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一

  通過這段時間的遠程研修學習,我對於數學新課程、新教材有了深入的認識,.數學作為基礎教育的核心課程,引發了課程目標、教材編寫、教學行為、學習方式以及教育評價等的變革。

  1、數學課程在目標定位上,提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持續、和諧的發展"為總體目標。

  新一輪基礎教育強調培養對象和實施素質教育的角度來確立教學思想,把學生看作學習的主人。把學生放在主體的地位上,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學理念。因此,數學課程的目標不止是讓學生獲得必要的數學知識、技能,它還應當包括在啟迪思維、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等各個方面的發展。強調學生"經歷了什麼"、"體會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讓學生願意接近數學、了解數學、用數學。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去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與社會,發展學生克服困難的意志力,建立自信心。

  2、數學課程在教材編寫上,試圖建立在促進學生髮展,反映未來社會需要、體會素質精神的數學課程新體系中。

  新教材在編寫上確立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改變學生以前的學習方式,提倡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與實踐創新的數學學習方式。在此思想的指導下,新教材不是以例題、習題等形式出現,而是以數學活動的形式安排,從而提供了大量的觀察、操作、實驗等實踐活動。

  3、對教師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

  隨着教育改革的深入、素質教育理念的確立、新課程的及時推出,社會對教師的教學、教師的角色又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時期、新形式下,教師還應當扮演的角色有: a 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學生探究的合作者 c 學生髮展的引導者 d 個性化教學的創新者等。

  素質教育強調,教學應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的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為學生的後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奠定基礎。這就要求教師關心學生、愛護學生、了解每一個學生;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長,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知道他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克服學習上的困難,讓他們甩掉思想包袱、消除後顧之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學習上,以便更好地提高學業成績;在學生的學習探究活動中,教師常常是以智者長者的身份、以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以自己的洞察力和判斷力在為學生的探究活動提供指導、提供幫助、提供服務,扮演着指導者和服務者的雙重角色。

  4、數學課程在教學方式上,強調教師要通過情景等手段引導學生進行數學活動。

  活動中,教師要了解學生的想法,有針對性的進行引導,並組織學生進行合作與交流,得出有關結論。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慾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創設生動有趣的學習情境,結合學生實際進行教學,重視學生的實踐活動,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掌握好教材的使用,以此實現學生學習方式上的轉變,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能力。

  我想:我能通過這次學習,進行實踐反思,學以致用,讓我的教學更加得心應手。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二

  我這次參加網絡培訓,完全讓我們親身體會到培訓裡面的真正內涵和豐富的知識面,與此同時讓我個人感覺到知識的一種升華從這裡開始,總的來說,形式多樣,有名師的專題講解和分享,有學員圍繞專題而進行的互動討論,為我們的教育生涯拓寬了更長更廣泛的學習和教育方式,回首這半年來的學習,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

  在學習期間,我深深地感到了新的教育觀念的衝擊。這個衝擊來自於教材、來自於教師、同時也來自於方法。精彩的知識面,讓我吃了一頓營養豐富的理論大餐,並引發我不斷的反思,而且專家們的那種自信和獨特的個性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他們身上,我得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作學問的方法的成長,而更多的是他們執著於事業、嚴謹勤奮、潛心鑽研、孜孜不倦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和作為教師、作為學者的閃光的人格魅力給我的感染。在這裡,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能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我的教育,能更嚴肅地思考我所面臨的挑戰,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去走。我意識到了自己身上的責任,意識到了作為素質教育的具體實施者在教育中的分量,意識到了樹立新的教育觀、教學觀、教師觀、學生觀的重要意義。

  我們大部分教師對教育改革,認為只要考試選拔制度存在,教育只能是應試教育,任何先進的理念都只是美好的理想。於是,我們中很多人安於現狀,停留於對教參的傳授,對教育的不足、失誤一味歸咎於應試,歸咎於學生的無知。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時間長了,不注重自身文化素養的提高,教育技能的砥礪磨練,不注重教育理論的學習,即使學習,也只是裝了一些新名詞、新概念,不與教學實踐結合,消化成自己的思想。現在想來,不經意間我已成了新課程實施的阻礙者。

  "教師在行動研究中成長",教授的講座引發了我的思考,以往的課題研究是為了結題而研究,不是針對學生,而是針對課題評審人員,一度造成課題研究假、大、空的局面,寫個開題、結題報告,再補上一堆資料,便可以名正言順地結題了,久而久之,老師們對於課題的興趣和積極性也蕩然無存,再加上我們疲於應付**常教學,課題對於我們來說反而成了負擔。由此看來,我們沒有真正認識到課題的本質和重要性。

  幾十年的辛苦耕耘,已磨去了曾有的激情和夢想,留下太多的茫然與困惑。這半年來我們靜靜地聆聽講座,靜靜地寫心得,徜徉在學習的快樂里。我更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貧乏,自己的淺陋,也看清了過去的自己:安於現狀、自滿自足多,緊迫感、危機感少;吃老本念頭多,終身學習意識少;工作中容易被俗念束縛,惰性大,闖勁少;無意義的耗費時間多,有價值的嘗試探索少;課堂上展示自己才華多,給學生參與的機會少。通過培訓,我清醒地認識到:激情和創新是成就你走向名師的必要因素。我們今後會朝着這個方向前進的。

  在這次的培訓中,聽到最多的話除了"反思"便是"不動筆墨不讀書".老師們在交流時都有同感:教學有一定經驗,所帶班級成績方面,我們可以說還是很驕傲的;平時讀書也不少,可談到論文方面,大部分教師可以說毫無建樹。之所以這樣,除了因為自己教學理論的匱乏,無法將自己的教學實踐與理論結合,還有很多老師是疏於動筆的,每次寫東西可以說是挖空心思,而自己的評價永遠是簡潔的四個字"文不達意",這就是我平時"讀寫分離"造成的結果。學生不練筆作文沒有提高,我們教師也是這個道理。這次培訓班的學習,每周必寫的新得,可算戳到我的痛處了。所以,內心是很抵觸的,但沒辦法,作業總是要交的而且還要爭取優秀。每次如難產般的完成作業,但出乎自己的預料的是這樣"艱難"的寫了幾次作業后,發現我在教學理論反面再不象從前那樣無話可說,偶爾也可以"引經據典"一下了,這就是進步吧!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三

  通過進入"同一片藍天下"工作室學習,感到既有辛苦,又有收穫。既有付出,又有新所得。這次遠程研修讓我有幸與專家和各地的數學精英們交流,面對每次探討的主題,大家暢所欲言,各杼已見,濃濃的學習氛圍不言而露,儘管不曾謀面,但遠程研修拉近了我們的距離。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基本素質,和業務綜合能力,對於今後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培訓期間,我堅持在日常教學中抽出時間在網上學習,通過這次研修學習,學了不少知識,為我營造了一個廣闊的學習天地,使我掌握了先進的教育理念知識和方法。我覺得在理論的形成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在培訓中有大量的教學案例和教學經驗,深入淺出的闡明了理論,通過與專家,學員的在線互動交流,專家的真知灼見與精闢見解,以及同行的精彩點評,交流與感悟也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穫,專家的講座,每一專題的各個觀點及案例,很好地解決了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一些感到束手無策的問題,也得到了很好借鑒和啟迪。對自己以前的教學有了一次徹底的反思。培訓中,我還閱讀了大量的先進材料和記錄了一些先進的理論與方法,並把這些科學的理論與方法應用於教學實踐中,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培訓學習不但學有所獲,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有所用。

  我積極投身網絡研修的學習當中,切實做到了三個"自覺":自覺參加上級組織的網絡學習培訓,自覺參加討論,自覺上交作業。通過研修,使我明確了現代教育的本質,明確課改對於教師提出了什麼樣的素質要求。我通過深入學習,從而明確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不斷的提高自己,充實自己,具有豐富的知識含量,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否則就要被時代所淘汰,增強了自身學習的緊迫性,危機感和責任感,樹立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進行教學觀念的更新,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在教學中,我不斷思量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繼續向優秀骨幹教師學習,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

  課堂是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我本着"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我將自己的愛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數學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同時作為班主任的我深深懂得,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學生,都會對學生起着言傳身教的作用。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着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習慣等。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摒棄舊的教學方法,把先進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

  多年來,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這已經成為固定的教學模式,新課改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這種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壓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不能煥發學生的潛能,與此同時,通過網上研修學習,"合作學習"、"主動探究"、"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為課堂注入了生機與活力。通過網上研修我認識到: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老師要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才能充分體現教育的根本目標。

  這次學習,我將會對遠程研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會更深刻地理解所包含的教育理念,更好的做好新課改工作,相信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能夠充分對遠修平台的資源會更好的利用,能夠給學生帶來更好的幫助。通過本次遠程研修學習,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理念,它將在我們今後的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通過研修的平台,利用網絡資源,不斷的學習,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跟上時代的步伐,努力實踐,爭取使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有較快提高,努力適應二十一世紀對學習型創新人才的新要求。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研修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