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一)

  作為一個土木的學生,我們能深刻體會到實踐對我們的誘惑,因為它會快速的提高我們的專業能力,俗話說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煉成長的有效途徑。現在到處都在修建房屋、無論是居住還是辦公或是其他作用的結構,我們總能隨處可見,但施工現場是不能隨便進入的,所以以前也都是遠距離的觀望,只能看到外部結構。總想進去看看裡面的內容。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因此生產實習是土木工程專業教學計劃中必不可少的實踐教學環節,它是所學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的統一。所以學校能給我們這個機會,我們都很珍惜,希望能通過這次實習提高我們的專業知識和素質,為我們以後的工作打下基礎。

  根據學院的安排,我們於2014年06月25日到07月4日進行了為期十天的土木工程生產生產實習。我們組被分到西區清香坪,引入我們眼帘的是三幢正在進行修建的大樓,經師兄介紹后才得知,這一號樓、二號樓、三號樓,都是廉租房。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便宜的房子,但後來才知道廉租房是國家出錢修建的民生工程,專門為一些貧困群體修建的住房。三個塔吊機整有條不紊的工作着。目測高度已經修到三十米高了。

  由於地理位置比較特別,這三幢樓修建在一個山坡上,從背面看他們的地基要比路面高出十幾米。看起來比較壯觀。還有一個工程正在進行場地整平。一些工作人員都在辛苦的工作着,場地上有挖土機,運渣車。由於攀枝花地質特殊,地基也都是一些延岩石,場地上還有兩輛碎石的機器,用來破碎岩石。我們現在外面仔細觀察了幾番。

  后又帶着安全帽在師兄的帶領下進入了一號樓觀察內部作業。進去后的第一眼是感覺空間特別小,無論是卧室、廚房、還是客廳,都感覺特別小。全部都是一室一廳的格局。師兄說這是為貧困群體建造的房租,都是這樣的,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廉租房。由於工人都在上面工作呢,所以我們在下面幾層逗留了一會就往上面走去。走到上面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做填充牆的工作,還能看到一些構造柱的內部鋼筋布置。上面的還在澆築混凝土,混凝土由塔吊機運送上去再由工人推到施工現場旁邊以方便工人作業。

  無論做什麼,都有很多我們是學習的地方,我們雖然接受了這麼多年的教育,但還都是“文弱書生”,我們連最簡單的砌磚都還做不好,一些更複雜的更不會了,有句話說:紙上得來終覺淺,我想這就是現在大學生的現狀,理論知識很豐富,但實踐區委一竅不通。所以能現場觀察是每個學生都期望的。而學校給我們提供了這個機會,讓我們在畢業前先體會一下工地生活,所以我們都特別認真去觀察去學習。

  回顧這些天的經歷,我們確實學到了許多實在的東西,也思考了許多問題。我們感觸頗多,也受益良多。此次在施工現場實習,能親眼看到各個班組的施工過程,能親耳聽到技術人員針對問題的討論,能親身參加工程的例會,是我們最大的收穫。這些都使自己對於工程管理的基本情況有了感性的認識,也為馬上踏上工作崗位作了很好的熱身。在現場的短期學習也提高了我的專業技能。以下就為這次實習的一些收穫、認識和感想:

  通過這次實習,書本上的知識在實習過程中得以消化,對於一些專業術語、具體的施工程序都有了深入的了解,鞏固了理論知識。以前老師講一些知識的時候我們腦海中就沒這種概念,很難產生畫面感,腦子裡一片空白,理解起來也事倍功半。比如說對於鋼筋加工的過程,構造柱鋼筋的綁紮,從前只是聽老師講解和書本上學習,但對於具體操作並不清楚。這次在現場親眼看到了以後,將理論同實際聯繫起來就很直觀,印象特別深刻。在實習中我們每天還會看一些施工圖紙,做一些電子文檔,這些也都加強了我們對CAD和電子表格EXCEL在工程中的運用,這對今後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在施工過程中,很多時候實際施工操作與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並不一定相符合。書本上的都是理論情況下的,但工程中會遇到許多複雜的實際情況。這時書本上的就不在適合,就要靠工作人員的經驗了,這些對我們幫助很大,它能提高我們的隨機應變能力。比如:一根400m的梁其下部鋼筋為12φ32 ,在理論上要求保證鋼筋間的最小間距>25mm,但在實際操作時是因為某處鋼筋太多而往往辦不到。

  這就需要多年的施工經驗積累同理論知識相結合,做出適當的變通。我們必須學好紮實的理論知識,很多東西雖 然說都在課堂上學過,可我們還沒有學精,沒有將其轉化為自己的資本,不能夠學以致用。不管將來從事施工或者預算,都需要我們平時多留心,多觀察,多發問,需要我們不斷的積累和廣泛收集信息。我們生活的四周,許多東西都是值得去學習去思考的。因此,我們需要打下紮實的基本功,牢固掌握專業知識,培養自己運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站穩腳跟。

  目前,我國建築市場的發展還不是很完善,信息缺乏,管理力度不夠,建築規和相關法律法規沒有徹底的貫徹和執行。在實習現場,同樣存在着許多問題。比如施工準備不足,道路以及臨時設施都沒有達到規範要求,沒有採取雨季施工措施,鋼筋不注意保養,浪費嚴重等等。相信隨着制度的發展完善,各種問題都應該會解決和避免的。

  當今社會競爭激烈,作為即將畢業入行的新人,我們應該端正自己的態度,給自己作一個好的定位,不要自恃甚高也不應該妄自菲薄。對每項工作都要認真踏實,創造出價值才有所收穫。對人應該熱忱,處理好周邊的關係。所謂“先做人後做事”,在建築行業這個大圈子裡尤其需要為人處世的能力。並且我們還要學會虛心向他人學習,不懂就問,態度要誠懇,讓別人願意將自身的積累傳授於你。這樣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是自己不斷發展。

  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需要認真細心的工作態度,土木工程專業更明顯,俗話說:差之毫厘、謬之千里。因為一點點小的失誤都可能會減少工程的壽命,甚至會釀成大禍,這種情況也越來越多,工程剛建好就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都會給戶主帶來很大的困擾,甚至會對他們的生命帶來威脅。而且也會給公司帶來巨大的損失。所以我們要謹慎做事,處處留心。

  這短短的實習,讓我大開眼界,也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不足,同時也學會了很多實用的東西,也讓我對自己今後要從事的行業有所思考。理論和實際的差距只有自己親身經歷才能明了,原來的那種心高氣傲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工作學習的決心和信心。短短十天,彷彿思想又得到了一次升華,心中又多了一份人生感悟。這次實習讓我深刻體會到讀書固然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的途徑,但是多一些實踐,暢徉於實踐當中接觸實際的工作,觸摸一下社會的脈搏,給自己定個位,也是一種絕好的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的選擇。 作為一名現代的大學生,我們肩負着建設四化的歷史性任務,不能只顧埋頭書堆,紙上談兵,用自己所學到的知識來造福社會才是我們的最終歸宿。因此,我們因該在學習至於多參加一些這樣的實踐,從而跟好的提升自己。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二)

  實習時間:20**年9月21日至20**年9月15日

  實習地點:烏市南梁坡武警醫院辦公樓

  實習內容:在王嵐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國家相關的規章制度,了解各種工程程序;通過閱讀圖紙,了解設計的意圖、設計方案、施工細部;了解在工程建設中可能發生的實際問題,並學習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等。

  (一)建築學知識

  參觀校內單體建築及建築組群,參觀特色建築,了解分析以下內容:

  1、根據所學知識,對所參觀建築組群的總平面布局的合理性或不合理性進行分析。

  2、參觀建築物外觀及內部,了解各層平面布局及房間布置,觀察建築外觀特點。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該建築平面布局、空間造型和立面處理方法。

  3、分析建築的防火與安全疏散設計是否符合要求。

  (二)房屋構造

  通過去參觀某項在建工程現場情況,了解以下內容

  1、了解該建築物的結構形式、構造特點、建築作法、承重方式、施工方式、抗震等級等;

  2、了解該建築物的地基及基礎類型、構造形式及施工方法;

  3、了解該建築物的牆體類型、結構布置、細部構造及施工特點;

  4、了解該建築物板、 /梁、柱等的類型,配筋方式及其與牆、梁的連接構造,了解樓地面、屋面構造及頂蓬構造特點;5、了解該建築的樓梯、陽台等的詳細構造;

  6、了解建築物的建築裝修構造。

  (三)建築材料

  通過去建築工地實地參觀,了解以下內容:

  1、了解水泥、磚、砂子、石子、鋼筋等主要材料的規格、標號、特性及使用要求;

  2、了解混凝土、砂漿的配合比、標號、生產工藝所用設備以及養護要求;

  3、了解各種鋼筋加工情況;

  4、了解有關裝飾材料的情況。

  (四)建築施工

  通過去施工現場參觀,要求了解以下內容:

  1、了解各施工工種的工藝過程,生產特點以及各工種之間的配合及穿插作業情況;

  2、磚混結構施工工序,現澆構件的施工工序;

  3、建築工程與安裝工程的施工配合及工序要求;

  4、土建工程與安裝工程的施工配合及工序要求;

  5、裝修工程的施工過程,施工特點及方法;

  比如,鋼筋的綁紮,底層基礎鋼筋的綁紮首先要放樣,每一跨度里鋼筋的接頭數只有25%,即4根鋼筋里只有一個接頭,另外,接頭要盡量放在受壓區內。在砌牆的過程中,如遇到牆要轉角或相交的時候,兩牆要一起砌起來,在留槎的過程中,可以留斜槎,如果要留直槎,則必須留陽槎,且要有拉結筋,不能留陰槎。在進行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天熱的時候要注意養護。

  (五)基礎1.基礎選用類型採用獨立基礎,基底標高為-5.10M2.鋼筋基礎地面應作強度等級為C10的100厚墊層,墊層宜比基礎每側寬出1003.鋼筋基礎曾厚度,有墊層處》40,無墊層處70,與土壤直接觸外側建築防水做法的鋼筋擋土牆,柱在室外地面部分保護層厚度應向外增加到40。

  (六)地基

  1.地層土性描述:基礎應置未擾動的卵石層上,撐載力特徵值F=350KPa

  2.基槽檢驗應按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和施工圖要求進行,並需要有勘察設計人員機參加。

  3.基礎設施完畢用不含對基礎有侵蝕作用的戈壁土,角礫土或黃土分曾回填礫實。

  4.基礎開挖應按與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放坡,對臨近建築有影響的基坑,應由具有岩石設計與施工單位做支護設計及施工。

  (七)施工準備

  1.模板安裝前的基本工作:

  1)放線:首先引測建築的邊柱,牆軸線,平以該軸線為起點,引出各條軸線。模板放線時,根據施工圖用墨線彈出模板的中心線和邊線,牆模板要彈出模板的邊線和外側控制線,以便於模板安裝和校正。

  2)用水準儀把建築水平標高根據實際標高的要求,直接引測到模板安裝位置。

  3)模板墊底部位應預先找平,雜物清理乾淨,以保證模板位置正確,防止模板底部漏漿或混泥土成形后爛根。

  4)工長事先確定模板的組裝設計方案,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

  5)模板應圖刷脫模劑。還有好多注意事項,我在這就不列舉了。

  (八)鋼筋混凝土結構

  1、本功程框架梁配筋採用平面表示法,框架樑柱抗震構造詳國標圖籍03G101-1

  2、保護層厚度:樓板15連梁梁25,柱30,並不大於主筋直徑

  3、混凝土的早期養護實踐證明,混凝土常見的裂縫,大多數是不同深度的表面裂縫,其主要原因是溫度梯度造成寒冷地區的溫度驟降也容易形成裂縫。因此說混凝土的保溫對防止表面早期裂縫尤其重要。從溫度應力觀點出發,保溫應達到下述要求:

  1)防止混凝土內外溫度差及混凝土表面梯度,防止表面裂縫。

  2)防止混凝土超冷,應該盡量設法使混凝土的施工期最低溫度不低於混凝土使用期的穩定溫度。

  3)防止老混凝土過冷,以減少新老混凝土間的約束。混凝土的早期養護,這些問題都是在施工事要注意的,在施工時採用何種水泥,用量都是要注意的,還有混泥土的早期保養。

您正在瀏覽: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土木工程實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