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人國》觀后感

《小人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小人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人國

  《小人國》觀后感

  小人國,一個只屬於孩子們的童話世界,孩子們在那裡散發著屬於他們的味道,他們是這個世界的主宰,是這個世界的最純真的公民。正如巴學園的辦學宗旨一樣:孩子是腳,教育是鞋。

  貫穿片始末的是一個叫辰辰的小女孩子始終坐在門口等一個叫南德的小男孩。南德沒到的時候,她就靜靜地一個人坐在門口,雙手托着下巴望着校門口,或一個人背着小手在門前踱來踱去,似乎悶悶不樂的樣子,老師叫她也不應,我想,辰辰是想和南德一起活動吧。如果這時她親眼看見或者聽到同伴呼喚着“南德”時,她就會很開心的跑過去拉着南德的手,一起吃飯,一起玩耍,可以說,辰辰的園裡活動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辰辰像這樣每天等着因為堵車而遲到的南德,直到南德後來轉學。可想,辰辰和南德之間那純純、甜甜而又執着的友誼,就好像午後里的陽光里的味道,就算時隔多年,辰辰和南德重拾這段時光的回憶,依舊能體味當年那純澈記憶。也許,幼兒之間的友誼比成年之間的來的更純粹,更真實,要不,這樣的畫面總會令我們無限感慨?

  相比晨晨和南德之間的友誼,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哪個“孩子王”——池亦洋。他力氣大,個頭大,也正因為如此常常欺負其他小朋友,他強搶小夥伴們的棍子,佔領地,甚至揚言要砍死所有的人,還說要掐死哪個柔柔弱弱的佳佳……總之,他就是一個典型的“小霸王”還記得佳佳對爸爸說他一天最開心的事就是池亦洋沒有打他。也正因為池亦洋種種調皮的行為,大家建議園長開除這個老是“破壞和諧”的小壞蛋。我想起了《窗邊的小豆豆》里的小女孩豆豆,她也是因為調皮而被換了好多好多的學校,不過,無論是小豆豆還是池亦洋,他們都是幸運的,因為“麥田守望者”的堅持,使這群調皮的精靈們沒有迷失在這個世界里。這群”守望者“們用獨特的方式教育孩子們,他們善於發現孩子們的閃光點,就像小豆豆在小林校長的眼裡就是一個有很多奇觀想法的孩子,其實小豆豆一點也不調皮!當我看見池亦洋想一個大哥哥一樣正在努力調節兩個正在鬧矛盾的小夥伴時候,當他像一個教官一樣糾正着一群夥伴悶得姿勢的時候,當他和小夥伴們一起踢足球的時候,我覺得池亦洋必須存在,他身上表現出來的”男性”的教育,這對於當下的形式而言,真的很重要!或許,這比一個男性教師來的真實而又直接。只要給予像池亦洋一樣的“孩子王”正確的引導,作用也許超乎想象。

  大家都說孩子都是哲學家,科學家。他們對於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就像片里的兩歲小男孩——錫坤,小小的腦袋總會有一些在成人看來比較奇怪而又可愛的行為。他總會出其不意的打開同伴的零食盒,把同伴的鞋子裝進永遠裝不滿的垃圾桶里,或者把所有的珠子翻倒在地,像一個跳躍的音符踩在五線譜上一樣……

  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我覺得這些美好的教育模式得以存在,一切得歸功於那些“麥田守望者”們,他們熱切希望解放孩子的天性,一切回歸自然。就像巴學園的校車上寫的:孩子是腳,教育是鞋“ 至此似乎也能更準確的理解教育和孩子的關係。鞋子合適不合適,只有腳知道。這句話也體現了孩子是教育的主體,而我們只能作為一個父母的身份給孩子們挑選一雙適合他們的"鞋子" 一讓他們能走好將來的每一步!

您正在瀏覽: 《小人國》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人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