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強化 整合 拓展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金 麗

  在近日召開的局經濟工作會議上,黨委書記、局長張根紅在會上作了題為《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團結一致真抓實幹為完成全年目標而努力奮鬥》的中心發言。局班子成員結合分管工作,分別圍繞"如何一心一意謀發展、規範管理、善待職工、轉型升級"等若干問題做了中心發言。這雖然是一次例行的工作會議,但着眼新的高度,統一思想,謀篇布局,鼓舞士氣。用工會主席王建麗的話說:"這次會議是一次統一思想、謀求發展的大會,是一次凝聚意識、真抓實幹的大會"!

  針對今後的經濟工作,本次會議重點突出了一個根本和三個理念:以地質工作為立局之本;大地質理念,新經營理念和整合發展理念。要着眼新的高度謀划新的發展,必須立足根本,強化現實基礎。重溫中心發言,我認為在思想認識上有兩個方面得到了進一步突出強化:

  一是強化地質工作的根本地位。地質工作是立局之本主要體現在:第一,職責所在。作為一級事業組織,職責就是其存在和運行的依據,享受相應政策和發揮相應功能的保障。特別是在地質工作市場化發展的今天,職責是我們爭取支持,創新發展的重要保障。第二,傳統優勢所在。幾十年的積累形成的優勢不僅僅是專業技術層面,還體現在行業資源、地域資源、地質基礎資源以及管理經驗、文化優勢等各個方面。第三,核心能力所在。就是地質工作在我們的產業鏈中的核心地位。從目前來看,無論是工勘施工業、地質服務業,還是礦業開發,都離不開地質技術這一核心能力。核心能力強,對產業開拓創新發展的推進帶動能力就強。

  二是強化經營工作的龍頭地位。經營工作是龍頭,通過20多年的市場發展,這一觀念已深入人心。但是強化經營工作的龍頭地位並不僅僅是在業務拓展方面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而是要進一步強化經營工作的戰略意識。首先是強本才能強龍頭。沒有金剛鑽,攬不到瓷細活,也就是要着眼市場,強化內功。這不在一朝一夕,而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其次,要正確看待市場的潮起潮落,沒有任何產業可以四季常青,肯定有一個起伏的過程。人們常說堅持就是勝利,但堅持並不就是等待,而是需要根據形勢不斷地適應、調整、強化、創新、轉型。潮起潮落實際上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再次,調整是必須也是必然的。我們目前面臨困難一方面是大經濟環境的因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還是體制機制的矛盾問題。今天,要強化經營工作的龍頭地位,還必須重視內部產業鏈資源的合理配置,着眼"兩個強化"對內部機構進行合理定位,形成內部協調與聯動的發展機制。

  要強化地質工作和經營工作"一本一龍頭",在實際工作中要堅持"兩手抓":一方面加強地質工作隊伍建設,固根強本,提升核心能力;另一方面面向市場,努力把企業搞活做實做強,使企業真正成為產業鏈的龍頭,成為全局資本運作、資源配置、市場發展的主要平台,帶動全面發展。針對加強地質工作和經營工作,本次會議結合當前實際形勢和我局實際情況,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措施,我認為歸納起來重點在兩個方面:

  一是整合。這是本次會議較為突出的一個議題。之所以突出整合,主要是因為目前局系統在資質、技術、礦權等資源配置上不能適應創新發展的需要。主要表現在兩方面:第一是資源分散,比如資質和礦權,資源分散不利於形成合力,推進轉型升級難度大。第二是資源不配套,如資質和技術不配套,礦權和管理體制機制不配套,導致資源不能充分利用,形成不了也發揮不了優勢。所以資源整合勢在必行。我認為資源整合主要把握三個方面:首先是着眼於強化地質立局和經營龍頭,通過整合強化核心能力,提升整體經營水平。其次是致力於面向市場打造優勢產業鏈,通過資源合理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是內部管理流程的再造,強化內部互補與聯動,充分發揮潛力和優勢,形成協調發展、共同發展的運作機制。再次是努力化解體制機制之間的矛盾。事物發展關鍵在於內因,對於一個組織來說,各方面積極性的充分調動,各種資源的充分利用,甚至整個隊伍的精神面貌關鍵在於體制機制問題。所以要通過事企資源的合理配置,一方面是傳統地質工作資質、技術力量的整合,提升地質工作的技術水平、服務水平,更好地強化地質工作的職責和服務市場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通過經營資源(包括經營資質、資本、礦權、經營力量等)的整合,充分發揮企業的體制機制優勢,搞活做實做強,使其真正發揮龍頭作用。

  二是拓展。拓展是張局在本次會議主題發言中較為突出的另一個議題。一方面是地質工作的拓展,也就是大地質理念;另一方面是經營工作的拓展,也就是新經營理念,包括領域地域的拓展和擴大合作交流等。本次會議着眼於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背景下結合行業特點貫徹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提出了許多關於拓展的要點。地處浙江,傳統找礦所佔份額較小,但城市地質、環境地質、農業地質、災害地質所佔比重很大。這些領域的巨大需求是地勘行業發展的良好前景。我們要以國家各級財政地質項目為基礎,突出公益性地質工作,鞏固基礎性、公益性傳統產業鏈,並以獲取的30餘宗礦業權為支撐,將地質找礦成果與礦權經營、礦業開發有機結合,估好傳統產業的延伸發展;以地質勘查技術這一核心能力為依託,擴大商業性地質工作範圍,拓展環境、城市、農業、旅遊地質等地質服務領域的優勢產業鏈;以近幾年國家大力投資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突破,做強佔比我局75%產值以上的工勘施工等地勘延伸業,拓展經營領域和地域,大力發展工程勘察、物探測繪、建築施工、地下空間開發等在內的支柱產業鏈。力爭通過幾年的努力,逐步形成財政項目、自主項目、商業項目三者齊抓;合作研究、提質增效、創新升級三線聯動;地質勘查、地勘延伸業、礦業開發三項並重的大地質大服務工作新格局。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長期發展所需要的一種精神,與國如此,與企亦如此。面對今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大勢,面對我局地勘事業發展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肩負的任務艱巨而繁重。張根紅局長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不僅講在會上,更需裝進與會人員的心裡,作為朝着我局地勘經濟科學持續健康發展的一種目標,一種精神,帶領廣大職工腳踏實地地干好每一件事。

您正在瀏覽: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局經濟工作會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