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不完美也是愛——《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一)

  課堂上看完的時候已經是淚流滿面,奇怪的是我心裡卻很平靜,就好像真實的人生一定會有遺憾一樣,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完美的故事。我喜歡這種看似絮絮叨叨的講述方式,也喜歡這種並不是那麼漂亮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會讓人心有共鳴,是啊,我們都是這樣的。

  小時候看《安妮日記》的時候,希望自己有這樣一個筆友,或許不需要回信,但是能聽我說一下這些沒人想要聽的話就夠了。其實我並不像故事中的瑪麗和馬克思一樣孤獨,不過這或許是每個小女孩的必經的成長曆程?(笑……)所以,就有了第一封信,和那根櫻桃巧克力棒。

  對於瑪麗和馬克思來說,友情真的是個彌足珍貴的東西。自卑和與常人不同的思維方式,讓他們很難交到朋友——"我想不通,做個誠實的人,怎麼會……不妥當?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才一個朋友也沒有。當然,你除外。"——於是,對於他們彼此而言,這些信都是生命的慰藉。即使每次瑪麗的信都會引起馬克思的焦慮,即使在瑪麗媽媽眼中,馬克思是一個想要誘拐自己女兒的瘋子。

  但是,馬克思的自閉症像一個隱形炸彈一樣,終於在瑪麗的不經意的提問中,第一次炸裂了。他們有了整整八個月的斷交。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其實我特別可以理解馬克思的心情。畢竟在看這個片子之前,剛好閱讀了有關心理學病症的書籍。對於正常人的小問題可能成為壓垮他們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們尖銳的思維譜線是一種危險而真摯的存在。

  後來,感謝他的醫生,他告訴馬克思,真正的友誼是用心感受的,而不是雙眼看到的。他應該寫信給瑪麗,告訴她真實的自己,包括缺點和一切。馬克思懂了,並且向瑪麗坦白了自己是"亞斯伯格綜合症"患者,解釋了自己為什麼沒有回信。他倆的友誼重新恢復了,並且變得更加真誠。

  瑪麗開始經歷人生的各種大悲大喜,親人的去世,與愛人結婚,學業有成……但是,當她把她和馬克思的信作為自己學術論文的研究病歷,她忘記了,這其實是對他們友誼的背叛。尤其是對思維特別簡單的馬克思而言,這簡直是不可原諒的。片中馬克思在拔下打印機上M 鍵的時候,滿頭的汗水和顫抖的身軀,無一不顯示出他內心的憤怒和難過。

  不一定要哭出來才是內心的難過,每個人都有哭不出聲的痛苦。

  當瑪麗收到馬克思寄給她的M 的時候,才明白自己的行為深深傷害到了她的朋友。她停下腳步,絞碎了所有的書,從此,一蹶不振……對好友的背叛讓她無比愧疚,生活也失去了希望。

  不過,最終,馬克思還是想通了,原諒了她。片中的最後一封信,我看了十幾遍,幾乎倒背如流——

  "親愛的瑪麗:……我原諒你,因為你並非完人。你有缺陷,我也一樣。所有人都不是完美的。……小時候,我想成為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伯納德哈斯豪夫醫生說如果我在一個孤島上,那麼我就要適應一個人生活……他說我必須要接受我自己,我的缺點和我的全部。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缺點,它們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只能接納。然而,我們能選擇自己的朋友,我很高興選擇了你……每個人的生命都像是一條長長的人行道,有的平平坦坦,還有一些,比如我的,就會有裂縫、香蕉皮和煙頭。你的道路就像我的一樣,不過或許沒有那麼多裂縫。但願,某一天我們的人行道能夠相交,那時我們可以分享同一罐煉乳。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影片的結尾,當瑪麗背着小嬰兒去紐約見到馬克思的時候,他已經永遠安靜地沉睡了。他的房間充滿了她的痕迹,是第一封信的簡筆畫;是瑪麗送他的那瓶眼淚,馬克思曾說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禮物;是她寄給他的每一封信,一整面牆的信;是她送給他的絨線球,仍然在他的帽子上……當看到瑪麗伸手握住馬克思的手,還是忍不住哭了。不管幾遍,總是會覺得遺憾吧。

  片子的色調其實是沉重的,瑪麗的顏色是棕黃色,馬克思的世界是黑白的。屏幕上突兀的紅色一個出現在瑪麗媽媽的臉上,是血紅的嘴唇和喉嚨,是歇斯底里的顏色。另一個紅色就溫暖很多,是瑪麗的變色戒指和送給馬克思的絨線球。當馬克思原諒瑪麗的時候,他帶上瑪麗的絨線球,坐在凳子上仰望星空的時候,即便是黑白的環境,還是能感受到他內心的寧靜和幸福。

  所以,一個好的動漫,其實並不是靠造型多麼"別緻",多麼華麗漂亮,技術多麼高超來吸引觀眾,反而是其中所傳達的觀念更能打動人。就像這部片子一樣,儘管是這樣的色調還是能夠傳遞出善意和溫暖。

  片中的瑪麗和馬克思,其實是我們每個人不同時刻的縮影,幸福抑或不幸,總會有覺得孤獨的時候。就算再開朗的人也會有"全世界不理解我"的小矯情。平凡的我們,或許不至於像馬克思一樣偏執,但生活中也總會遇到各種傷害和背叛,是決絕還是原諒,是不是也捨不得那份愛呢?

  我們本不完美。我喜歡這部片子,因為這是一個類似碎碎念的故事,看似單調呆板的旁白,無聊而神經質的主角,恰恰是最真實的生活。我們都沒有活在那些驚天動地的世界里,我們不過就是這樣日復一日,重複而已。韓松落有一本書叫做《為了報仇看電影》,書中說,"有的時候,看電影,為的是報仇,向庸常的生活報仇……電影是真實的虛構,生活是虛構的真實。現實中無法兌現的諾言、無法實現的夢,讓我們一起去電影里尋找結果。"但是看多了那種皆大歡喜的商業片,看多了英雄主義的完美結局,所謂的觀影快感不過只停留在看完的一瞬。心靈再觸動也明白那絕對是假的。然而《瑪麗和馬克思》不同,這裡面敏感而脆弱的心靈,是現實生活中每個得不到理解的人。沒有那麼多色彩斑斕,沒有那麼多華麗浮誇,有的只是讓人心疼的他們和我們而已。

  《聖經》中說"愛是恆久忍耐".每次讀完瑪麗的信都會得焦慮症的馬克思恐怕是這句話最忠實的反映者了。以前喜歡說,如果友情是一種愛,我願意愛你一輩子。這句小矯情的話恰恰是兩人一生的見證,就算最後沒有見到彼此又怎樣,你依然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唯一的朋友。

  "God gave us the relatives, thank god we can choose friends."我想,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二)

  人人都有病,人人都有‘裂縫’,沒有一個人能逃脫,所有人的現狀,都一樣。

  只是,同樣的現狀,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去面對。而這不同的面對方式,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可以是你想得到的任何結果。你自己想要的那個結果,你清楚嗎?

  這個世界上,真正對我們自己重要的事情,並不多。

  就像MAX的人生願望,只有三個。這些對我們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並不關鍵(它可以是任何事情,甚至就像收集娃娃、吃巧克力一樣,簡單)…關鍵在於這些事情是不是對你真的重要。然後,讓它以這樣重要的狀態,一直出現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

  做到了,重要的事情,自然有重要的樣子和它該有的結果,不錯的結果。

  這個世界,對於MARY和MAX來說,相當幸運。雖然經歷了種種,他們都實現了自己最重要的目標。MAX安詳了離去,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也許是最好的結局。

  但是,就像前面提到過的,世界並不都是如此,還可以有其他無窮盡的可能。只是,沒有一個可能是白得的,得到的同時,你終須付出些什麼,而這個‘什麼’,最大的可能是失去‘收集娃娃’、‘吃巧克力’等等…對於旁人來說,失去這些,真的不算什麼;只是對我們的自己,這些就是我們的命,或者叫我們自己定義的我們自己存在的價值。

  看清了,我們才能更好的面對自己,面對因為我們的決定帶來的每一個結果。

  事出有因,對於我們自己來說,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我們自己帶來的。因為,我們雖然不能改變現狀或者現在的外在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那麼,任何現狀或者外在世界,都不是影響我們自己的理由,能影響我們自己的,只有我們自己。在我們改變自己的同時,現在或者現在的外在世界,已經被我們所改變了…

  以電影里的一段台詞作為結束:

  我原諒你是因為你不是完人,你並不是完美無瑕,我也是。人無完人…當我年輕時,我想變成任何一個人,除了我自己。伯納德哈斯豪夫醫生說,如果我生活在一個孤島上,那麼我就要適應一個人生活,只有我和椰子。他說我必須要接受我自己,我的缺點和全部。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缺點,它們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必須適應它們。(By《瑪麗和馬克思》)——我們真正原諒的,並不是別人,只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自己,而已。原諒了自己,世界就有機會變成我們希望的樣子。這就是路徑。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三):孤獨並非他們所願

  故事夠平淡的,平淡的幾乎沒有什麼情節,如同它所採用的黏土動畫形式,笨拙、平凡。大多是獨白,自言自語似的的獨白,配合著寫信的獨白,有點像畫外音。

  唯有耐心觀看下去,才漸漸感到平淡中滲出的溫暖,猶如寒冬裏手握一杯白開水,很不起眼,直到你慢慢地喝下去,心口就慢慢地暖和了。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有如此的味道。

  瑪麗(Mary),孤獨的澳大利亞小女孩,沒有朋友,在學校總被人欺負,不被老師喜歡,也不被媽媽喜歡,額頭長着巧克力色的胎記。正如她媽媽所言——瑪麗是一場事故。

  瑪麗的爸爸在她年幼時候忙於工作無心顧家,等到了退休卻意外身亡。瑪麗的媽媽愛抽煙老酗酒,一日酒醉之後誤服毒藥也去世。瑪麗終於和心儀已久的愛人結婚,結果男人跑到新西蘭和筆友生活一起。

  怎麼看,瑪麗的人生有點凄慘。

  而馬克思(Max)這個美國糟老頭,孤獨、自閉、脆弱、無法理解周圍的世界,在他看來,生活是不理智也不講邏輯的一團糟,最要命的是馬克思患上一種神經官能病,從來沒有過朋友。馬克思一生最大的幸運就是中了樂透大獎,卻不知道怎麼花,就買了一屋子的巧克力······剩下的錢就送給鄰居老太太。

  怎麼看,馬克思的人生也有點凄慘。

  原來世界上,有許多人都在孤獨着,過着並不幸福的生活,這些人都捲縮在不同地方的不同房子里,莫名地自閉哀傷。從某種意義上說,小女孩瑪麗是老頭子馬克思的前半生投影,老頭子馬克思是小女孩瑪麗的後半生標本。換句話說,瑪麗的人生就是幾十年前的馬克思,如果更不幸的話,瑪麗幾十年之後可能也會過着馬克思的生活。

  當孤獨遇上孤獨的時候,有一些猶如冰撞上冰,結果還是兩塊冰;有一些猶如水融合於水,最後成為一流清水。瑪麗遇上馬克思,青澀的孤獨遇上蒼老的孤獨,就如流水匯入湖水,他們在思想情感上深切地融合了。

  他們將對方引為知己,互訴生活中各種各樣的遭遇和那些難以啟齒的心情。好像生活的尷尬、痛苦、不解、無名的焦慮都可以化為筆下的文字,寫給遠方的筆友。友情就轉化為文字對文字的傾訴,信任就轉化為寫信寄出,等待、閱信、再寫信的循環,在這樣的循環中,兩個人不再孤獨,在匆匆來匆匆去的塵世里找到支撐生活重心的堅固點,找回自信和自我。

  他們也差點絕交,因為瑪麗用馬克思的病情案例寫了論文。馬克思感到被背叛被利用,斷絕信箋來往。人生初起步的瑪麗也倍受打擊,消沉酗酒得過且過,兩個人走回到原來的暗淡人生路。

  所幸的是他們最後冰釋前嫌,重拾安寧的生活。但當瑪麗千里迢迢看望馬克思之時,馬克思已經安靜地離開了世界。

  電影固然平靜,可在平靜之下有洶湧,試問: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少朋友僅憑信箋來來往往去互相理解、溫暖、安慰,整整20年!

  信來信往陪伴着瑪麗這個孤獨的小女孩勇敢成長,信來信往也陪伴着馬克思這個孤獨的老頭子走完人生路。他們寫的不是信,而是心,是流浪在塵世里的孤獨。孤獨本非他們所願,當孤獨遇上孤獨,可以互相坦誠互相溫暖的時候,孤獨就成為心的兩隻翅膀,飛翔在寧靜里。(作者:逆流的游魚)

  PS:由這部電影所引發的感想。

  正月初五,某屆學生開同學會,邀請我參加。席間,得知一男同學和一女同學結為情侶。我笑問他們:戀愛時候寫了多少封情書?男孩笑說:一封都沒有!都打電話發短信。

  某次,遇上一位同學,他說起他還記得我寄的明信片。雖然有十年了,他忘記了許多電話,卻記得一張明信片。十年前,大家都流行短信問好,我卻寄來一封明信片。

  很多年前,我曾經有個人生目標:結交一個筆友,寫它多年。當然,目標沒有達成。

您正在瀏覽: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
網友評論
瑪麗和馬克思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