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少年派奇幻漂流》觀后感

《少年派奇幻漂流》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少年派奇幻漂流》觀后感

  終於在電影《少年派奇幻漂流》要下架前到了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也許是欣賞李安,也許是欣賞3D,也許僅僅是想看電影消遣,總之今天安排自己走進了電影院,在它要下架之前的最後一刻欣賞了李安這部作品,畢竟3D唯有到電影院才能體會現代科技的美妙之處。

  唯美的畫面,逼真的現場。電閃雷鳴,洶湧海浪,恐怖的海灘,3D效果讓人身臨其境,船難、絕望、求生、掙扎,急速的飛魚、月光下發光的水母、滿天的星光、飛躍的海豚。在災難面前,李安是選擇了夢幻,還充滿想象力。李安在片中關於人性、生存的意義、宗教、信仰的心靈主題,化整為零地置入,沒有煽情,卻在不知不覺中,讓你感動,讓你思考。

  從某一角度看這是一部宗教片。一個人內心如果沒有信仰,沒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是不可能在海上這樣漂流200天的。少年派對着暴風雨的呼喊是一種人對神的更高層次對話,電影的前面鋪墊了一段,派一步步對信仰的了解與辯證,派才會在後面對着天咆哮、甚至是吶喊……好欣賞最前面那一段,看似沒什麼的開始,卻是後面一切的鋪墊,名字的由來——游泳場,是派後面海上漂流的線索;派攻克圓周率的記憶,是在暗示他有頑強的毅力;與老虎的相處,也是為後面與老虎相伴做鋪墊;宗教與信仰是他堅持下來的精神支柱;還有蓮花手勢……當然也可以理解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隻兇猛的老虎,這虎是我們的慾望,是我們的恐懼,我們搞不定它,它帶給我們危險,帶給我們不安,但是因為它的存在,讓我們保持精神的警覺,激發我們生命的潛能與之共存,少年派得以生存,李安因之得到電影的夢境,而我們,按李安的說法,我們因之在這場幻覺的盛宴中,得知我們並不孤單……電影不同的人看,不同角度,欣賞可以完全不同……

  欣賞派的父親教育孩子的方式,估計這種教育方式在我們這裡是行不通的。他自己是無神論者,但卻由派去了解、甚至信仰各種宗教,雖然他有提醒派,但是沒有限制他的好奇心,同時他也教育派很多生存守則,不能幻覺,現實是殘酷的。其實每一個人的出身地的不同,就意味着他的思維方式和處事原則將不同,也許現實中的人更多的是認命。就像俄羅斯人,他們生活的環境是在漫長的冬天,所以俄羅斯人只能接受,只能適應,不能抗拒的。對於俄羅斯人只能接受命運,沙皇是他們的命運,斯大林是他們的命運,漫長的冬天是他們的命運。曠野的命運,冬天的命運,白晝的命運一樣,都是無法改變。我們雖然有“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說法,但是落實到教育這一塊,卻一直很難變。我一直認為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到了要去“女性禮儀培訓班”,已經是下下策了。有教養的女子,有資望的女媛,沒有一位畢業於培訓班。

  影片的經典台詞“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告別”,這句台詞是與老虎的分別引出的,但在影片前面部分也有所體現,派遺憾沒能與親人道別,他離開荒島,放下蓮花,也許可以理解為他放下了初戀女友,尋找新的生活……

  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在未來的歲月,要好好運用減法……

  遇到災難只能接受,說認命也許有點悲觀點,但這認命內心依舊充滿樂觀,對美好的未來永遠不要失去信心,想辦法去適應,慢慢改變,實現美好……

您正在瀏覽: 《少年派奇幻漂流》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少年派奇幻漂流》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