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寫下這個題目,感到百感交集,二十多年的法官生涯,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就是做為一個法官,當然要在司法實踐中“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但其中的內涵,複雜,又遠遠不是這兩句話能概括了的---法官是司法審判的實踐者,擔當著斷案止爭的重職,是解決社會矛盾的最後屏障。

  法官是個人良知和法律信念的代表者。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法官應該有一種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對祖國、對社會、對法律都要有絕對的忠誠。法官要與時俱進,尊崇和信仰法律,把審判事業作為自己一生的精神追求和心靈歸屬。在司法實踐中實現對人格的自我超越,讓這種自我超越與法官的職業生命相伴相長,與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相伴相生,最終把法官的美德衍化成一種“辨法析理,勝敗皆服”的人性化司法理念。

  身為法官,要播種法律、溝通情感、約束慾望、規範行為。做好這些,個人的良好品行,操守,是第一要素。只有心靈潔凈,才能公正執法,這是做好法官工作的第一要素。自己都不能尊重法律,做一個有操守的人,怎麼能勝任法官的工作?

  同時,任何煩躁失度都是司法審判的大忌。“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法官要用絕對的冷靜和適度的沉默詮釋法律,讓法律在冷靜和沉默中生根發芽而成為公眾意識。法官的冷靜是一種超人的智慧,是一種自信的風度,是一種為人厚重的美德。面對繁亂的紛爭,面對社會的壓力,面對神聖的法律,冷靜的沉默是對個案深層次的理性思考。是法官綜合素質的集中體現。

  培根說過:“一次不公正的審判,其惡果甚至超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只是冒犯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則毀壞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法官關注公平與正義,像天平槓桿的支點,一手托兩家,支撐着這頭和那頭,居中調停。法官在庭審中應表現出的是對雙方當事人人格的尊重,對訴訟各方訴之法律無奈的理解,要以公正的裁判來弘揚美德、匡扶正義。

  公正是法官的道德底線,良知是社會對法官的基本要求。法官應宅心仁厚,用審慎的態度看待自己手中的自由裁量權,用法律去平衡社會關係,化解社會矛盾,穩定公共秩序。

  法官應該使司法為民的宗旨在親民愛民便民中找到註腳,把法律適用的教化功能和懲治功能有機地糅合在一起,讓法律文書具有一種生命的張力。

  總之,我的感悟是如下:

  作為紀檢監察幹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首先必須做到忠誠,始終堅持對黨忠誠、對組織忠誠、對人民忠誠、對紀檢監察事業忠誠,始終把忠誠寫在人生信念的旗幟上,融入肩負的反腐倡廉使命中。

  忠誠,是一種職業道德,更是一種高尚品格。東漢着名學者馬融說過,“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他認為,忠誠是天底下最高尚的道德,是人性中最光輝的方面。我們黨選拔任用幹部的標準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這個德,是黨性,也是忠誠。忠誠的品格,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養成的;忠誠的養成,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日積月累的。如何信仰忠誠、堅守忠誠?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以信念鑄造忠誠。信念是人生的“總開關”支配着人的一切行動。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違背入黨誓言,體育活動受賄,腐化墮落,最終走向犯罪的深淵,根本原因在於放鬆了主觀世界的改造,在理想信念上出了問題。堅定信念,一要加強學習。“欲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遠者,必浚其源。”離開了學習,理論學習將難以提高,思想境界將難以提升,忠誠可靠更無從談起。要堅持把學習放在首位,做到學以增智、學以養德。在加強業務知識學習的同時,切實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持用科學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念和方法分析問題、指導工作。二是講政治。政治立場堅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關鍵時刻不迷失方向。要嚴格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時刻胸懷全局,自覺維護全局,三要嚴守紀律。黨的紀律是黨意志的集中體現。紀檢監察幹部作為維護黨的紀律的忠誠衛士,必須帶頭守紀、做好表率、接受監督。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嚴格遵守辦案紀律,自覺做到不自行其是、不口是心非、不陽奉陰違。

  二、以激情成就事業。“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很多,而首要的因素就是激情”。保持激情,一要勇於擔當,激情的源泉在於責任,反腐倡廉之路並非擔途,必然會經歷風雨、遭遇阻力。要強化“守土有責、履職盡責”意識,弘揚“事不避難、敢於擔當”精神,保持“善謀善為、親力親為”的活力,不迴避問題,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責任;堅決克服怕擔風險、明哲保身的庸俗習氣,堅決克服不顧大局只顧個人利益的狹隘思想,堅決克服被動應付、辦事拖拉的懶散作風。二要關於創新。激情的表現在於創新。只有為斷創新,事業才能向前推進。創新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做到“三破三”:破除得過且過的思想,樹立奮發有為的觀念;破除按部就班的思想,樹立敢為人先的觀念;破除小進則滿的思想,樹立永不停步的觀念。三要敢於碰硬。樹立懲治腐敗,是黨民所向、民心所盼、職責所系。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更能體現出一個人的品格,更能檢驗出一個人忠誠。要堅持從嚴治黨方針,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與腐敗分子作堅決鬥爭。進一步拓展信訪渠道,創新辦案機制,不斷提高辦案實效。從群眾反映的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加大糾風治亂力度,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三、以修身礪煉正氣。紀檢監察幹部處於反腐敗鬥爭的第一線,時刻面臨著誘惑與反誘惑、腐蝕與反腐蝕的的嚴峻考驗。一些腐敗分子為了逃避懲處,往往把紀檢監察幹部作為拉攏的對象。因此紀檢監察幹部要注重修身養性,礪煉浩然正氣。一要保持平常盡。在物慾橫流、誘惑眾多的社會裡,要正確看待自己,客觀評價自己,牢牢把握自己,絕不能因為個人的一些想法暫時得不到滿足,就怨天憂人、心態失衡。平常心來自於正確的比較。只有多想想組織的要求,比比自己的作為;多想想群眾的期待,比比自己的貢獻;多想想他人的優點,比比自己的差距,才能平衡心態,找準定位,堅守忠誠。二要保持敬畏心。“心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不出大格。”只有對人民群眾有所敬畏,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只有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所敬畏,才能在干工作時做到盡心儘力、盡職盡責。三要保持廉潔心。忠誠,除了要體現在激情幹事中,還要表現在乾淨幹事上。任何一個人,不管其職務多高、能力多強、貢獻多大,如果不注意廉潔自律、潔身自好,就容易迷失方向、喪失忠誠、走向背叛,最終被人民釘在恥辱柱上。因此,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堅守精神家園,保持黨性純潔,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守得住底線,絕不能把黨性當兒戲、以原則做交易、拿權力謀私利。

您正在瀏覽: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網友評論
法官工作心得:感悟忠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