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鐵甲鋼拳影評

鐵甲鋼拳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鐵甲鋼拳影評(一)

  俗,是一個常被用以描述老套、俗氣等電影橋段的字。上世紀八十年代,斯皮爾伯格以小孩和外星人相互護持的勵志影片《ET》立足於勵志俗片的橋頭;近二十年後,由斯導監製的《鐵甲鋼拳》則猶如回顧人生般地向自己致敬,“俗不可耐”的情節讓人髮指。可惜,俗不能成為爾等口誅筆伐的緣由。《鐵甲鋼拳》將流行時尚融合於觀眾對科幻片,便大有看頭。

  電影描述了一個發生在2020年的故事:由人類設計的機器人代替人類在拳擊擂台上拳擊的故事。休·傑克曼飾演過氣的拳手,因全身心投入機器人拳擊事業而從未關心過親生子的成長。電影的發展和結局不必多說,斯大爺俗套路線依舊。休爺無疑是大牌,這次飾演的角色不如“金剛狼”般暴烈陽剛,倒是一位生活有鴨梨、事業遇挫折的平凡男。小主人公則由童星達科塔·高尤飾演。小傢伙出場時的正太氣場就壓倒了女性觀眾,小大人的感覺讓大伙兒忍俊不禁。斯大爺的影片中的兒童角色還需要兒童角色的好朋友。落難的外星人、被遺棄的小狗、從異世界誤闖進現實的小精靈等等非正常人類角色都是“好朋友”的候選者。在本片成功得到小正太歡心的是機器人垃圾場里被廢棄的二代陪練機器人。這位哥可是全片中最不拉風最樸實無華的一位了,其極強的模仿能力毫不費力地製造着笑點。讓機器人跳舞這在《變形金剛》系列中被大黃蜂用到泛濫的橋段,在本片中卻煥發出新的活力。機器人亞當以有生命和無生命之間的混沌狀態學習小正太所教的機器舞,比起大黃蜂更自然更親近。時間設定在離現今不遠的2020年,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與當下的技術軌跡基本符合,在外形設計上則參考了日系動漫的風格。人類角色說話的語氣語調、社會大流也基本和當下相符。在場館設計和燈光設計上,與現在的北美四大拳擊聯盟舉辦的冠軍聯賽如出一轍。

  本片的另一大看點是具有超強打擊力的機器人。機器人影視片中常見的是人類對人工智能的糾結和機器人的生命覺醒。斯皮爾伯格在《人工智能》中把該論題徹底玩轉,《鐵甲鋼拳》中則利用了角色的童心給機器人亞當賦予了“生命”。因此,亞當的生命可以說是存在小主人公的想象中,同時亦給觀眾帶來了機器人“生命”的假象。這一方面避免了機器人真的擁有了生命之後需要作出的科學解釋,另一方面可有可無的曖昧性給亞當戰勝最強機器人宙斯提供了邏輯合理性。從地下競技場到全球頂尖聯盟賽事,各檔次機器人梅花間竹般登場、戰鬥、解體,充分展現了暴力美學的優勢,但又沒有了血腥和犯罪鏡頭,電影分級員也拿它沒有辦法。

  回頭說說俗字,父親給兒子樹立榜樣,重新得到兒子的理解,父子關係由壞轉好,這在資深影迷看來都是俗字所在。但回歸到大眾,相信仍然可以打動不少人。因此俗並非本片的缺點,不過是斯皮爾伯格作為監製為本片烙下的印記。

  鐵甲鋼拳影評(二)

  看完電影,我隨手發了條微博:“雖然是個俗套大集合,但《鐵甲鋼拳》能深度測試一下你的血到底能有多熱。”

  《鐵甲鋼拳》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觀眾幾乎對影片情節的下一步發展全部能做出正確的預判,意料中的親情反轉,意料中的低谷與高潮,小正太一出場就知道他最後會和二百五老爸難捨難分,atom一露面就知道他最後會打敗宙斯,包括最後大戰的過程,從《洛奇》到《百萬寶貝》到《功夫夢》,美國人不知道已經演繹了多少次,完全是按照標準的好萊塢套路來的。但是,這都不影響觀眾的全情投入,每當那重金屬配樂響起,對戰雙方激情亮相,你還是會熱血沸騰,渾身的雞皮疙瘩。

  這是一部很適合中國觀眾觀看的影片,情節夠簡單夠直接,但情緒一直在牽引着你往上走,最後你的所有期待都不會落空。片中的小正太麥克斯在向宙斯發出挑戰時說,為什麼不給小人物一個機會呢?這種創作者直接向觀眾喊話的方式有點粗暴,但也確實讓那些懷抱着卑微夢想為有尊嚴的生活打拚的小人物知道,影片最後的那些歡呼既是給那個從垃圾場中走出來的陪練機器人atom的,也是獻給自己的,大家做完白日夢,心滿意足地走齣電影院,繼續迎接焦頭爛額的美好生活。在美國電影《搖滾校園》中,傑克布萊克曾說,搖滾的精髓不在於標新立異,不在於裝酷泡妞,而在於反抗生活中的“the big man”,而《鐵甲鋼拳》真正能激起人共鳴的,也正是這種搖滾精神,其實這也是大多數拳擊電影所奉行的精神內核。

  其實影片主演休·傑克曼一直在被搶戲,首先是被片中扮演兒子的達科塔·高尤搶戲,這個還曾經在《雷神》中扮演少年托爾的小正太,通過《鐵甲鋼拳》充分證明了自己的新一代童星的發展潛質,影片有七成的時間是在講述這段父子間的情感故事;而另一個搶戲的就是那些為榮譽而戰的機器人們。我覺得這些機器人比《變形金剛》中的鋼鐵怪獸們都可愛,他們之間的搏殺也更讓我揪心,其實要做到讓觀眾對兩堆金屬塊之間的碰撞動容,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這一點連《鋼鐵俠》都沒有做到,而《鐵甲鋼拳》做到了,其原因就是這裡的機器人承載了人類的夢想,延續着人類的豪情。

  在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中有一個細節,生活在遙遠的掩體紀元的男人與公元紀年時代的男人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男性特徵的喪失,科技的發展讓他們的氣質更趨向優雅平和精緻,從而喪失了公元人的血性和豪放。在並不遙遠的2020年,人類用機器人代替人類來進行血腥的拳擊賽,《鐵甲鋼拳》的這個設定也是帶有寓言性質的,片中的人物與機器人的日漸合體也代表着人類重拾被科技發展所抑制的自然本性,所以最後休傑克曼在拳擊台邊忘情的拳擊動作才會具有撼動人心的熱血力量。還是《三體》中的話:“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好萊塢主流商業電影在價值觀建立和傳達上的技巧,是令人敬佩的。

  鐵甲鋼拳影評(三)

  其實很早就在關注這部電影了,吸引我的有三點。斯爺的監製,休傑克曼的傾力加盟和機器人打拳擊這個頗為新穎的科幻題材,本以為電影的科幻概念會很強,但看下來卻是個充滿懷舊氣息的勵志故事,父子關係的由壞到好、小男孩與機器人之間的友情和羸弱的機器人亞當最終堅持到了最後,無疑都是我們看來俗不可耐的情節,但又由於電影里所講的過於俗套,所以劇情並不顯得混亂,反而能讓人重新找回當年熱血的感覺。但一些情節的邏輯性和流暢度還是不夠嚴密,細節上的漏洞還是不少,無法和《猩球崛起》一樣做到一氣呵成且又能能帶給我們震撼和感動。

  再說說‘俗’字吧。非常喜歡電影開場的舒緩鄉村音樂搭配上田園風光的景色,再加上面色滄桑的傑克曼,無疑是一部老西部片的面貌,奠定了電影懷舊情懷的基調,電影的發展就是一個《ET外星人》的翻版加上《馴龍記》,結尾則是完全照搬《洛奇》,所以你看完這部電影會感覺看了兩部《猩球崛起》的長度,足見其劇情發展之慢了。當最後圓滿結局后休傑克曼露出燦爛笑容時,我卻一絲不能代入電影的歡快氛圍中,但在與之非常類似的一部電影《成事在人》的最後我卻淚流滿面,發至內心的快樂湧上心頭。所以說《鐵甲鋼拳》終究還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流水線作品。

  最後想說說拳擊電影,本人最愛電影前十就有一部拳擊電影《百萬寶貝》,這部伊斯特伍德的巔峰之作讓我觀影數次幾度讓我潸然淚下,電影中所表現的對人性的解剖和生命的意義已無須多言其重要性,百萬寶貝通過展現生活的殘酷和女主角的看似悲慘的命運,從而體現生命的美好和真正意義所在,這也是個人認為所有奧斯卡最佳電影中的最佳影片。而《鐵甲鋼拳》顯然是一部標準的通俗勵志電影,只是這種電影實在是有點太多了些。再多說一句:那小男孩真心的不喜歡啊,一點都不討喜,劇情發展還全靠他,導演你叫人怎能不齣戲啊!

  鐵甲鋼拳影評(四)

  機械鋼鐵這般冰冷東西打鬥可能最容易激發腎上腺素,正像《變形金剛》那樣,一群鋼鐵人火爆的廝打場面極容易帶來視覺衝擊,可能是現實生活太過於沉悶,觀眾需要從這樣的激情中得到紓解和釋放。較之於以往動作明星如史老泰龍那般肉身雙拳,鋼鐵搏鬥更能夠體現科技之於電影的巨大作用,也能夠使類型雜糅有更多的可能性。《鐵甲鋼拳》便是一部帶來了鋼鐵撞擊快感的電影。

  影片在機器人打鬥的場面表現上可謂不遺餘力,5場打鬥場面火星四溢,鐵片橫飛,這種場面對於整日碌碌的人而言不啻為酣暢的釋放。作為典型的類型片,本片的打鬥場景基本上遵循了20分鐘一高潮的編劇模式。其實動作片中動作場面很容易會被觀眾詬病,原因多是沒能與敘事和人物表現良好的結合一處,割裂了敘事。但是本片中第8分鐘、第28分鐘的前兩個火爆場面倒是沒有影響劇情的發揮,而且成為展現主人公查理的性格的舞台。拳台上鐵甲鋼拳呼呼生風,台下的大叔青筋暴露的嘶喊,但是面對生活、情感一團亂,這位糟大叔在火爆場面中貌似激情的尖叫呼喊,其實更是面對生活壓抑的吼叫和泄憤,因為他的內心已經失去了激情。想想看,這種情節是不是很現實。

  所以,開頭的50幾分鐘除了在營造一個機器拳擊的世界外,更是在為人物的激情回歸而鋪陳。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影片其實回復到了之前眾多關於表現拳擊題材的影片的敘事模式中去了,拳台上的機器打鬥對應的是台下一場自我回歸的搏鬥。尤其在最後的高潮戲中,拳台上經過必要的欲揚先抑的一次次被打倒后,糟大叔重拾激情,人機合一,台上上演的機器大戰,台下是查理的奮力出拳,煽情的音樂和特寫鏡頭,彷彿回溯着之前查理對戰世界排名第二的那場比賽。多年前的那場失敗的比賽,在激情重回之後得到了勝利的獎賞,何況這其中飽含這對於孩子的情感寄託。

  影片對父子這條線索的處理平衡了鋼鐵的冰冷與激情,打鬥后的父子場景舒緩了影片節奏,也為激情的回歸注入情感因子。不過說實話,就沒見過這麼有個性的父子倆,老爹為了錢能“賣”兒子,兒子有主見得像是能作他老子的爹。父子情與鐵甲鋼拳,一柔一剛,既是情感撫慰又是情緒紓解。但是父子情感的處理並不讓人感覺是自然的,雖然這條線索也經歷了發展、反轉與解決,但是其間缺少了必要的細節呈現,畢竟能夠在情感性的場面中令人動容的往往是細小的或動作或語言。同時,從這一角度來看,機器人亞當與查理之間的合體其實也缺少足夠的鋪陳,雖然有一場“授拳”的戲,但是與高潮中都然而增的煽情相比,僅這一場實在有所短缺。

  一個俗套的故事加上視覺衝擊性的場面,已經成為好萊塢戰無不勝的法寶,而這種勝利的背後,其實還是繞了個圈子回到了視覺與情感上。揮舞的鐵甲鋼拳下,隱藏了一個親情和回歸的故事,它在激爆了腎上腺素后還要挑動你的情感末梢。什麼時候我們能看着自己的“鐵甲鋼拳”體會這樣的“被折磨”呢?

您正在瀏覽: 鐵甲鋼拳影評
網友評論
鐵甲鋼拳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