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代價》警示教育案例學習體會

《代價》警示教育案例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代價》警示教育案例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在防範風險中實現人防技防的有機結合

  通過學習建總行編輯的《代價》警示教育案例,我發現有11起挪用公款案,12起貪污案,1起受賄案及4起參與詐騙案和2起被詐騙案。上述案件的發生,是由於社會原因和自身原因造成的,給國家、建行、自己以及親人造成及其嚴重的損失和傷害,從而更加明確了自己的工作目標和努力方向,重新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更加努力改造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從中發現部分案件是通過人防和技防可以避免的。

  銀行作為高風險行業,現在越來越多的黑手和黑錢伸向金融機構。從近年銀行發生的案件情況來看,內控機制不健全、制度不落實、管理不到位、違章不追究等是案件頻發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由於內外部經營環境不完善,缺乏嚴密有效的全面風險控制體系,操作層面“有章不循、違章操作”的問題或多或少還長期存在。為了有效規避人員風險和業務操作風險,有必要採取措施加強技防和人防的有機結合。

  一、以人為本,把好選人用人關

  人員綜合素質高低直接關係經營效益的提高、風險的控制水平。為了從根本上避免人員道德風險和操作風險,經營者應當以人為本,着力抓好選人用人關,要把德才兼備的人安排到合適的崗位上,考核一個員工着重看其思想素質、道德品行、從業經歷及學識水平。與此同時,人力資源部門和監察部門要對要害崗位人員的履崗情況進行重點監管,對在要害崗位人員應當定期進行輪換,實行離崗審計。

  二、完善制度,構築風險防範體系

  一個好的企業,既需要有高素質的員工隊伍,適銷對路的產品,同時也需要健全的規章制度,經營管理也要精細化。構築風險防範體系猶如畫同心圓,即大圓套小圓,圓心是企業的經營目標,二圓之間的環形部分就是各種風險。在經營中,時刻以效益為中心的同時,還要高度關注風險防範。在各級行日常經營管理過程中,首先要做好制度建設,發展要靠制度作保障;其次要提高管理的執行力,上級行制定的規章制度、操作流程和文件通知等,下級行要貫徹執行,不能有任何借口去搪塞、敷衍,要落實到位,對執行不力的,堅決進行處理,樹立上級管理的權威;同時要加強管理的監督檢查,沒有監督的管理算不上合格的管理,要充分發揮內外部審計、會計督導檢查、紀檢監察的作用,定期不定期地開展專項整治措施,對管理的執行情況進行重點檢查驗收考核,組織人員對全行經營的風險點進行梳理,建立考核體系,按照一定的權重與經營指標掛鈎,要求各級行、部門按照安全性、流動性和效益性原則抓好管理,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

  三、依靠技術手段,提高抗風險能力

  管理者在用好人管好人的同時,還要有“疑人”的能力,對要害崗位的人員不要憑感情、憑主觀去下結論,要用事實、用制度去衡量。因此在管理中,要充分依靠技術手段,提高管理的抗風險能力。首先,建立先進的人員考核系統,將德、能、勤、績等相關細小指標納入該系統中,使上級行對下級行的工作情況瞭然於胸;其次,建立各種風險防範的輔助系統,如稽核系統、帳戶監測系統、對帳管理系統、服務管理系統等,外部投訴利用好95533,對行內也要建立專門的服務監督號碼,實行保密舉報措施。對下級反映管理人員濫用職權、違反規章制度及其他違紀行為的,查實后必須給予嚴肅處理;三是對於發現的問題,要堅持查個水落石出,不管涉及多麼難的問題都不能放棄。開發新的軟件系統,如帳戶監測系統,可以對我行的結算帳戶按照存款額度大小、結算方式使用頻率等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以次系統與反洗錢管理相結合,對重點帳戶的資金流進行監控,對超過一定額度的資金轉出轉入,可以安排督導人員調閱傳票進行跟蹤檢查。

  總之,銀行的風險防範採用人防和技防的有機結合能取得最大的風險防範效果。

您正在瀏覽: 《代價》警示教育案例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代價》警示教育案例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