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法大於天,以史為鑒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信息管理學院 宋天宇

  一個人的生死能決定什麼。

  一個國家的發展取決於什麼。

  當雷經天宣讀判決書,當毛澤東遞來回複信,一個政權在捍衛着法律的尊嚴。

  當黃克功邁向刑場,當公審場上升起國旗,一個國家在宣告着它光明的未來。

  還記得當天在梅操看電影的情景。面對着一句“國家民族存亡之秋,甘願戰死前線”, 面對着16歲和大哥黃繼功隨着毛主席一起上的井岡山,一直待着毛主席和賀大姐的身邊,五次反圍剿參加了三次,婁山關戰役立大功,爬雪山過草地艱難的走過了兩萬五千里長征的黃克功,身邊觀影的同學不少都在說著黃克功不應該被判處死刑。確實,一代名將,正當用人之際,前方無數血戰沙場的戰士們等待着一位將帥之才。無論從人之常情理還是從戰事需要,無論是從愛惜人才還是從戰友情深,黃克功都有無數種理由不應該被判處死刑。然而,這裡有然而。法律的尊嚴,軍民的平等,這才是一個政權的發展的根基。可能有人會問,一邊是士氣,一邊是民心,到底何者更重?其實這不是一道單選題。沒有法之尊嚴,沒有人之平等,沒有在國民黨剛剛特赦張仲麟之後的威嚴回應,一個政權便無以立足。將帥之得失在於一時,民心之得失關係一世,而法律之得失更是足以影響到人類紀元的長度。

  “黃克功過去的鬥爭歷史是光榮的,今天處以極刑,我及黨中央的同志都是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一個共產黨員、紅軍幹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殘忍的,失掉黨的立場的,失掉革命立場的,失掉人的立場的行為,如赦免他,便無以教育黨,無以教育紅軍,無以教育革命。”毛澤東臨刑前的回信正宣告着中國共產黨政權在當時堅守法律原則的核心意識,與蔣介石特赦張仲麟行為的截然不同更是從一定程度上昭示着未來的民心向背、政權興衰。過之為過,不以功為相抵;法之為法,不以情為權衡。這樣的原則是當時穩固政權、凝聚民心、樹立威信的需要,也是時至今日都能影響社會根基的信仰。

  一直以來,黨和國家都在推出各類主旋律電影,而《黃克功案件》不由得讓人眼前一亮。不同於其他“偉(偉大)、光(光榮)、正(正確)”的人物形象,影片中的各個人物形象都有血有肉。從血氣方剛的失足將才黃克功,到一碗水端平以法為稱的雷經天,從惜才愛將卻堅守民心原則的毛澤東,到賀大姐、胡耀邦、李興國等一系列具有鮮明個性的角色,整部電影對人物的刻畫大大超越了以前單一而缺乏多元的主旋律電影形象。尤其是雷經天形象的塑造,更是代表着影片對於法律尊嚴的最高捍衛。“如果我們今天不判處黃克功死刑,以後老百姓就會判我們的死刑!”“如果我們今天赦免了黃克功,就等於判處了我們未來的死刑!”這位兩碗水端平的解放區最高法院審判長面對的是兩邊都難以平息的呼聲,是特殊時期最敏感的“桃色案件”,是全社會乃至國際矚目的焦點案件,是長征路上曾救過自己的英雄恩人。他想要衡量的因素太多太多,他想要顧及的群體太多太多。而在黃克功公審前夜,雷經天為黃克功用薑湯搓操那場戲,情感更是表達得淋漓盡致。作為審判長,雷經天對於原則的堅持表現了社會前進中先鋒個人巨大的引領作用。審判長是法律的象徵,雷經天就是那個時代下最需要的精神符號。人物形象的豐滿,是一部電影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而作為主旋律電影,這樣的事實卻常常被忽略。《黃克功案件》給我們帶來了驚喜,帶來了那段塵封歷史中一個個最為有血有肉的人物。

  其實仔細想想不難發現,這部影片有着多麼重要的時代價值。從文革之後時至今日,從西方到東方,我們都在不斷地強調着法律的價值和意義。西方一直高喊着三權分立、法律之上,他們對於法律和權力的衡量給我們的發展不少啟示。十五屆三中全會,依法治國再次作為重中之重被反覆強調。我們在加快節奏,去建立一個法治社會,去真正地落實“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樣的理念。法律兩個字的意義究竟有多重,我們必須明白。文革中對法律踐踏的悲慘不應該被忘記,改革開放后各種思想衝擊下權力和金錢戰勝法律的怪象不應該再繼續。一個家,有家規才有和諧;一個社會,有制度才有未來;一個國家,有法律才有尊嚴。正當我們弘揚這種精神的時候,《黃克功案件》帶來的思想衝擊應該說是極其重要的。藝術也是時代的,電影也是有其真正價值的。

  而另一個時代背景似乎更容易形成思想的衝擊——反腐。高官紛紛落馬,這是習李上任以來最令百姓為之歡呼鼓舞的事情。大老虎小蒼蠅,一個都不放過,這樣的反腐鐵拳打在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員的身上,也觸動在每一位期待國家進步的人民的心上。然而反腐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這其中牽扯着多少人的利益,關係著多少利益集團的存亡。特權如果存在,反腐寸步難行。權力如果能大於法制,人情如果能戰勝法理,我們的反腐工作就無法開展,黨和國家的未來就岌岌可危。這不僅是一時之大快人心,而是關乎着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黃克功案件》就是在傳達着一種態度,杜絕特權,法大於天。劇中的死刑,不僅判在黃克功身上,更判在當今所有特權集團的身上。

  要想讓一部影片去改變太多什麼很難,但我們需要這樣的高質量主旋律影片來給我們的社會帶來一點點正能量。我們無數次的說起,這是一個信仰缺失的時代,那麼我們靠什麼去建立一種信仰?我們又該建立什麼樣的信仰?說共產主義,很多人會笑。是的,我們的時代就是這樣,有着悲觀的情緒,有着迷茫的陰雲。然而一個社會的前行必須要凝固起最廣泛的力量,才能不斷改變,不斷發展。我們不討論該信仰什麼,我們只要能從哪怕是一部影片中一點點改善,一點點向前,我覺得未來就有希望。畢竟,我們都在努力,都在努力讓法大於天,努力以史為鑒,剷除特權,維護最基石的人類尊嚴。

您正在瀏覽: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網友評論
《黃克功案件》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