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一)

  有幸觀看了《野火春風斗古城》這部經典紅色影片,相信很多人曾看過其同名小說,其名字的深刻寓意是以野火喻作敵人的凶焰,以春風比作黨的力量,任你敵人的凶焰再高,燒不盡中國人民革命的有生力量。

  一場野火春風斗古城,喚醒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英雄情節。作為一個人,或男或女,或老或少,只要為了自己心中的正義事業酣暢淋漓的付出一切無論他最後是轟轟烈烈的死去,還是悄無聲息的逝去,他的生命都是偉大的,像楊曉東及他的母親,韓燕來,金環,銀環,梁隊長,柱子等。這是一部紅劇,歌頌了女性革命者以及革命者母親的抗戰與犧牲,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與策略的勝利,其間也穿插着政委與妹妹銀環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革命愛情。歌劇表現了人民英雄為解放事業而視死如歸的精神,很有時代感。

  曲折驚險,緊湊流暢,精心細緻,精彩感人。戲劇性與人情味兼具,人物形象塑造出色。其間政委母親在成為敵人逼降被捕兒子的人質后跳樓了斷的情節尤其震撼人心。

  《野火春風斗古城》主要講了楊曉冬帶領一批地下黨與日本鬼子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以多田為首的日本鬼子想利用病毒給中國人民造成最慘痛的傷害,而楊曉冬和他的戰友以超人的智慧和膽量與敵人展開周旋,他帶領地下黨和武工隊員冒死從"虎口"里奪取病毒樣本挽救了鄉親們的生命,在整部片子中,我最敬佩的就是楊曉冬,他單刀赴會,省府大樓多次智斗多舊,最終勝利完成了黨交給他的任務。

  最令我感動的故事情節是:楊政委的母親被抓了,楊政委也被抓了。日本人想利用親情,使楊政委招供。當日本人讓他們見面時,二人都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日本人說:"兒子的罪母親受,倒提着受。楊政委,你還不招供嗎?"這時,楊政委淚流滿面,傷心地對母親說:"娘,我對不起您,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必須要對得起黨,對得起人民。您養育了我這麼多年,不但沒有回報,還被我牽連了。"母親說:"孩子,有你這句活就夠了。"話音剛落,母親已經跳樓了。

  在這部片子中,楊曉冬是為了解放省城而派來與當地地下黨會合的領導人,他第一次單刀入虎穴進省府大樓是為救地下黨省府參議員高鶴年,在危機重重的省府大樓,他憑藉自己的智慧和果斷,殺死偽省長吳贊東,成功解救高鶴年。他的機智冷靜無人可及,在這部片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楊曉冬的母親墜樓的場景,由於內奸高自萍的出賣,楊曉冬的母親被日軍頭目多田逮捕,多次敗於楊曉冬手下的多田如何肯輕易放過如此好的機會?而楊曉冬又如何能置年邁的母親不顧,省委大樓樓頂兩位對手又見面了,堅強的老人深知兒子寧死不肯屈服,也不能因為自己而讓兒子陷入兩難,她選擇跳樓,毫不猶豫,在她跳下的那一剎那,一個英勇無畏的戰士眼中墜下一滴淚,母親的死並沒有讓這個小子喪失理智,他反而更冷靜,又一次逃出省府大樓。開始更精密的部署,讓日軍這個憲兵司令部完全瓦解。他巧妙說服了城防營長關敬陶投靠共軍掌握儘可能多的武裝力量。依靠智慧找到日軍研製的細菌樣本。最終在千鈞一髮的時刻打死多田。搶回細菌樣本,挽救了鄉親們的生命。

  這部影片貫穿始終的就是為革命而大無畏犧牲的精神,為了崇高的革命事業,為了擺脫敵寇的殘暴統治,拯救中國人民於水火之中,先烈們毫不計較個人得失,不顧個人生死,這是多麼可歌可泣啊!.我們不能忘記他們,我們今天依然需要這種激昂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我們更不能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教訓,繼承他們的遺志,弘揚不斷進取的民族精神,讓偉大祖國在我們手中更加繁榮富強!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二)

  孔維淑 五年級四班

  《野火春風斗古城》這部影片把共產黨比喻如沐的春風,把敵人比作野火凶焰,講述的是地下黨的一名政委楊曉東深入敵後,分化瓦解偽軍、打擊日寇的故事。

  其中一幅情景時常浮現在我腦海中,有一次,楊曉東和他的母親因為高自萍的出賣被日軍抓起來了。日本人想利用親情使楊政委招供。當日本人讓他們見面時,母子二人都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日本人說:"兒子的罪母親受,倒替着受,楊政委你還不招供嗎?"這時,楊政委淚流滿面,傷心地對母親說:"娘,我對不起您,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要對得起黨,對得起人民,您養育了我這麼多年,不但沒有回報,還被我牽連了。"母親深情地望着他說:"孩子,有您這句話就夠了。話音剛落,母親已經墜樓身亡了。

  楊政委面對這件事都沒有絲毫顧慮,他選擇了黨和人民,他不愛母親嗎?不可能。母親養育了他這麼多年,哪有不愛母親的道理,但母親和他一樣,他們在乎的不是個人的安危,而是整個國家的興亡。母親曾告訴過他,讓他把對母親的孝心變成對人民安危的關心,他做到了。

  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人用鮮血換來的,他們的壯舉激勵着我們努力學習。我們中華民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斷洗滌自身,戰勝艱難險阻,積累着日月精華,奔向那更加光輝燦爛的前程,這正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所驕傲的。當然,作為炎黃子孫,我們在繼承發揚民族優秀傳統的時候,要大膽吸收文明的一切成果,不斷熔鑄和培植更符合時代潮流的民族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現在的少年應如何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呢?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需要成千上萬掌握豐富科學文化知識的人報效祖國。因此,我必須立足當前,展望未來,把強烈的愛國熱情化為實際行動,扎紮實實地上好每一堂課,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將來報效祖國打下堅實的基礎,讓我們進一步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吧!用我們的雙肩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吧!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三)

  在觀看了《野火春風斗古城》這部經典紅色歌劇后,我彷彿回到了抗日戰爭時期。戰爭期間的腥風血雨吹打在我的身上,痛苦與絕望圍繞在身邊,漆黑的夜,伴着蒼涼的雨水,濺在了心緒上,無盡的悲哀之中,希望便寄托在了湧現出來的英雄兒女身上。戰爭如野火一般肆意地吞噬着生命,而抗戰的力量就在最危機的關頭阻斷了火焰,野火之後便是春風帶來的新氣象與生命······

  歌劇的用了大小詠嘆調、宣敘調、等歌劇唱腔為我們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一群英雄人物為了黨的事業,為了革命的勝利而拼搏與奉獻的光輝歷程。主人公游擊隊政委楊曉冬,地下交通員金環、銀環姐妹與地下黨員在武工隊的配合下,與敵人鬥智斗勇,以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生命的態度為革命的勝利而鬥爭,對偽治安軍團長關敬陶說動歸黨,經歷成員的反叛與主要人物楊曉冬被俘又成功脫逃的困境阻礙。歌劇中最震撼我的地方是楊曉東與銀環一起勸說關敬陶加入抗日隊伍的時候。歌曲《鄉謠》曲調優美,歌詞簡潔動人,不僅令關敬陶回憶起了家鄉,懷念鄉親,也使我極度的想念自己的老家。其中金環在日本人手中的死也是促使關敬陶轉變的原因,關敬陶關鍵時刻的轉變為後來解救楊曉東和在高大成下令偽軍出城救糧時的起義奠定了基礎。同時與原本就是革命者的高自平的背叛形成鮮明的對比。在這一革命期間里劇情楊曉東與銀環逐漸產生了愛情,這也為歌劇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歌劇在歌頌革命英雄的同時也讚美了女性革命者與革命者母親的奉獻犧牲精神,在楊曉東工作期間,他的母親秘密地承擔起了傳遞情報的任務,積極工作不畏艱險,在後來被捕之時,這位母親也一心為革命事業,一心為自己的兒子,雖不是真正的黨員,但卻貫穿了真正黨員的精神。除了楊曉東母親的犧牲,金環在被日本人逼迫時候所表現出來的大義,勇敢——面對周圍都是惡狠狠地日本人,她抱着必死的心無畏地在媒體記者面前說出自己革命意願,最後犧牲,這些事迹都為我們展現革命的大無畏精神,這些精神可以轉化成我們當代大學生所需要學習的為國家奮鬥努力地奉獻精神。

  先輩們,為了革命事業的成功,為了擺脫敵人的控制,為了名族的解放,為了自由與和平,面對敵人的囂張跋扈、殘酷統治,無所畏懼而奮勇向前。他們毫不計較個人的利益,不顧個人的生死,令人尊敬歌頌,多麼的大氣凌然可歌可泣!中國遭受日本的侵略自古就在延續,他們的侵略讓我們民族遍體凌傷,作為中國人我們要記住這一慘痛的歷史,紀念我們偉大的抗日英雄,並且努力地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強大我們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
網友評論
野火春風斗古城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