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一)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清和濁常常成為忠與奸、正與邪、廉與貪以及君子與小人的代名詞。《清濁之辨》通過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展示在歷史上的轉折點上清官能臣和貪官亂臣不同的人生軌跡,剖析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選擇,向觀眾講述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價值追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觀看了《清濁之辨》,感觸頗深。通過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告訴人們什麼是清,什麼是濁,在清與濁、正與邪之間到底該作出什麼樣的抉擇?

  清和濁常常形容忠與奸、正與邪、廉與貪以及君子與小人。邪不壓正,在中國人的價值觀、道德觀中,腐敗從來都是被唾棄和否定的對象。

  國家的興衰、吏治的清廉與否,不僅僅決定於高居廟堂之上的君王和各級官吏,而是需要全體國人共同的努力。

  要想做到"政治清明、清廉、幹部清正",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守住自己的節操。同時加強制度建設,真正"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樣才能達到政治清明、國家安寧、和諧向上的治國目的。

  看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敗被俘,坐了三年土牢,多次嚴辭拒絕了敵人的勸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親自來勸降,許以丞相之職,他毫不動搖,反而斬釘截鐵地說:"唯有以死報國,我一無所求。"臨刑前,監斬官湊近說:"文丞相,你現在改變主意,不但可免一死,還依然可當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便死,還說什麼鬼話!"文天祥面向南方慷概就義了,給世人留下一首撼人心弦的《正氣歌》。

  做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我們的工作內容是平凡的、普通的,我們既是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者和執行者,又是直接動員和組織廣大黨員群眾進行現代化建設的領導者和實踐者,基層工作做得好不好,會直接關係到社會的穩定。每天我們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需要我們為群眾辦事公正、公平,以銅為鏡,可以"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二)

  最近在看央視播送的大型人文歷史紀錄片《鑒史問廉》,在看到《道德之擇》時感觸頗深。"上善若水",道德的力量如水一般,數千年滌盪着每一個中國人的心,推動着歷史車輪的前進。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而道德是修身的最基本內容。歷史上的廉吏,節目中講到的楊震、羊續、張英、司馬光、韓愈、于成龍等,都能夠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線,慎微,節儉,做到了"清慎廉",毫無疑問,在道德和利益面前,他們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德澤萬世,千古流芳。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作為黨員幹部,為國家之興旺,為政治之清明,為個人之立身,都要堅定地守住道德底線,崇德重禮,直道而行。

  "人只一念貪私,便銷剛為柔,塞智為昏。"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之際,在高壓反腐成為新常態之始,我們可以清晰地認識到,消除貪慾,根治"四風"問題,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加強自身修鍊,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尚的道德是生髮威信的根本所在。德是立身之本,也是為官之魂。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習總書記還在去年6月河南考察時講到,"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時時刻刻注重培養自己的德行,嚴格要求自身,既要求以法律為底線,也要在道德領域裡作楷模。

  常修為政之德,就沒有什麼可以弄髒你;堅守住道德底線,就沒有什麼可以誘惑你。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三)

  "廉則興,貪則衰"是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一個治國之道!

  《鑒史問廉》的第一集——興衰之思所講述的西晉王朝、唐、北宋的興衰史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

  石崇和王愷的鬥富,表面看不過是富豪間一擲千金的炫富大比拼,背後折射的卻是西晉王朝制度上的敗筆,用人上的"只講門第、無論才能"導致庸官蠹吏把持朝政高高在上,有才之士困頓江湖;經濟上的"占田制"更加速了"官越大錢越多"的不正常的官階晉陞之爭,而這種最不公正的制度,最終導致了西晉王朝官員整體性腐敗和社會的潰敗,因而在王國之後還被後世史學家賦予"中國歷史上最腐敗、最黑暗王朝"的"美譽"!

  大唐的興衰更是一面鏡子:在經歷了"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的吏治清廉時代的輝煌之後,自從誤用了一個不學無術而又精通音律的李林甫為宰相后,曾經的一代明君唐玄宗一步步墜入了李林甫為他精心設計的"春宵苦短日高起, 從此君王不早朝"的昏庸無為的溫柔鄉,進而引發了長達七年的"安史之亂"並就此終止了一代天朝的神話。

  有了前朝的教訓,大宋初年呈現出了許多令人振奮的治國新景象。科舉制度的興起真正做到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才有了一代"聖相"李沆,才有了對官員"婚喪、宴飲、車馬、服飾"的嚴格規定,才有了對官員"貪污受賄者處以極刑"的重典,才有了包括印刷術的發明在內的科技大爆發,才有了《清明上河園》中的大宋京華夢!

  可惜這樣的繁華卻不敵一塊塊石頭!瘦金體的始祖——宋徽宗趙矗熱衷於藝術家的享受,大江南北的臣子投其所好的運來各色奇石異花,修建了"艮岳"的同時,提拔了一介平民卻獻石有功的朱椅節度使,動搖了嚴密、公正的科舉制度;使江浙百姓受花石綱之役二十年,怨聲載道;陷入了內有方臘的起義造反、外有金兵入侵的窘境,最終蒙受了靖康之恥,北宋就此終結。而那些跋山涉水而來的艮岳之石,最終卻堆砌在了金人新建大都的皇家園林中。

  由此想到了前段時間網上頻頻閃現的"炫富照"——郭美美炫富壞了不僅僅是紅十字會的名聲,還引發了全國的血荒,成就了網絡熱詞"乾爹";表哥楊達才不經意的名表炫富揭開了一個貪腐大案;湖北通山縣80后女縣長鬍娟更是坐在鋪滿百元大鈔的沙發上……中國的老百姓從來就是"不患窮,就患不公",一個個官員或是官員的"乾女兒"厚顏無恥的炫富照,怎能不激起人們"仇官恨富"的心理?!"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再說說追求。人是要有追求的,可這追求必須是正能量的、利人利己的,如果打着追求的幌子,利用手中的權利,滿足一己私利、貪圖奢靡的享受,就不僅僅是"追求"那麼簡單了。原江西省長鬍長清就有追求,一向以"書法家"自居,南昌的大街小巷的店鋪曾經掛滿了他手書的匾額,但在他2000年3月因索賄受賄數額巨大被判處死刑后,南昌的垃圾堆里處處可見他的"墨寶"!河南省原人大副主任秦玉海的攝影作品集《真水天香》曾經懸挂在上海、深圳、北京建國門地鐵,在北京開過個人攝影作品展,甚至獲得過全國攝影界最高獎——藝術創作金像獎,然而在他"犯事兒"后,經專業攝影師曝出內幕稱,秦玉海的攝影技術近衛入門級,其作品全部都是經過必要的修圖軟件處理,甚至有專業攝影師為他調好光圈和速度,"就等領導按下快門"——就是這樣一個入門級的攝影大師,手持着價格不菲的攝影器材,走過了《焦作山水》、領略了《雲台山風光》,在《十月鳳凰山》留下了《五大連池印象》,並最終結成了個人攝影精品集《真水天香》(以上均為秦玉海攝影作品集名稱),他的攝影足跡也是他從勤政到犯罪的歷程!這,也叫一種"追求"!

  以銅為鏡,可以"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今天看《鑒史問廉》,引人深思,讓人清醒。要想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守住自己的節操。同時加強制度建設,真正"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樣才能達到政治清明、國家安寧、和諧向上的治國目的。

您正在瀏覽: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
網友評論
鑒史問廉觀后感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