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作為一個怕死怕的要死的人,我很喜歡看一些臨死體驗的電影,喜歡看一些人,在生命最後的時光里,活的絢爛,活的溫情,活的洒脫,活的自由,或者是彌補什麼,或者在救贖什麼,或者死得其所,或者留有遺憾,都真切的表現出一種“死亡是自然規律”的平和,最近看的德國電影《敲開天堂的門》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它在黑色幽默中表現着溫情,在無奈中表現洒脫,在荒誕中還原真實,看后,一種“死何懼哉”的情緒讓我頗感溫暖,當然,同時,瀕死的人們的故事,總是讓我感到,我們該多麼慶幸自己還活着,又該多麼珍視身邊的人和事。

  故事中,兩個病友,馬丁和魯迪都是得知自己將死的人,他們住在一個病房,不同的是,馬丁性格更粗糙,甚至粗暴些,魯迪性格更溫順,甚至跟懦弱些,顯然,這是一個歡喜冤家的設置,兩人會為些公共場合吸煙問題就互相看不慣,在一個病房,確實難以想象他們如何溝通。但是,我們常說溝通需要共同點,而又有什麼比“將要死亡”這樣的共同點更能化解他們的不同?常常,因為我們總是考慮接下來的日子還要如何如何,所以不敢,不願,不恥,不忍去做某些事情,當死亡即將來臨,“以後還要……”這樣的幻想被打破了,有人會變得喪心病狂,有人變得享樂至上,而這兩個漢子想做的事情靠譜的多,比如死前去看海這樣浪漫的願望,也有為母親買輛貓王買過的款式的凱迪拉克這樣溫馨的願望,當然,跟兩個女人睡覺這樣的願望此時也顯得那麼動人。但是,當他們瘋狂的逃離醫院,誤打誤撞乘着一輛黑幫的奔馳絕塵而去時,這故事又變得趨向離奇,趨向瘋狂。

  這部電影的黑色幽默氣質讓它分外可愛,片中,兩個黑幫笨鳥的言語和姿態都很容易讓我想起《低俗小說》中的屈伏塔和薩繆爾傑克遜,或許沒有他們倆兄弟那種昆汀式的話嘮,但是那種神經質卻更甚。這兩個人的不靠譜,讓兩個不靠譜的將死的人把裝有黑幫鈔票的箱子的奔馳開走,接着,黑幫那個更加神經質的不靠譜的老闆自然要率眾追殺,另一邊,在這類電影中永遠以被調侃面目出現的警察當然也不會表現的更靠譜,他們以永遠慢半拍的速度,追逐着那兩個病人進行的不靠譜的犯罪行為。馬丁和魯迪知道自己將死,於是干起了些“搶劫”勾當,但是卻極富喜感,因為我們常常被冠以德國人理性無比之類的慣性思維,所以看到德國人玩起這樣的幽默,喜感更上一層樓,這部電影分外有趣,讓人看着非常輕鬆。而影片在大玩兒黑色幽默的同時,將人臨死的情感也表現的含情脈脈,在將人生表現的那麼不靠譜之後,馬丁終於給母親送上了凱迪拉克,看着母親激動的深情,馬丁也真正的成熟。而魯迪看花了眼的在眾多裸體美女中挑選陪伴他實現最後願望的一幕,那種終於可以放開曾經的羞澀的自由與狂放也真摯動人。在將死之日,曾經粗獷的馬丁變得細膩,曾經懦弱的魯迪變得不羈,他們都在死前做了不同的自己,哪怕被黑幫捕獲,面對死亡威脅,他們也回之以大笑,對於兩個將死的人,死已經是歸宿,而非威脅,所以,當本地黑幫的幕後老闆現身,讓這兩個人趕快去看海時,一種臨死情感已經升華到可以感染他人的境界。

  我喜歡本片的結尾,一種哀而不傷的境界,他們來到了海邊,聞到了大海的味道,時候到了,他們拎着酒瓶,在海風吹拂中來到沙灘,海浪滾滾,馬丁再次發病倒在一旁,魯迪不再像之前那樣手忙腳亂的去救人,而是靜靜的坐在倒下的馬丁身邊,因為,他們已經實現了最後的願望,時候到了,不必再強求多活一秒,“天堂里只有一個主題,就是大海”,他們看到了大海,在海邊敲開了天堂的門。這是部奇妙的電影,它讓人生顯得那麼荒誕,既然它本來就是荒誕的,那麼我們何必還在乎別人怎麼看,大膽的去做自己想做的吧!它讓人生顯得充滿遺憾,既然它本來就是一場帶有遺憾的旅程,那麼我們又何必糾結,儘可能做自己能做的吧!它讓人生顯得有無限擴展的可能,又必然走向有限的終結,兩個男人像孩童一般胡鬧,死亡即使開始,他們回到了人誕生的本初狀態,那麼純真,以至於將看到大海作為最後的心愿。

  臨死前的幾天,這兩個男人有很多動人的細節,在充滿喜感之餘,結合他們將死的背景,又讓人有種苦澀的感覺。而也正是他們將死的背景,將生的細節顯得那樣可貴,我知道,這部電影留給我的死何懼哉的坦然不能持續太多時間,過不了太久,我又會帶着對有限生命的一絲恐懼,繼續生活,但是有那麼一個半小時,兩個男人的最後的日子,讓你感受到一種個體生命的偉大,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細節的享受。既然心有萬千不甘最後的結局,還是珍惜活着的點滴,先別去意淫跟兩個女人睡覺,還是好好照顧身邊的愛人吧;先別想着給母親買輛凱迪拉克,周末定期打個電話問好吧,化解對死亡的恐懼,常常就是從讓自己陷入生活細節的溫暖中開始。

您正在瀏覽: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網友評論
敲開天堂的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