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嫦娥三號發射觀后感

嫦娥三號發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嫦娥三號發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嫦娥三號成功發射的光榮和夢想

  北京時間2日凌晨2點17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中國探月工程二期的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成功送入太空。2時21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振中宣布:“根據北京中心計算結果,嫦娥三號探測器已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現在我宣布,嫦娥三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雖已是凌晨,但無數人仍守候在電腦前、電視機前,加油、歡呼和祝福。所有的等待都很值得,所有的歡愉都很真實,所有的祝福也都真誠。

  從2007年10月發射嫦娥一號,到2010年10月發射嫦娥二號,再到如今發射嫦娥三號,短短6年裡我國的探月工程邁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堅實步伐。嫦娥三號的主要任務有兩個,一個是實現月面軟着陸,二是實現月面巡視勘察。眾所周知,我國月球探測分為三個階段,即無人月球探測、載人登月探測和人類在月球短暫駐留的月球基地建設。正在進行的無人月球探測,規劃為“繞、落、回”三期。探月工程一期的任務是實現環繞月球探測。探月工程二期的任務是實現月面軟着陸和自動巡視勘察,包括嫦娥二號、三號、四號3次任務。按照規劃,我國有望在2020年前實現月球無人採樣返回,從而完成無人探月工程“繞、落、回”三個探測階段,為下一步載人探月奠定基礎。載人探月,無疑更激動人心,但沒有一步步的鋪墊,哪有激動人心的未來?1969年7月20日,美國宇航員尼爾?阿姆斯特朗乘坐“阿波羅11號”飛船登陸月球,踏上月表后所說的“個人一小步,人類一大步”,至今傳為經典,可以確信在不遠未來,中國人也會踏上月表。

  嫦娥奔月,“玉兔”相隨。何謂“玉兔”?玉兔號月球車。誰取的名字?網友。有媒體報道了嫦娥三號月球車的全球征名細節:自9月25日征名至10月25日征名提交截止,共收到提交名稱5.3萬餘個。提交征名者包括在校學生、退休老人、工人、農民、科技工作者、軍人及旅居海外華人。10天共收到有效投票344.5萬張,其中玉兔號近65萬張,得票第一。經終審評審,我國第一輛月球車命名為“玉兔號”。無論是嫦娥探測器還是玉兔月球車,都是頗有詩意的名稱,既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意味,又契合了我國和平利用太空的意願。

  而從征名這一行為本身看,既調動了公民的參與熱情,更使國家的探月工程更接“地氣”。毋庸諱言,在一個利益多元化、價值觀紛呈的時代,不是所有的國家工程都贏得國人齊聲叫好和支持,而國家在科技方面的大手筆,比如探月工程,卻能贏得普遍的祝福聲。誠然,誰不希望國家強大?國家強大,每一個炎黃子女都會開心和自豪,那些為國家強大而貢獻力量的人也可敬可贊,正如有網友所稱,“為祖國驕傲,向科學家致敬,我不崇拜明星,我只敬仰為祖國強大做出貢獻的台前幕後廣大人員……”這不是一個人的心聲,而是具有相當典型性的民意。

  探月工程,不是宏大敘事,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從無數網友熬夜關注到每一句祝福,都表達出了深沉的公民責任。愛國,不是喊出來的,而是行動。不斷凝結共識,從自己做起,國家勢必更強大。

  “因為昨天的夢想,就是今天的希望,也就是明天的現實。”這是現代火箭之父戈達德的名言。人類的夢想不會停歇,中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行動不會止步,期待更好的夢想照進現實。

您正在瀏覽: 嫦娥三號發射觀后感
網友評論
嫦娥三號發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