽時,與父母關係不良時,面對競爭壓力不善調節心情時,等等,都有可能產生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往往使學生感到難於啟齒,故而在靈魂深處隱瞞下來,心理壓力得不到及時緩解,就會積澱產生一些嚴重心理問題。但無論何種狀況,學生總會通過一定的外在形式對自己的心理有所顯露。這時,教師更應慎重處理,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關愛,耐心細緻地加強學生的心理疏導,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此外,教師應加強與家長的聯繫、溝通,幫助家長提高教育水平,引導家長為學生的身心健康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創造一個舒適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二)

  關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 " 不懂得關愛學生的人,不配入教育的聖殿。 " 這一見解十分精當。教師關愛學生是社會的、高級的、政治的情感。

  在我們的教學生活中 , 總會碰到這樣的學生:倔強、不聽話、不愛學習。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特別希望得到老師的熱愛、關心、幫助和信任。許多事實表明,一個被教師所愛的學生,常常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作為教師,我們就應該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這樣,學生心中的很多癥結就會打開,會主動拆掉隔閡高牆,溝通情感,變得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由此,我有以下幾點思考:

  一、學生對老師的不夠尊重的態度有時並不是沖老師本人而來的,他可能正因情緒不佳尋找着機會發泄自己的情感。如果老師不能冷靜理智地對待和處理,可能會引發一系列不良後果。老師需要用自己博大的胸懷、誠摯的愛心、高度的責任感,寬容學生一時的不當,並努力探究這種外在表現的深沉原因,運用自己掌握的教育學、心理學等知識,適時地給予疏導與溝通。

  二、要細心的觀察,善於發現學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有很多學生的心理、想法並不直接暴露出來,這就需要教師細心、耐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善於捕捉、發現、了解,善於分析和探究學生的深層心理動機,找出問題癥結,抓住教育引導學生的最佳契機,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三、學生所產生的一些困惑和心結,可能遠遠大於教師所了解的程度。學業上困惑時,生活上不如意時,交友不當時,與老師相處不融洽時,與父母關係不良時,面對競爭壓力不善調節心情時等等,都有可能產生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往往使學生感到難於啟齒,故而在靈魂深處隱瞞下來,心理壓力得不到及時緩解,就會積澱產生一些嚴重心理問題,但無論何種狀況,學生總會通過一定的外在形式對自己的心理有所顯露。這時,教師更應慎重處理,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關愛,耐心細緻地加強學生的心理疏導,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此外,教師應加強與家長的聯繫、溝通,幫助家長提高教育水平,引導家長為學生的身心健康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創造一個舒適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

  總之,關愛學生是對學生的成長寄予良好期待的態度和行為。它不同於一般的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而是高於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要關愛學生,就要求我們:經常的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他們的酸甜苦辣,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為人、處事等各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當學生的身心、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時,能夠挺身而出。當學生遇到困難或挫折時,能夠給予及時的鼓勵,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問題,努力使他們成功……總之,一句話:一切為了學生!與學生同喜,與學生同憂。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三)

  關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不懂得關愛學生的人,不配入教育的聖殿。在我們的教學生活中,總會碰到這樣的學生:倔強、不聽話、不愛學習。其實他們的內心是很脆弱的,特別希望得到老師的熱愛、關心、幫助和信任。許多事實表明,一個被教師所愛的學生,常常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作為教師,我們就應該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這樣,學生心中的很多癥結就會打開,會主動拆掉隔閡高牆,溝通情感,變得自尊、自愛、自信、自強。

  一、細心的觀察,發現學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有很多學生的心理、想法並不直接暴露出來,這就需要教師細心、耐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善於捕捉、發現、了解,善於分析和探究學生的深層心理動機,找出問題癥結,抓住教育引導學生的最佳契機,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教師尊重學生,愛學生,不僅意味着最終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提高教育的功效,也還意味着教師能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除了父母,教師是學生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對象,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加里寧有這樣一段話:"教師每天彷彿都蹲在一面鏡子前,外面有幾百雙精細的,富於窺伺出教師優點和缺點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斷地盯視着他。"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以大方得體的儀錶,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種無聲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二。關愛學生是對學生的成長寄予良好期待的態度和行為。它不同於一般的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而是高於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要關愛學生,就要求我:經常的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他們的酸甜苦辣,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為人、處事等各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當學生的身心、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時,能夠挺身而出。當學生遇到困難或挫折時,能夠給予及時的鼓勵,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問題,努力使他們成功。

  作為一名教師,我校教師謝玉玲老師堅持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平等待人,因材施教,平時注意全面了解學生動態,經常找他們談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如果有人因病缺課,她儘力爭取時間給予補課,做他們的良師益友,對後進生,更是對他們循循善誘,做耐心、細緻的教育工作,用真誠去感化他們,因此得到了學生的信賴,他們把我當成知心朋友,有什麼心事都跟她談。記得有一次,她收到一位學生的一封信,信中訴說了他因學習成績差經常被媽媽打罵的苦惱,要求老師給予幫助,謝老師及時找該生談話,對症下藥,指出他在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同時發掘他的閃光點,並通過家訪,爭取家長的支持和配合,使該生慢慢克服了學習上的困難,經過努力,學習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在家長面前找到了自信。

  一個真正關心愛護學生的老師不僅要有一顆慈母般的心,而且在對學生信任、期望中提出嚴格要求,熱情幫助學生,對待學生。由於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還處於不穩定狀態,這就要求教師根據學生的特點,分段提出不同要求,嚴格要求學生完成預定目標。由於學生之間的年齡、生理、智力等諸方面的差別,提出的要求可因人而異,從多方面關心幫助他們,耐心細緻地開導他們。俗話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特別是差生的轉變不是做一次兩次工作就能見效的,而是要經過長期、反覆、耐心的教育和開導,要善於發現後進生細微的進步,反覆抓。把信任放在處理師生關係的首要位置,那麼,對學生所起的激勵作用將是不可估量的。很難想象,一個失去關愛的孩子身心能正常地、健康地成長。學生在家庭中需要父母之愛,同樣在學校里也需要教師之愛。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能得到老師的關注,因此,不論是對表現好的還是表現差的學生,教師都應以慈母般的愛心去關心他們的生活、身體和學習。最好從關心其家庭、身體、學習入手,讓其首先感到一種被關愛的溫暖,從而消除抵觸心理,以愉悅的心情接受老師的教育。

  三。我們教師怎樣才能做到對學生愛而不寵,把愛的甘露公平地灑向每個學生呢?我認為,關鍵是教師處理問題要公正,要一視同仁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教師要為學生創設一個公平的氛圍,努力營造積極健康的集體輿論,培養奮發向上的班集體精神,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長處的機會,也能感到自己的不足。在平時的日常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時,應該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切忌只把目光盯在幾個尖子學生身上。也就是說,要讓全體學生在付出一定的努力后,都能實現自己的目標,獲得成功的喜悅;同時也能看到自己跟別人的差距,這樣學生就會在學會競爭的同時學會合作,進行相互的取長補短了。在對榮譽稱號的評選上,也應切忌只由教師根據成績或自己的喜好來定,而應該放手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評選;班隊幹部的確定,也不能由教師指定或任命,而應該讓大家去選舉。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可見教師的愛在學生成長中所起的作用。教師熱愛學生,這是最起碼的為師之道,但這種愛應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決不是厚此薄彼的。教師對學生要做到愛而不寵,真真切切地促進每一位學生健康地發展。

您正在瀏覽: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愛學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