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使愛美麗影評

天使愛美麗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天使愛美麗影評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天使愛美麗影評(一)

  一個溫暖如春的故事,我在南京乍暖還寒的空氣中看到它。這部電影的導演彷彿就是愛美麗,有小小的神經質,孩子氣的頑皮和孩子氣的天真勇敢。

  記得影片開始不久,在淅淅瀝瀝的雨中,小愛美麗向“唯一的朋友”——“魚”告別,她眼中不僅透着感傷無奈,似乎還夾着一絲對“朋友”的祝福。這時,導演認真的給了魚兒一個鏡頭,它在清洌的水中迴轉過身,也正痴痴望着艾美麗。在這部電影里,萬物有靈,愛美麗永葆孩童之心,執着的相信着那些大人永遠不會相信的事情。所以天邊的雲彩可以盪悠悠的飄成一隻小熊的樣子,所以相片上的人可以互相笑罵爭論,所以床頭的小豬檯燈可以在愛美麗睡着后微微一笑,體貼的把自己關掉。

  愛美麗是那種能和聖埃克絮佩里筆下的小王子靈犀相通的人,她是邊緣而平凡的普通人,又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天使,因為她是孩子。記得小王子剛到地球時,看到火車上只有孩子把臉緊貼玻璃窗向外張望,而大人則一概茫然木然的駛向未知,就曾斷言:只有孩子才知道自己真正要找的是什麼。所以,在這部電影里,一個邊緣人物的世界,可以在眼中幻化出理想的童話王國;一群邊緣人物的生活,平凡的背後會有那不為人知的眼淚和微笑,“沒有你,良辰美景更與何人說”,金薔薇在牆角悄然綻放。

  每一個鏡頭都那麼美,因為攝像機是透過愛美麗的眼睛去觀察,看到法國的陽光惠及萬物,小河泛着燦燦金光,還呼吸到雙風車小店裡的明媚氣息,觸摸到了人們微笑的眉角。凡眼所及,都是童心溫暖的地方。

  當看完愛美麗精心所作“遲到的信”時,那位曾經說自己“生來就作棄婦”的房東太太,滿臉柔情,輕輕擦拭着丈夫的遺照。她的孤僻與古怪,她一生的傷痛,都是因為愛。時過境遷,她已不過是個人老珠黃的臃腫婦人,然而她的愛不曾改變,所以她的恨也不可撼動。然而當她展開信,我們看到了一雙多麼熾烈的眼睛,一顆多麼真摯執着卻塵封已久的心啊!這一刻,我們知道,愛美麗兒童般的把戲,不過是一點點愛情的回饋,而僅只這一點點愛的回饋,便足以安慰這個女人的餘生。

  盲人老頭在路旁用拐杖探啊探,始終不敢過馬路,觀眾們知道愛美麗肯定回去幫他的,卻不知她會這樣幫。愛美麗不是在學習雷鋒,因為她的重點不在扶老人過馬路,而在於那一路為他講述人間百態,讓他去聞鬆餅店的香味,告訴他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在看一條狗,狗卻盯着櫥窗里的烤雞。愛美麗是天使,因為她不是施與恩惠,而是在投射光明。不是我幫助你,而是我體貼你的心靈,理解你的生命,把世界重新帶回你眼前。這樣的心地光風霽月,故根本不需要把善事一一記入日記才算安慰,她是在享受那個輕快,和暖,平安喜樂的人間。

  這部電影里,沒有世故的眼睛,水果攤老闆壞的也可愛;沒有故作深沉的魅力,男主人公只是這般單純而溫暖,明媚而深情。所有這些生活在世界的小角落,有着各樣怪異習慣的人們,因為沐浴了同樣的陽光,竟把這個小角落染上世外桃源般的迷人風致,他們也許怪異、孤僻,但都如此可親可近。孩童的目光帶領我們把生活細細觀察,發現人性本身原可如此可愛。突然想到,人這種東西,本不是用來歌頌的,而是用來親近的。

  很多時候,晚上看完電影總會失眠,大腦中各種思想碰撞,不斷有新念頭出來糾結纏繞,這樣的好電影,讓我在夢中也會嘆息。而昨天看完了天使愛美麗,倒床就睡,一夜無夢,格外香甜。童心所能溫暖的,原來可以這麼遠。這樣,真好。

  天使愛美麗影評(二)

  這部精靈古怪、充滿了奇異想象力的電影,來自法國電影怪傑讓-皮埃爾·儒內。據評論說這是他拍攝一貫風格,也是成就他成功的風格。那些非比尋常的、甚至帶有童話怪誕色彩的人物和事情,以及超過正常人思維和想象的東西,是這傢伙的偏愛。

  早在大學的時代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對它最直接的感覺是這部電影的中文翻譯十分别致,本來因該是天使艾米里的,但這個翻譯真是雙重感覺:凡間的天使艾米里愛上了美麗,呵呵。而後來,我看了不下4遍。發現這部電影平民般的羅可可的特色細節簡直無以倫比:小巧,精緻、跳躍、細膩、奇異、富有生氣,以及童話色彩差感。

  羅可可藝術始於法國路易十五時代的室內裝飾,力求打破當時巴洛克過於嚴肅和裝模作樣的風格,力求在細節上矯飾出一種別緻小巧的,細膩溫和的,雅緻輕快而生機勃勃的效果。到後期無論是藝術、繪畫、建造、雕刻、服飾、日常生活,甚至禮儀上都受到極大的影響。從政治上說更像是一次貴族平民化的演變。

  艾米里就像是凡間給嚴肅而孤獨的巴洛克人群里的羅可可天使,給一群孤獨而不善於表達的人們帶來了欣慰和愉悅的方法。電影完全給我展示了一個羅可可藝術在法國平民時代的展覽館。

  展覽館的四大羅可可風格展廳:

  小巧的精緻節奏

  電影的場景安排和設計極具跳躍性,從艾米里出生的演繹(是不是很像用卓別林式的幽默玩出科學片),到小艾米里把草莓套在十個指頭上迅速吃掉,一條金魚就能誇張的引起家庭情緒的爆發,或者因為報復鄰居而在對方看球賽的時候拔取天線,更因為缺少愛撫使得父親一接近就心跳加快;成年後的艾米里總是在意一些別人不注意的東西,比如看電影的時候觀察幕布角落的蟲子,在陽台數悉無數人高潮的場面,獨自到她喜歡到河邊打水漂(她的金魚也是曾經以放生在河裡的方式解決的)等等。從艾米里的世界里,觀眾跟着她的步伐在電影跳躍的節奏中,發掘生活的趣味,尋找生活的意義。既戲謔又卻讓人釋然而樂。

  設計的細膩溫情

  電影里穿插的溫情的畫面時時有之:房東太太收到偽造的情書的喜極而泣,遲暮老人見到自己兒時的玩具寶貝而回歸家庭,為兩個巴黎酒館無聊有病態心理的人穿針引線,給畫畫的老人剪接的錄像帶,爸爸看見木偶旅行的照片而終於走出低谷去看世界,甚至對店鋪老闆的整人設計都是為了對弱者的一種平等關心。從偶然發現的突發奇想,到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帶來溫情,那些天使般的想法,不止為電影帶來了溫馨,更使得影片豐富多彩,完全阻擊了觀眾的眼球。

  奇異的童話色彩

  整個劇情設計都像孩子的童話似的,既美好又輕快,但童話的公主總要有王子救贖的。於是有收集照壞證件照片的這樣奇特愛好的王子出現了。他使得我們的天使心跳加快到兒時對父親的速度。於是愛情在尋找與被尋找,遲疑與勇氣中閃亮登場。那些躲避中的默契,見面和歸還相冊的設計。法國浪漫主義的畫布被濃重的上色。我不禁想起那些畫《狄安娜出浴》,《鞦韆》都是給我們講述生命和肉體之美,以及和諧的快樂。

  沉默卻富有生氣

  艾米里說話的聲音總是很小,幾乎不想讓人聽到的感覺,很低的聲音卻讓我感覺她總想要表現很張裂的感情,人都是渴望超越出無所寄託的生活的。把木偶讓空姐朋友帶到很多地方去,再把照片寄回來,終於沉默的父親出去旅行了。電影總希望讓沉默的人欣慰的笑着、走着。我很難忘記這個場景:艾米里因為好奇而交往男朋友,卻在對方努力情愛的時候做出誇張又好笑的表情(我寒導演的獨特匠心)。儒內敏銳的洞察力不停的在讓他的天使光臨並創造出那些饒有意味、又衝擊情感的時刻,那些發來源於真實又平凡的生活,卻又被他賦予了好似羅可可蕾絲花邊的細節,使整部影片細緻動人,突顯了法國浪漫主義電影的感染力。使影片更加溫情,更加細膩。

  整部影片在誇張浪漫主義的手法下,看似喜劇片的基調,其實也並非完全是一部笑鬧的電影,電影許多溝通上存在障礙的人,許多生活上無法獨立展開新的一頁的人,無法交流,卻又是那麼的渴望被注意被關心,缺乏勇氣,常常有挫敗感難以表達。儒內電影中的天使給他們的結局是理想化的,艾米里是理想化的。但生活中的每個平凡人都可以成為艾米里,成為自己和身邊人的天使。這一個立意,讓我倍感溫馨。如同畫雷阿諾的老人最後也給了我們的天使鼓勵DDDDD害怕愛和給予的人,永遠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

  天使愛美麗影評(三)

  《天使愛美麗》,我還是願意把它稱作為《天使艾美麗》這樣會更恰當些,不然會給人造成一種歧異。

  早就聽說過這部影片,一直想看,可就是有一種情緒在其中,我有個怪毛病,越是經典的影片,我越不想早點就拿到手看完它,總希望在某一天,一個合適的機會遇到了它,並將它帶回家,靜靜的坐在沙發上,按下播放鍵。就好像是緣分天註定的感覺一樣。

  今天,周末的最後一天,對於那些上班族來說,是好日子到頭前的最後呻吟。而對我這位在家只知看書、看電影的傢伙來說,每一天都是周末。這個周末該做些什麼呢。來到了我經常尋碟的小店。隨意的翻翻,艾美麗的那雙大眼睛,和那帶有精靈般氣質的笑吸引了我。緣分來了,隨即買下,帶回家中,重複着習慣的動作。片子開始。

  電影採取了人物敘述的常規原則,對於艾美麗的一切都在進行着流水帳似的介紹。從她的出生,成長,家庭環境,父母的命運等等,凡是一切和艾美麗有關的東西全都搬了上來。但導演卻很厲害,運用了精熟的場面調度,將鏡頭處理的很是精彩。(精彩這個詞我一般不用,因為我認為精彩的沒有幾部電影,呵呵,自大了)然後,到了艾美麗的青年時期,整個故事才全面展開,從為老人找到童年的回憶開始,艾美麗開始了她的“天使”之旅,她不斷的在幫助別人,是有策劃的進行,包括對自己的父親。在她周圍生活的人都得到了她的關愛,天使的定義開始發揮,整個故事也都在艾美麗的精心設計下發展。到了她自己的愛情,導演和編劇又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天使幫助了別人,可誰來幫助天使呢?於是乎,那位玻璃老人成了“天使”,是他的鼓勵讓艾美麗敢於正視自己的人生,獲得了屬於自己的幸福愛情。電影的最後,看到那些被艾美麗精心策劃后的每個人再次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其實,導演也想告訴我們,艾美麗也將他們變成了“天使”。就象我看過的一部電影好像是叫《愛的傳遞》,講一個小孩子,叫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一個個承接下去,最後有上萬人承接了這種愛的傳遞方式。(有誰知道這個電影的名字告訴我。)

  下面我們從電影製作的角度來分析一下為什麼《天使愛美麗》是屬於經典當中的經典。

  首先,鏡頭的處理上很到位,動態鏡頭和靜態鏡頭剪接的恰到好處。《英國影視製作基礎》這本書里將這部影片也稱為經典,它也是從鏡頭的處理上來承認它的。

  由於這段時間一直在研究電影場面調度方面的問題,所以,以我僅有的知識來膚淺地解構《天》這部影片中的動態鏡頭。

  在台灣五南出版的《電影分鏡概論》中,場面調度部分出現在書的中部,前面介紹了雙人對話的種種型態,從I/A/L三種基本型態進行了擴展。到了場面調度部分就是這些基本型態的綜合運用。

  如果把這種理論放在《天使愛美麗》中的話,竟然都能夠找到,這時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導演的功力。從電影的開篇就能看出這個導演的功力,幾個動態鏡頭的運用,也能看出一個導演是否是優秀的。

  我們重點說一下《天》中的各種鏡頭綜合運用,應該說做到了精彩之至。

  我將電影粗製的分成四大段落。

  第一段落,艾美麗成熟前。

  第二段落,艾美麗成熟中。

  第三段落,艾美麗成熟了。

  第四段落,艾美麗成熟后。

  艾美麗成熟前,童年時期,為了避免電影的冗長,導演採取了一種快節奏的敘述方式,每個階段的處理都選擇了對人物性格有影響的事件進行表述。這裡要注意,導演的推軌鏡頭的運用,我們知道推軌鏡頭是時間比較長的鏡頭,而且和靜態鏡頭剪接起來比較難。所以,推軌鏡頭要在拍攝過程中含有靜態鏡頭元素,才能保證電影的簡潔、合理。大家可以仔細的研究這個部分,看導演是怎樣進行背景的敘述的。他又是怎樣進行現場調度,運用推軌鏡頭反映或者襯映出人物性格的。

  艾美麗成熟中,採取了第三人稱講述的方式,曾經有老師說過,最好不要將第三人稱敘述和對話結合使用,可《天》這部電影恰恰就結合使用了,還很成功。我要說,這還是導演的場面調度純熟的原因。他將第三人稱的敘述基本上都是在一個事件的結尾和開始的地方,也就是導演自己設計的段落。他在幫助觀眾理解這些行動出現的原因。我們知道《天》這部影片中的對話並不是很多,這也是第三人稱敘述成功另外一個主要原因。那導演靠什麼說話,就是靠這種純熟的鏡頭使用和場面調度。

  艾美麗成熟了。這個段落主要是反映艾美麗改變了自己平淡的生活方式,開始不斷的幫助別人,幫別人完成心愿,促成一段愛情,撫慰受傷的心靈,當然還包括懲罰“惡人”。看來,天使也是賞罰分明,明辨忠奸的。在這個段落里,蒙太奇的運用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幾個事件的同時進行,在每個事件里又充斥着懸疑,加上合理的鏡頭配置基本電影鏡頭型態的綜合使用,導致影片在這個部分的節奏加快。從他幫助瞎子老人過馬路,用他的眼睛和話語來幫助瞎子老人看見身邊的事物那時起,整個電影達到了高潮,推軌鏡頭和靜態鏡頭的綜合使用更加的緊湊,為了加快這種節奏,導演甚至用到了人物調度、場景調度和攝影機調度同時使用,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學習,看導演是如何來運用場景的設置、演員的走位和攝影機的移動的。真的是包羅萬象。

  艾美麗成熟后,遭遇了愛情危機,她對於自己的愛情上顯得過於遲緩,但最終在另一位天使的鼓勵下獲得了勇氣,終於獲得了幸福。在這個段落里,導演沒有使用過多的推軌鏡頭和長鏡頭,大部分是蒙太奇般的靜態鏡頭,在場面調度方面更加註重演員的調度,固定鏡頭開始調整電影的節奏。因為電影終有收尾的時候,控制好結尾的電影節奏就是在鏡頭上做“手腳”。也是導演的一種最好的方式。呵呵,屢試不爽啊。

  還有電影中的音樂,看過中央10套的《第十放映室》嗎,結尾曲就是《天使艾美麗》中的插曲,手風琴,我喜歡。最後的曲子用了鋼琴,我想是為了圓滿畫上句號的意味吧。

  我不會粘圖片不然我會和大家一起詳細分析這些鏡頭的,還是喜歡蘇牧老師那句話,要多看電影,看多了,就成為了你的下意識。開始感覺到了。這也是我自己學習的過程,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成長。有不同意見或有補充,希望大家說出來。共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天使愛美麗影評
網友評論
天使愛美麗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