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影片中被媽媽親切稱為“波波”的布萊德科恩從六歲時患上托瑞侯氏症,因此手腳不受控制,而且常常發出怪叫聲。波波的父母離異了,而且波波的父親不喜歡他,認為他是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可是他卻沒有做到,繼續在眾人面前發出怪叫聲,讓父親覺得沒臉面。由於沒法控制自己,波波常常在課堂上我出怪叫聲,因此而被學校嫌棄,轉了無數的學,媽媽還為他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而不理解的心理醫生認為離異的家庭是導致波波患病的重要因素,波波感到很無奈。最終在媽媽的不懈尋找下,找到了波波的病稱,打開了兩人的心結。在媽媽的鼓勵和幫助下,波波進入了一間學校學習,在這間學校里,校長的幫助使得波波重拾自信,就這樣波波找到了人生的目標——成為一名老師,一名秉持着“人人可生而不同”信條。一個人在外打拚的日子雖然艱辛但是波波不放棄自己的夢想,雖然父親很希望他能夠來幫自己的忙,在工地上工作。也是由於他的病情,跑了幾十間學校的波波都失敗了,因為人們認為患病會發出怪叫的他會分散學生上課的注意力,雖然有過沮喪有過抱怨,最後他還是堅持了下來,並最後找到了肯接受他的學校,而且在自己獨特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下,波波被評為喬治州的年度最佳老師。同時,波波在婚友聯誼網上認識了漂亮善良的Nancy,波波的幽默樂觀也讓他最終抱得美人歸。

  貫穿影片的主題主要包括親人間的關懷和支持、對夢想的追求和堅持、對待人生的樂觀和開朗以及學校的教育等。

  在影片中,能讓波波最終收穫幸福人生最重要的因素莫過於從小患病時,媽媽對他的關愛和支持。如果不是媽媽從圖書館借來一大堆書並認認真真看完了,尋找兒子的病因,或許母子兩人都不會對以後的抱有信心了,正是找到了病理,他們才得以繼續前行。波波也明白了自己的病,因此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由此可以看出,作為教育的第一道防線,家庭教育是至關重要和不可缺少的。從古代的孟母三遷到感動中國的千千萬萬個育子故事,我們第一能感受到的就是父母對子女的關懷和教育是關鍵的。像之前網絡上曝光的“原原”事件,打傷原原的女童也是成長在一個暴力的家庭,在暴力家庭的影響下,女童間接也學會了暴力對人,當她抓到了一個機會,就會對他人施加暴力。從這個事例也可以折射出當孩子成長在一個充滿仇恨與惡意的家庭里,仇恨和惡意就會深扎在孩子的心裡,而這個孩子往後的生活也將會對他人懷滿敵意。影片中的媽媽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就算自己的孩子是殘缺的,但是父母親的愛能夠澆灌他,讓他充滿愛意的成長,就算先天或者後天的生理缺陷不能被克服,也能夠與缺陷愉快相伴成長,就像影片中波波在獲得最佳教師發表獲獎感言時說的“我很感謝我的病,是它讓我成長”。若不是波波媽媽教會他善意對待自己,認可自己,波波也不可能會感謝自己的病,更不會在最後獲得了成功。

  對夢想的追求和堅持是貫穿影片的另一大主題。由於波波小學校長對他的鼓勵讓波波愛上了教師這一職業,即使是因為自身的缺陷屢屢被二十幾所學校拒絕,但波波還是堅持到了最後並迎來了職業生涯的春天。在對夢想的追逐中,會被人打擊會被人嘲笑會被人否定,但只要一路風雨兼程還是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看得到彩虹。就像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說過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絕大多數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很多人沒有能多堅持一個晚上,於是他便也錯過了渴望的太陽。因對夢想堅持而成功的例子不少,像之前的李偉,一個因事故失去雙臂連生活也不能自理的男孩,硬是靠着一股信念,一路堅持,自學用腳彈鋼琴,最終站上了“達人秀”的舞台,激勵了世人;同樣,一位來自南寧出生農村的大男孩卓君,也是靠着自學自立,在田間一邊勞作一邊跳舞,而最終站上了夢想的舞台。

  想要做什麼都好,要想達到一個極致的狀態,堅持總是必不可少的。人人都有夢想,無論這個夢想是逍遙自在的富翁還是僅僅站在路邊支起小攤休閑的賣臭豆腐,在實現這個夢想的途中總是需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如果說夢想是一粒種子,那麼堅持就是支撐它成長為參天大樹的土壤。世界上的夢想千千萬萬形形色色,能實現的不多,原因就像在於我們會畏懼艱險、我們害怕白眼、我們惶恐這明天還不能訓到黎明,正是我們的猶豫我們的膽怯,夢想終究也只是夢一夢想一想。影片中的主人公波波很堅定,雖然一度有過掙扎,但是很快他便重拾了信心,選擇朝着夢想前行。面對挫折、困難,一時的懷疑、猶豫在所難免,但是我們要學會調整自己的腳步,堅持應當的堅持,信仰我們的信仰,這樣一路荊棘走下去,才能看到霓虹美景。

  對待人生的樂觀和開朗是影片主人公波波的魅力所在,正是由於他的樂觀、幽默和風趣,讓他在堅持夢想的旅途中不迷失自我,懂得如何開解自己,也使得波波最終抱得美人歸。在媽媽的影響下,波波開朗樂觀,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對人生的樂觀和開朗是無論如何都不能缺乏的。如果對於人生充滿悲觀和失望,就會覺得眼前的一切都是暗淡的模糊不清的,沒有激情沒有方向,找不到安全感,錯失生命的種種美妙。當我們保持一顆樂觀開朗的心,凡事看開點看淡點,不被俗世的種種所困擾,才能保持心態的平和,才有力量去追逐生命的價值。固然,我們承認做一個樂觀開朗的人的價值,但要做到那樣卻又不容易。影片中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父母的教育是關鍵的一步。當父母為了孩子創造一個積極樂觀的家庭環境,那麼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自然而然的就陶冶了向上樂觀的心態。若是家庭教育缺失了,學校也應該創造一個積極樂觀的氛圍,老師關愛學生,同學間平等互助等等。一如影片中最終感動了波波也感動了我們的校長,他積極創造了機會,讓孩子們重新認識波波,也讓波波愉快健康地在校園裡學習成長。學校的教育是彌補孩子成長缺陷的一道重要關口,當這一道關口也決堤時,社會就要負起相應的責任。例如,如果影片中的波波從一開始就沒得到媽媽的鼓勵和幫助,找不到正確的病因,學校也不願意接受這樣一個孩子,波波的後半生怎麼辦呢?影片中也有那麼一個片段,說的是換上托瑞侯症的人們聚集在了一個地方,但是他們主要是圍坐在一起互相吐吐槽,並沒有對未來抱有期望,認定自己的人生就那樣了,不會被社會認可和接受。歸根到底我們可以感受到社會對於這些群體的保障是不到位的,首先就是醫學上的,患上托瑞侯的人會被誤認為患有精神病,或者是想要惡作劇引起大家的注意而特意做出的破壞舉動。影片中也有提到部分原因,社會發展還未到達一定的程度所以大家都不了解這種病情更不說去接受,但以前的影片出發來反觀目前的社會保障、社會醫療還是很有必要的。目前社會經濟發展也到達了一定的水平,基本滿足了人們的溫飽問題,但物質層面的滿足並不意味着精神層次上的滿足,仍有很多患病人士遭到社會的唾棄,典型如艾滋病患者,隨着社會研究深入,越來越多的人知道患上艾滋有時是意外事故、是無奈甚至是被逼迫,但是社會人還是不能以正常對待艾滋患者,不敢親近他們,甚至知道某某人得了艾滋就對他敬而遠之,所有這些的種種都反映了社會意識的落後,跟不上物質發展的腳步。而社會正是要從這一點出發,彌補這部分個的缺失,讓社會意識加快腳步,跟上經濟發展,讓社會中的弱勢群體得到應有的關懷和尊重。當我們在路上行走不會因對方是一個智障人士,流着口水,咕噥着而側目相望時,才能說整個社會的水平都提高了。不要讓社會成為最後一道無可奈何防線,但如果社會真的成為了最後的防線,那也應該防起來,不讓它被突破,讓社會人有機會重塑一個樂觀開朗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叫我第一名》影評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