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標籤:春晚觀后感 狼圖騰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註:本文為一名14歲中學生的原創文章,特別支持一下!)

  從前有一位母親,她養育了許多個孩子,她不求回報地愛着她的每一個孩子,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他們成長。儘管有時候孩子們會因為食物而爭鬥,甚至,有些身體弱小的孩子會死去,但是母親還是原諒了他們,因為她知道——生存無罪。

  他們的生活很幸福,直到有一天,一個新的孩子降生了。這個孩子似乎比其他孩子更有天賦,他長得很快,也逐漸摸索着學習到了許多事物。隨着他的成長,漸漸地,母親的乳汁已經無法讓他吃飽迫不得已,他殺掉了其中一個孩子。但是這並不足以滿足他,很快,他學會了通過殺戮來獲取更多的食物,讓自己日漸成長。母親並沒有責怪,她只是默默地將她的孩子埋葬,讓他們化為泥土,讓其他孩子得以在更好的環境里生長。母親的孩子一個個地死去,再沒有人會去搶佔他的食物了,但是他卻並沒有放下手中的屠刀,貪慾在他的心中膨脹,他開始覬覦其他孩子美麗的皮毛,潔白的牙齒,優雅的步調……"我是一切的主宰!"他心想。但是,當他為了這可笑而卑鄙的慾望殺死了他的親生手足之後,卻驀地發現,失去了姐妹們耕耘的家園已是一片荒蕪。

  這位母親已經再無力養育她這個貪心的孩子了。孩子饑寒交迫,在悔恨和孤獨中匆匆結束了他短暫的一生。這位孩子有一個名字——人類,他無私的母親,名叫地球。

  地球,這個美麗的地方,她是所有生命唯一的家園。過去人們信奉神明,他們對大自然有着一種鐫刻在骨髓中的崇敬。但是,隨着人類科技的飛速發展,我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環境,卻失去了那種最原始的敬畏之情。為了放牧,毀壞了其他動物賴以生存的草原;為了造紙,砍伐了孕育生機的叢林;為了犀角和象牙,甘願讓犀牛、大象痛苦地死去……

  有資料顯示:每一分鐘就有一種動物滅絕,當你讀完這段文字時,大概已經有2種動物在地球上消失,再無蹤影。而當有人提出質問的時候,他們卻無辜地睜大了雙眼,說著:"這不是我的錯,生存無罪!"

  或許你會說"那是牧人和盜獵者的錯,與我何干?"但是,當你買下那雙名貴的象牙筷子,炫耀那件華麗的毛皮大衣;當你貪戀着冬日的熱水澡,多用了一張紙巾或丟棄一枚電池時,你的背上,就背負起了人類那不可饒恕的罪孽——那些死去動物無辜的悲泣!

  你可曾想到,那件精美的牙雕上面沾染了大象死前無助的淚水?你可曾想到,那件毛皮大衣上曾浸透這獵槍下熾熱的斑斑血跡?你浪費的流水讓多少生靈蒙受乾旱之苦;你丟棄的那片紙巾讓多少動物流離失所;那枚小小的電池……卻可以毀掉大片的土地!

  人類自詡聰明,總是認為自己是高等生物,而輕賤其他生命。殊不知,大自然的懲罰終會降臨。

  我們總是以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然後再以更大的代價企圖恢復環境,但是,大自然如此精密的系統,人類這點小小的智慧,又怎能悟清?正如《狼圖騰》中生產隊長畢利格(蒙語意思為"睿智")所說:"草和草原是"大命"(根基),草原上所有其他的食草、食肉動物的命都是"小命"(包括人)。狼並不是草原最大的敵人,反而是維持草原生態平衡的重要一環。狼多了,黃羊、野兔、地鼠和旱獺等食草動物就少了,草原就得到了休養生息的機會,從而哺育了人類的牛馬羊。把狼都打死了,食草動物泛濫,草原很快就會退化,從而不適宜放牧牲畜,人類也會遭殃",大自然就如同一位天才的設計師,布置了這精密的系統,而人類一旦破壞了其中的一個環節,帶來的後果,就是人類的毀滅!

  我們都擁有同一個家園,甚至,我們基因的組成都大同小異。我們的祖先是同一顆原子,我們都擁有那偉大的力量——生命。我們是一家人,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的,沒有人理應剝奪其他動物的生存的權利。如果,你想為拯救地球、拯救自己出一份力,那麼請從細節做起——少浪費一滴水,少開一盞燈,拒絕一件打折的真皮大衣,舉報一家售賣野生動物製品的商店……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地站在大自然面前,仰望着頭頂蔚藍的天空,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她——

  生存無罪!!!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網友評論
狼圖騰觀后感:生存無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