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感

觀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感

  湖南長沙市湘一外國語學校 何小晟

  星期五晚,我與同學一道觀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電影所講述的耐人尋味的故事,引起了我的思考:

  1.信仰與理智。這是影片反覆探索的東西。影片一開始,派的父親就告誡信奉三種宗教的派要理智對待,不要盲目地信這信那,但派依舊保持自己“複雜”的信仰。從這裡開始,理智與信仰的對抗就一直穿插於影片中,直到最後,影片拋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你願意相信第一個故事,還是第二個?”是相信信仰,還是選擇理智?在第一個故事中,是信仰,讓派在孤身一人與一隻老虎漂泊於海上時不至於絕望,是堅信上帝、神、安拉會向他施以援手,從而讓他樂觀地活下去,並最終獲救。然而,我們不能忽視理智的作用,正是理智地思考,讓他從荒島死裡逃生。而理智同時也告訴我們,上帝、神和安拉都是虛假的。第二個故事比第一個故事更符合實際,儘管我們不願意接受。那麼,我們又該如何抉擇呢?我的答案是:做一個有信仰且有理智的人。有信仰,卻不狂熱,只是奉行不悖;有理智,卻不麻木,只是沉着冷靜——這或許是一種最好的做人方式。

  2.毅力與決心。派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引起我們發笑的同時,也展現了他的決心與毅力。日後,正是這種決心與毅力支撐着他在海上漂流了227天。如果光有信仰,缺少毅力與決心,他仍難以活下來。這也告訴了我們:要做一個有決心有毅力的人。

  3.人與動物。在給老虎理查德·派克餵食時,派說老虎的眼神像是在說些什麼。派的父親說那只是派的倒影,派卻發現那裡除了他的倒影之外,還有別的某種有靈性的東西。最終派救了快要淹死的老虎,並和它一起活了下來。如果沒有老虎,派也活不下去。影片中派和老虎的關係或許就是人與動物的最佳關係,即人與動物和諧相處,共存共亡。影片最後,老虎沒有回頭,走人了莽莽叢林。派很傷心,卻不後悔。派愛老虎,這種愛不止於老虎。我們對其他動物也應如此,不管它們是否有靈性,都要愛它們,與它們和諧共處,讓這個星球永遠生機勃勃。

  4.自己與上帝。在派漂流的時光中,他無數次祈禱上帝顯靈來救自己,而實際上是他自己救了自己。這說明天助自助者。在險境中能救自己的,唯有內心那份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希冀,唯有博大的愛與堅強的意志。

  編輯絮語

  看電影,寫觀后感,這是十分值得提倡的寫作練習。因為這種練習大多不是老師的命題作文,寫起來能夠自由發揮,不受約束。我們看小晟這篇作文是多麼自由:他整篇文章由l、2、3、4羅列而成,完全不顧所謂章法結構;而且,羅列的幾條長短不齊,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我非常欣賞這種文風。何況,小晟在這篇作文中還表現了超過同齡人的思考力: “我的答案是:做一個有信仰且有理智的人。有信仰,卻不狂熱,只是奉行不悖;有理智,卻不麻木,只是沉着冷靜——這或許是一種最好的做人方式。” “他無數次祈禱上帝顯靈來救自己,而實際上是他自己救了自己。這說明天助自助者。”贊一個!

您正在瀏覽: 觀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