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卡特教練》觀后感

《卡特教練》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卡特教練》觀后感 標籤:卡特教練 春晚觀后感

  《卡特教練》觀后感

  《卡特教練》這部電影令人印象深刻,不僅因為電影劇情的真實性和勵志性,更因為其中的教練在指導他的學生進行訓練和學習過程中所使用的方法以及最終取得的成果對我個人關於師生和教育的認識具有極大的啟發意義和榜樣作用。

  卡特教練是一位有魄力並且有方法的嚴厲教練,影片開始時他對於無視規則的學生的強硬態度使得訓練得以有序進行。不遵守規則就得出局,破壞規則就得接受懲罰,並且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即使是他兒子也不例外。他們尊稱彼此為Sir,在這樣坦誠公正的態度和立場中,卡特教練用行為規則了規範學生的行為,從一開始就建立並讓學生了解行為規則以及遵守行為規則的積極後果和不遵守規則的消極後果,以此讓學生學會了選擇並通過選擇學會了負責。同時,卡特教練明確而果斷地向學生提出其期望和要求,並採用合適的行為進行反饋。這種坎特模式的課堂管理方式,成功樹立了卡特教練的威信,幫助學生更加清晰自己的目標,懂得如何正確行為,從而使得訓練更為有序而高效地進行,最終他們取得了令人為之振奮的成績。

  另外,教練有趣的教學方法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之一。學生們正處於活躍的青春期,教練投其所好,風趣地將各種打球技巧冠以不同性格的女人名字,學生積極性得到提高,潛能得到更好發揮,課堂氣氛變得活潑,師生關係得以發展,訓練效果自然有了更大提升。這種“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滿足了學生的心理需求,激發了積極正向的課堂氛圍,促使學生產生了良好反應。由此看來,一位出色的教師,必然是優秀的課堂情境創造者,使學生在學中作樂,樂中有學。

  在課堂表現方面,不論受到多大的嘲諷、阻攔甚至對抗,卡特教練一直堅定自己的立場,學生若想擺脫貧民區孩子極大可能淪落犯罪的命運,擁有屬於自己的不一樣的美好未來,就需要為之奮鬥,通過上大學來接受更多更全面的教育,這對學生無疑具有更長遠的意義。“我們最怕的不是別人看不起我們,而是怕我們的前途無量。我們真正害怕的是我們光明的一面,不是我們陰暗的一面。隨波逐流者一世徒勞,沒有努力就不會有成就。你身邊的人也會因此而為你自豪。我們都是前途無量。”事實上,大多數學生都會經歷這樣的心理狀況,害怕努力之後不能獲得成功,從而拒絕努力。努力是把雙刃劍。克魯茲的獨白令人共鳴產生感動,將劇情帶到真正的高潮。而這一切都少不了教練的功勞,是他的循循善誘,是他的亦師亦友,是他的坦誠高尚,引領學生在不斷的得與失與自我認識和反省中得到感悟走向成熟。卡特教練和學生的一系列交流互動包括他在維護學生權利時的堅定為學生未來而做出十分努力,在學生精神不濟時提供的幫助以及擔心學生闖禍時表現出的心急如焚,打動了學生更打動了我們。當學生最後明白教練的良苦用心,站在了同一陣地,在他們的勇於挑戰自我和不懈努力下,終獲成功。將學生培養成為負責任、自主、獨立的個體,是卡特教練的教學信念,也是課堂的一大重要目標,同時啟示我們應利用好努力的雙刃劍。

  影片最後,里士滿隊以兩分之差敗於對方,避免了一場關於美國夢的鹹魚翻身的戲碼。而這樣的結局相對於這個過程所帶來的改變來講實在微不足道。正如卡特教練所說,“這好像和小說里寫的不太一樣,但是你們和冠軍並沒什麼兩樣,因為你們從未放棄。你們今天所做到的遠比輸贏更重要。你們所做到的是戰勝自我。我為你們感到自豪。”而我想,這便是教育將帶來的也是我們一直所追求的最大的意義,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成長,並最終實現目標和自我價值。這部電影令我獲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卡特教練》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卡特教練》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