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標籤:東方中國夢 軍訓心得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印象中,近年來沒有一部歷史紀錄片享受過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這麼高的待遇,片子的熱播既是難得的榮耀,更是一種巨大的壓力。

  也許沒有人比我更適合評價《東方主戰場》。畢竟我研究抗戰已30年,參與歷史紀錄片創作也有16年,主創過與抗戰直接相關的紀錄片8部,包括抗戰勝利60周年中央電視台主推的紀錄片《抗戰》。這次深度介入《東方主戰場》的創作,更有着全新的感受,“國家立場”、“”國際水準“、”扛鼎之作“、”一號工程“等豪氣干雲的定位,令參與其中的創作者意識到了自己的渺小與使命的艱辛。用8集片子來承載4億人14年抗戰的歷史,還要勾連起中國與世界,並要求文字簡潔。對每一集的撰稿和編導而言,都是難以應付,又必須面對的巨大挑戰。

  昨晚觀看《東方主戰場》第二集,一幕幕”共赴國難“的勇壯場景令人心潮澎湃,不禁為編導的成功應對叫好。 這一集中,僅有名有姓的國共將領就將近40位,涉及的大小戰役近20個,此外還沒有遺忘海軍、空軍的作戰。頭緒如此紛繁,卻安排得環環相扣,凸顯出全民族面對強敵寧願站着死也不跪着生的驚人意志。

  這裡要贊一下張寶平編導,儘管片中內容極為龐雜,這位軍人氣質的導演仍然掌控自如,使得感人的細節依舊充沛,淞滬會戰中一位死不瞑目的無名老兵、平型關大捷后朱德總司令感人至深的家書等令人難忘。本集最有特點的是,雖然戰爭是慘烈的,但畫面並未只是血雨腥風,而是動靜結合,做到好整以暇。觀眾可以欣賞到七七抗戰爆發前夕盧溝橋的靜謐夜色和石獅子的迥異表情;淞滬大戰開場前,可以聽到江海關大樓的悅耳鐘聲,見到學生忙於考試的場景;南京大屠殺的慘絕人寰和戰前古城牆青藤纏繞、秦淮河的槳聲燈影帶來視覺上的震撼。這樣的藝術處理,不僅畫面上的黑白與彩色的節奏交替,避免觀眾視覺疲勞,同時更營造出和平的美好與戰爭的殘酷的強烈對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音樂的使用頗見功力,山西梆子的蒼涼與平型關大捷的神奇、”到敵人後方去“的輕快而靈動的旋律與八路軍、新四軍勇敢的挺進敵後,肅殺的戰場因為音樂恰到好處的引入而別有洞天。再加上動漫、地圖的巧妙運用,本集充分展現了紀錄片作為綜合藝術的特有魅力。

  看完第二集,我最強烈的的感受是,國難之際,中國沒有了黨派之爭,沒有了門戶之見,沒有了恩怨情仇。中國軍隊將士是不懼犧牲的整體,中華民族是骨肉相連的整體。片中將慕尼黑協定所體現的綏靖主義與中國鐵血抗戰的堅毅精神勾連比較,可謂是點睛之筆,因為當時全球範圍內,只有中國舉全國之力率先與危害世界和平的日本侵略勢力展開生死之戰,捍衛着民族的尊嚴,也捍衛着世界和平。

  沒有什麼題材比偉大的抗戰更能夠長久吸引着觀眾,這場四億人為尊嚴和生存而共同戰鬥的經歷永遠是中華民族強大的粘合劑,也是愛國主義精神豐富的營養劑。作為觀眾,作為一個抗戰史研究者,我要向《東方主戰場》編導們表示深深的敬意。

您正在瀏覽: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東方主場》第二集共赴國難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