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管理人才

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管理人才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管理人才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高新技術企業的興旺主要是靠員工聰明才智的發揮,而員工智慧這一潛在能源的開掘與人力資源管理息息相關,這既是一門藝術,又是一種文化。管理高新技術企業人才,要突出“五個文化”,達到以文化力來開拓人的親和力、創造力和企業的生命力。

  讓員工“走進去”——推行參與文化

  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員工強調自主性與希望受尊重的特點,推行企業參與文化,讓每個員工都真正“走進去”,參與到企業的管理、運營與生產中,改革管理制度,建立新型的企業人際關係。長期以來,我國企業對人才的管理,把“控制”看成是管理的基本職能,下屬只能聽從安排,服從需要。高新技術企業員工自主性、個性化的特點決定了員工不接受獨裁式的管理方式,單純依靠嚴格的管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因為即使採用了強制手段。由於無法控制其工作的強度和工作行為,其產出質量和數量必然受到影響。因此,必須實行雙向溝通策略,使員工和企業共同營造溝通環境及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圍,從機制上和文化上保證對每一個員工同等重視。通過參與和溝通,一方面公司可以隨時了解和關注員工中的各種問題,聽取員工的意見;另一方面員工也可以與公司管理層及相關部門進行直接溝通,了解公司有關政策和生產、經營、管理、業務等狀況。開放式的參與管理,便於員工直接參与生產經營活動,管理層也可根據存在的問題及時有效地處理好員工事務,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摩托羅拉就非常重視與員工的溝通,採取開放的溝通政策,讓每位員工直接參与對話,使他們有機會與公司同心同德,發揮出各自的潛能。員工還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各種直接溝通的方式,如參加“總經理座談會”、“懇談會”、“業績報告會”、“對話會”等。

  “鼓勵冒險,寬容失敗”——培育創新文化

  創新是知識經濟時代的靈魂。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員工想在激烈競爭中贏得優勢,具有創新本領的要求,企業要培育創新的企業文化。一方面在企業內部營造崇尚創新的氛圍,塑造創新的文化,讓每一位員工都成為創新的源泉:另一方面對於創新中遇到的挫折和失敗,應採取大度和寬容的態度。培育一種創新的文化,是高新技術企業員工不斷提出科學的新設想、生產的新方案,創造出新知識、新產品,孕育出新觀念、新思想的動力。對一個企業,尤其是以技術超前、知識優先的高新技術企業來說,不創新就沒飯吃,就等於自取滅亡。因此必須拋棄傳統呆板的管理方式,突破原有的思維方式,淡化員工與領導的距離,採用以支持和協調為主的領導方式。對員工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新穎想法,領導要積極支持,使員工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具有開闊的視野,豐富的想象力,銳意進取的雄心,使管理方式更為多元化、人性化、柔性化,以激勵其主動獻身與創新的精神。作為高新技術企業人才流失率最低的諾基亞公司,他們的經驗就是寬容失敗,鼓勵冒險。諾基亞總裁曾說:“如果我的員工是生活在恐懼之中,那他就不會有創造力。”諾基亞營造了為每一個員工提供發揮創造力,將自己的想法轉換為集體行動的環境。

  培育一種創新的文化,是高新技術企業員工不斷提出科學的新沒想,生產的新方案,創造出出新知識,新產品,孕育出新觀念,新思想的動力。

  “活到老,學到老”——提倡學習文化

  《第五項修鍊》的作者彼得·聖吉有一句名言:“未來唯一持久的優勢,是誰有能力比你的競爭對象學習得更快。”知識經濟時代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隨着知識經濟的興起,知識產業的迅速發展,人類擁有的知識總量將進一步迅速膨脹。新知識大量湧現,知識更新的周期越來越短;同時,知識的擁有量和合理的知識結構將成為決定人們活動能量的大小和擁有財富的多少。因此,一個人要想立足知識經濟時代,學習與教育將貫穿其一生,“活到老,學到老”已經成為人們一種基本的生活習慣,持續學習能力將變得日益重要;培育學習氛圍,樹立學習型價值觀也成為高新技術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此,高新技術企業要形成這樣的學習氛圍,做到三個方面:一是要快速獲取信息與知識能力;二是熟練運用知識、配置知識的能力;三是創造知識的能力。在這一點上,浪潮公司做得比較好。在介入衛星網絡領域時,浪潮公司是一竅不通的。他們決定從頭學起,“公司的一個主要理念就是學習創新,不懂就學,邊學邊做。”在以後的時間裡,浪潮員工不斷地跑北京向有關專家虛心學習,找廠商討論技術問題……。這種虛心學習的態度,使浪潮從介入衛星網絡通信領域到奪標山東衛星網,前後只有數月的時間。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創新,這一理念也已成為浪潮企業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讓培訓成為誘人的待遇”——實施培訓文化

  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員工流動性強的特點,我們要用“培訓”的方式來留住員工,讓培訓成為誘人的待遇。因為高新技術企業是智力密集型企業,在各個環節中都需要思維、創作,需要智力的開發,它的業務流程是智力的流程。所以高新技術企業要對員工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新技術企業必須對員工進行不間斷的培訓。讓員工接受更廣泛、更新穎、更科學、更全面的專業基礎知識,領略技術前沿要素,跟上知識更新換代的步伐,才能留住員工的心。要提倡多渠道的企業培訓,將企業文化的要求貫穿於企業培訓之中。這種培訓既包括企業職業培訓,也包括非職業培訓。尤其是非職業培訓,要改變以往的生搬硬套的模式,而應採取一些較靈活的方式,如非正式活動、非正式團體活動、管理遊戲、管理競賽等方式,將企業價值觀念在這些活動中不經意地傳達給員工,並潛移默化地影響員工的行為。摩托羅拉認為,教育培訓是公司的責任。該公司承諾支持員工在技術和能力方面尋求發展,提供多種類型的職業培訓並鼓勵員工參加。每一個新員工必須接受入職教育培訓,培訓課程包括摩托羅拉發展史、企業文化、員工教育與發展計劃、公司人力資源部的相關政策、公司的規章制度及獎懲條例。公司每年為每個員工提供各種層次的在職培訓,在美國,公司與菲尼克斯大學合作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公司在教育培訓方面的持續投入,使員工在技術、知識和能力上不斷提高。因此,摩托羅拉在同業競爭中一直保持領先的地位。

  “絕不抄襲他人”——塑造個性文化

  要培育個性化的企業價值觀。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員工追求個性、獨立性的特點,在高新技術企業文化的構建上。無論是對內的文化管理、價值引導。還是對外的理念識別、形象塑造,必須具有鮮明的個性特色和獨特的識別性。對於員工。更不能片面遏制其個性。因為企業員工的獨創性在高新技術企業中很重要。企業文化要與自己企業的歷史傳統、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特點相適應,才能真正發揮其在企業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諸如美國的IBM公司的“IBM就是最佳服務的象徵”。具有鮮明個性色彩的價值觀。實際上,企業的經營管理,最重要的是確立適合自身特點和需要的各個層次的價值觀體系,並一一堅持下去。逐步形成自己的個性和特色。這種個性和特色使企業很快從眾多企業中識別出來。日本索尼電器公司積極追求公司文化的個性色彩,在人才管理上也標新立異,突出特色。領導人將公司的精神形象比喻為“土撥鼠精神”,意味着公司要像土撥鼠那樣,永遠挖掘新技術,開擴新品種,追求個性色彩,把索尼辦成“不靠模仿他人而成長的公司”。為此,索尼公司嚴正聲明“絕不抄襲仿造,要選擇他人不易搞成的產品”。鼓勵員工創新,尊重員工的個性。給員工一個充分發揮創造的空間。激勵員工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想法變成實踐。正是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索尼公司不斷追蹤新技術、新產品。領導電子工業產品的新潮流。從40多年前僅有500美元資金和20餘名職工的小企業發展成擁有多家跨國公司的索尼王國。

您正在瀏覽: 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管理人才
網友評論
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管理人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