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紫日》觀后感

《紫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紫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紫日》觀后感

  “看那太陽,紫色的。”

  一群人緩緩地走向紫色的太陽。

  看了《紫日》至今記憶由新的是1個中國農民,1個俄國女兵再加上1個日本女俘虜,在如畫的大興安嶺中一路同行的身影,而身後就是那紫色的太陽。

  時空不斷地交錯,這時才發現每個人都有難以言說的傷痛。中國人楊眼見着母親被刺刀活活刺死,同胞被日軍裝在麻袋被火燒。俄國女兵娜佳總是回想到童年旋轉的木馬被帶有“卐”標號的德軍飛機摧毀。而在日本女生秋葉子的回憶中有的是一段凄美的愛情終因殘酷的戰爭而破碎。戰爭是殘酷的,它破壞的僅僅是和平嗎?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是人類所有美好的情感:親情、友情、愛情……它讓人不再是人,而是充滿野性的禽獸和滿腔怨恨的皮囊。當屠刀被舉起,人類忘記了人類屠殺的是人類自己。

  衝突在不斷發生,因為每人的思想教育迥異,又不通語言,所以互相猜疑。楊始終不讓秋葉子碰槍,還取出了槍中的子彈,總是怒視着秋葉子。娜佳曾因同伴被秋葉子害掃射秋葉子,也因憤怒對楊舉起過槍。秋葉子因被法西斯灌輸殺人的教育,幾次三番想陷害與楊和娜佳。因為生活方式有了民族,因為民族利益有了國家,因為國家利益有了戰爭,因為戰爭人與人有了可悲的隔閡。

  可是最後在色彩絢麗的大興安嶺,楊對秋葉子一次次的搭救,娜佳手中的槍一次次的放下,秋葉子禁錮的心一次次的溶解,帶着他們找食物,度火災。楊賭氣地丟下娜佳分開走,娜佳孩童般的在後面追,秋葉子嬉笑着編花環。每個人心裡都有原始的善良純真,當紫色的太陽升起時,走在大興安嶺中的,不是中國人、俄國人和日本人,只是三個互相扶持的人,夢幻般的大興安嶺消除了國籍,語種之分。一片一片無邊無際的林子,阻隔了他們對外界的聯繫,也阻隔了恐怖的戰爭。

  然而當走出了林子,又是一片腥風血雨,戰敗的日本人在集體自殺,然而竟然有日本兵是笑着走的。有一個天真的小孩手捧着炸彈,一個日本軍官要拉開弔環時。秋葉子跑去阻止,罪惡的槍聲響起了,秋葉子手中的花散了一地。憤怒的楊和娜佳開着車沖向了那個喪心病狂的日本軍官。

  “看那太陽,紫色的。”

  一群人緩緩地走向紫色的太陽。

  貫穿整個故事的秋葉子的八音盒經過了半個世紀,從滿臉皺紋的楊手中,到了頭髮花白的娜佳手中,最後安放在了大興安嶺,當然安放在那裡的還有對死者懷念與惋惜。

  秋葉子曾說:“這一切終於都過去了。”楊憤怒地吼:“死了這麼多人,就這麼過去了?”的確這一切並沒有過去,還是有人沒有承認那段歷史,手上沾滿鮮血的人被高高侍奉在廟社中,無辜的人們的冤魂在博物館中哭泣。停止對戰爭的崇拜吧!低頭認錯並不是恥辱,而是對生命真正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紫日》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紫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