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少先隊輔導員的感悟

少先隊輔導員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少先隊輔導員的感悟

  今年是我第一次當少先隊輔導員,實在讓我感受到了少先隊輔導員的不容易,也不好做。想一想,的確,許多人都常常埋怨,又苦又累、婆婆媽媽、吃力不討好、最後還得不償失。有人把少先隊輔導員工作形容為“園丁”,不錯,許多做過輔導員的人都知道這其中的酸甜苦辣。輔導員,既要擔任教學工作,又要擔負少先隊員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像園丁,隨時要修剪花草樹木的枝葉。比如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我們隨時修剪。不過只要我們用心做少先隊輔導員,所有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首先要研究學生的心理;俗話說:“好的開端就是成功的一半”。思想教育就是那成功的一半。作為輔導員,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研究學生的心理,我們首先要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記住學生的名字,因為學生能在記住自己姓名的老師那裡找到自信,對能記住自己名字的老師有好感。其次是深入中隊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優點、缺點、家庭背景……,可採取問卷調查、找班隊幹部了解、個別談話等方法進行;這樣做的目的即有利於因材施教,還可以根據大部分學生的共同愛好設計和開展有效的德育活動,在隊中樹立正氣。

  其次要會“巧用心理”;輔導員德育工作的方法的確是一門學問,要巧妙,抓兩頭放中間,這樣的方法很容易出效果。我們抓緊兩頭極端的學生,抓住極端好的學生作好宣傳,樹立榜樣,而另一端的學生則要隨時留意、悉心輔導,暫放中等的學生,中等的學生容易做好工作。為什麼有的老師早出晚歸,非常辛苦,但成績卻不如意?而有的老師工作卻象蜻蜓點水,但卻恰恰相反呢?這樣的老師“巧”就“巧”在他們善於利用、培養幹部,是管好一個人難還是管好幾十人難呢?大家的心裡都很清楚,還是多在“巧”字上下工夫,不要走彎路。

  然後還要在適當的時候粗心點;調皮的孩子最多事,最惱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常常影響我們的心情,但作為輔導員,如果不調節好自己的情緒,不釋放自己的煩惱,很容易積勞成疾,老師也是個平平凡凡的人,身體很重要,是工作的本錢。所以這時需要及時調整。方法:(1)、理智調整法。“以理制情”是調節不良情緒的關鍵,要求自己端正思想,正確對待自我,進行自我告誡。(2)、知識武裝法。高爾基說:“人的知識愈廣,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沒有任何力量比知識更強大,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是不可戰勝的。”通過學習,運用有關情緒控制方法的知識,主動進行自我調節。(3)、升華疏導法。把別人的非議變為動力,自我激勵、增強信心、改善工作、做出成績,使內心情感得到升華。(4)、發泄疏導法。如果心中有了不平之事,一是理智地向好友或親人傾訴,並冷靜地聽取他人的勸告與批評;二是乾脆把自己關在屋內痛哭一場,將不良情緒發泄出來。通過這些發泄,使自己的感情充分表露,並從外界得到反饋,可增進自我認識水平並改變不適當的行為。(5)、轉移疏導法。當余怒未息或憂愁未解時,為了使自己有冷靜地分析和克服問題的足夠時間和機會,可以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些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如看電視、聽音樂、下棋、打球或進行肌力均衡運動等正當而有意義的活動。(6)、特殊疏導法。當情緒衝動時,如果採用一些特殊的方法。如數數、咬舌頭、心裡哼一首好聽的歌,使緊張情緒得到緩解。(7)、自我暗示法。此法也可以起到控制不良情緒的作用。心裡反覆暗示自己:“沉住氣,別緊張,沒關係!”這樣久而久之,緊張情緒就鬆弛下來,遏制感情的衝動。輔導員要培養隊員們的自主和自律的參與精神,德育行為的創意是不可少的,它就好象是精彩的電影、卡通片……能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不需要強迫去看。不管你的菜做的如何的美味,如何的好看,但每天都吃這一道菜,誰不厭煩呢。千篇一律的活動,隊員也會厭煩。有了好的創意,許多難題都會迎刃而解。哪還有得不償失呢。

  再說美意,古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師的語言美、儀態美、服裝美……將給孩子們帶來一種美的享受。有一次,我問一個學生最喜歡上哪位老師的課。他說最喜歡上某老師的課,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那位老師很講究,平時總是化一點淡妝,她很美。這就是美的教育,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們更愛美,輔導員的言傳身教中,是一種“美意”的行動,是一種潛移默化的行動。是的,少先隊輔導員不容易做,但是只要我們用心去做,我想所有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學校:牌頭鎮越山完小

  作者: 陳迪光

  電話: 87513125

您正在瀏覽: 少先隊輔導員的感悟
網友評論
少先隊輔導員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