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一)

  603宿舍的成員,很不巧地全部是由13工民建(2)班裡成績不好的人組成的。這學期的期末考試,也都是慘不忍睹地熬過來的。當測量實訓開始的時候,全體由603宿舍的成員組成的第十小組裡,發出了一聲哀嚎:"組裡一個能打的都沒有,到底怎麼辦啊!"

  雖然不情願,但是就像期末考試一樣,就算不會考,依舊得硬着頭皮上戰場。在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裡,我們同其他組一樣,架設起儀器,開始了為期五天的戰鬥。

  剛開始我們就遇到了困難。當其他組全都已經忙碌開來時,我們連"要怎麼做"都還不懂。甚至連儀器都調整不好。搗鼓了半天,還是弄不明白。操場上刮著冰冷的風,我們感覺心裡也漸漸冰冷了下去。但是不可能就這樣放棄吧?戰鬥才剛剛開始!我們只好跟在其他組後面,看他們操作,偷偷的學藝,其他人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不方便詳細地教我們。偶爾逮着空檔問上一兩句,再回去實踐。就這樣東學一點,西問一些,折騰到了下午,我們圍着儀器,一遍又一遍地把剛學到的東西應用起來。這時已經有小組測完一半了。不可以輸啊!總結完前面幾次的教訓后,我們又一次進行了實驗。

  "成功了!"本是希望能這樣大吼一句的,但現實卻是:"完了。怎麼算都不對啊!!到底怎麼回事!!"記錄數據的表格,被我們一氣之下扔在地上。時間是下午四點,我們連第一步都還沒踏出,與此同時,已經有小組快完工了,他們喝着奶茶麵帶笑容的從我們身邊走過。那笑容在我們看來分外刺眼。

  "煩死了!好冷!咱們回去吧!"開始有這樣消極的發言出現。一陣沉默過後,"還是再試試看吧。"有人這樣說道。沒有人說話,但是,也沒有人真的回去。

  我們請來已經完工的學霸組的成員。在他的耐心輔導下,我們終於終於,邁出了第一步。這一步彷彿嬰兒邁出的第一步,雖然稚嫩,但是確確實實是進步的標誌。令我們欣慰不已。

  明白怎麼做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變得很簡單。我們奮起直追,竟然後來居上,完工時,竟不是最後一組。這實在是令人開心。

  之後是交換實訓項目。我們原以為這個會比之前的簡單,但現實總是出乎意料,我們再一次遇到了困難,而且再一次,當其他組已經快完工時,我們還在起點踏步。更嚴重的是,因為遲遲未能開工,組裡發生了一些小摩擦,我們相互指責,消極怠工。但最終,我們還是團結起來再次朝困難發起挑戰,終於在快天黑時,學會了如何正確地操作。我想那時我們組應該是落在最後一名的吧。

  隔天,我們小心謹慎地開始了追擊,一步一步認真地測量,每個數據要驗算兩遍。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超過了因為數據錯誤,在今天重新進行測量的其他組。並最終在中午完成了測量。

  "成功了!"這一次,我們總算能喊出這句話。

  從不懂到明白,從開工到完工,我們經歷的困難比學霸們遇到的多得多。就像矇著眼睛走路一樣,我們是磕磕絆絆地摸索過來的。說實話,這是我們罪有應得,誰讓我們平常不聽課呢?但是,學渣也是可以成功的!俗話說笨鳥先飛,實訓給我的啟發是:只要肯努力,肯嘗試,再加上一個團結互助的隊伍,就不怕會有過不去的坎。社會也是這樣,我們學歷低起點,但是如果我們肯"先飛",就未必會輸給其他人。但同時我也明白了,如果基礎不紮實,出去工作後會遇到很多的麻煩。所以,以後得好好學習。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二)

  為期一個月緊張而又難忘的測量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下個星期又要開始正常上課了,剛知道要實習的時候不大喜歡,但經歷了這麼多以後,卻覺得真的很充實,很有意義。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通過本次實習,鞏固、擴大和加深我們從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首先,我基本掌握了課堂所學的測量學知識,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測量距離、角度、高差等,還有學會了施工放樣及地形圖的繪製方法。既然是要測量就離不開實踐。實踐是對測量學知識的最好檢驗,只憑在課堂上的聽,我並沒有掌握很多具體知識,尤其是對儀器的使用更是一塌糊塗。當第一天開始測量的時候,我的心裡還一陣的發愁:該如何把任務進行下去。當動手的時候,發現其實並不難,聽別人一說或者翻閱一下課本,然後自己動手操作一遍,就基本掌握了方法。要想提高效率和測量精度,還要經常練習,這樣才能做到舉一反三。這些知識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從而積累了許多經驗,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

  團結就是力量,紀律才是保證。

  一次測量實習要完整的做完,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實習快速而高效的完成。這次測量實習培養了我們小組的分工協作的能力,增進了同學之間的感情。我們完成這次實習的原則也是讓每個組員都學到知識而且會實際操作,而不是搶時間,趕進度,草草了事收工。所以,我們每個組員都分別獨立的觀察,記錄每一站,並準確進行計算。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我們懷着嚴謹的態度,錯了就返工,決不馬虎。直至符合測量要求為止。我們深知搞工程這一行,需要的就是細心,做事嚴謹。

  經過每個組員的團結工作,我們完成了側圖的工作,看到我們畫好的圖紙大家都興奮不已。在我們組的同學交流測量中的經驗時,大家感覺收穫都很多,有的說儀器的展點很重要關係到誤差的大小,有的說水準測量中點不能架設的太遠,等等吧。想想大家每天早七點多就起床背上儀器去測量,算出誤差大的大家一起討論和修改,並重新測量。有了團結的力量我們還是乾的很有勁的。我也從別人那裡學到了以前不是太清楚的東西,比如數據的處理、水平角的觀測以及一些作圖的疑問都在測量中得到了答案。

  測量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對以前零零碎碎學的測量知識有了綜合應用的機會,控制測量和地形圖測繪過程有了一個良好的了解。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等在課堂上無法做到的東西以及更熟練的使用水準儀,經緯儀等測量儀器與工具。很好的鞏固了理論教學知識,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同學之間的交際合作的能力。當然其中不乏老師的教誨和同學的幫助。當我們每個組都基本畫好圖后,老師每個組的檢查,出現問題就讓我們及時改正。其實想想每天校園中那些測量的我們也算是一道不錯的風景。還記得晚上七點多了,因為一個站點的錯誤我們不得不重新測量,忙了半天大家連晚飯都沒來得及吃。總之,兩周中我們也體會了不少酸甜苦辣,有的測量很順利甚至零誤差,有時測量處處碰壁,但也算過去了,完成了測量還是很高興的。雖然測量中大家也有懶的時候不想測了。

  我很珍惜學校為我們安排實習這理論與現實連接的重要環節,謝謝學校在為促進學生實踐能力所安排的這段實習,同時多謝幾位教師仔細耐心的指導,我們有如此的成績首先要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我將永遠珍惜這段經歷。同時這段實習生活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難忘的。

  測量實習心得體會(三)

  在還沒實習前,對實習勝是期待。單純的認為那是一見很好玩的事情。但在我們休息,一班實習的時候,我看到了他們的辛苦,不僅很晚才回到宿舍,而且又要為自己測量的精度當心。這樣我有了對實習的第一印象:不輕鬆但很有收穫。

  轉眼,我們現在已經完成了測量的外業工作,內業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着。在這短短的三天外業工作中, 鞏固、擴大和加深我們從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掌握了經緯儀的基本操作,還有學會了施工放樣及地形圖的繪製方法,獲得了測量實際工作的初步經驗和基本技能,着重培養了我們的獨立工作能力,進一步熟練了測量儀器的操作技能,提高了計算和繪圖能力,並對測繪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圖的全過程有了一個全面和系統的認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從而積累了許多經驗,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

  此外,做為小組組長的我也意識到了"團結就是力量,紀律才是保證"的鐵道理,雖然老師說這次實習只是基本的操作,但是沒有組員大家的配合是完成不了的。大家輪流讀數,輪流舉標尺,輪流去吃飯……有了大家的熱情和配合,才能使這項工作順利地進行!

  當然我們在實習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困難和錯誤,但大家能靜下心來認真討論,最後得出正確結論。

  第一天的實習是 GPS 外業觀測,雖然任務比較簡單,只要和其他個組配合開關機,讓 GPS 自動接收信息就可以了!但是我們得保護好機器,因為這是一個合格測量員的必須素質!我們的機器架在龍舟池旁的公交車站旁,車來車往,很不安全,所以我們大家把儀器團團圍住,生怕它出了什麼狀況。

  第二天可就累多了,視距測量和三角高程測量,我們被分配到測量明良樓,首先要定點,由於明良樓周圍的環境很惡劣,這給我們的定點帶來了不小的麻煩。

  在這之後,測量開始了,首次沒有經驗,我們第一個點測了差不多 2 個小時,更嚴重的是:後來才發現我們第一站的儀器高沒測,哎,就這樣來來回回。我們測了好幾站,總是丟三落四……到了很晚,我們才勉強收工!

  第三天碎部測量,由於有了第二天的經驗,我們應付起來也覺得很輕鬆!沒兩下就完工了!同組的組員們開心地收起儀器去聚餐了。

  回到宿舍,數據一處理下了一大跳,誤差太大了,無法閉和等問題出來了……無奈之下,我們又反回學校重測了,還好,這次不僅做得快而且做的誤差非常下。

  另外我們真真切切感受到求真務實的重要性。測量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對以前零零碎碎學的測量知識有了綜合應用的機會,控制測量和地形圖測繪過程有了一個良好的了解。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等在課堂上無法做到的東西以及更熟練的使用經緯儀等測量儀器與工具。很好的鞏固了理論教學知識,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同學之間的交際合作的能力。當然其中不乏老師的教誨和同學的幫助。總之,這幾天中我們也體會了不少酸甜苦辣,有的測量很順利甚至零誤差,有時測量處處碰壁,但也算過去了。完成了測量還是很高興的。雖然測量中大家也有懶的時候不想測了 , 但挺過去都好了。

  一次重測 , 5 次肩扛儀器手握尺, 4 次沒準時吃飯,幾十次跑桿……就這樣,實習結束了,要問我為什麼抱怨那麼多,我要說我不是在抱怨,我是在回憶,回憶同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的激情,回憶苦澀汗水的痕迹,回憶那段陽光燦爛的日子。這種感覺,我想在實習最後我體會到了它的含義……

您正在瀏覽: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測量實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