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大愛無疆,感動常在

  若看電影,我喜歡看好萊塢的大片,噱頭加炒作,大腕加人氣,無法不懷念那似曾遠去的與電影戀愛的季節。

  上個周五,所里送我一張集體電影票,讓我去看,我很樂意。當然不會是好萊塢大片,不是《李小龍》,不是《武則天》,而是《郭明義》,郭者,何者?電影票上寫得明白:“優秀主旋律宣教影片《郭明義》”,背景是中國共產黨的“鐮刀和鎚頭”,左側是戴一個安全帽、一副眼鏡和露一口露出潔白牙齒的黃皮膚中年男人的憨厚的笑臉,他就是傳說中的郭明義,不用看而明白了一大半,他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典型。

  鑒於對宣傳工作的一縷余情,在不對號入座的電影院里,我選擇了靠前的座位,兩邊的位置空着,那正好靜靜地欣賞,靜靜地看那典型是如何“吹”出來的。

  沒有想到的是,它不賣座,但不能不叫好。更沒有想到的是,有很多資深明星陣容,有著名的悲情影星,他們演技一流到位、感情細膩平實,動情處我都忍不住流淚。總之,這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好電影,有錢也難遇上的一部好電影。

  故事是動情的,回憶是感傷的。郭明義不是好萊塢式的英雄,整片也沒有好萊塢式的驚悚。而為什麼這部影片深深感動了我,感動我的不會是英雄,英雄有光環,有人追、有人捧,但那不是感動。感動我的正是郭明義,他一輩子助人為樂,不拜金、不媚俗,他是真正的“活雷鋒”,我真的感動了,被他的所作所為一次次地感動得流淚。

  這一次次,他“傻”得沒道理,這一次次,感動了我又沒商量。感動我的絕不是大氣不敢出的驚悚,而是情節恰到好處的不厭其煩的“細膩”。影片中,郭明義找一個骨髓配型的人一找就是3年,他不是為自己的女兒找的,而是為別人的女兒找的,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找的,3年有人說不長,我說很長很長,不要說找人了,就是你等人,你耐得了這苦等么?人生能有多少個3年,3年裡有多少個反反覆復,他幸而找到了那個人,如果找不到呢?我看不出他的腳步會停下來,他會一直找下去。他找人不是坐飛機、開小車花公款,到哪他都自己貼錢,他坐的是長途車,吃的是方便麵,攜帶的是一身塵土,浪費的是難遇的假期。他在外面吃方便麵有一幕特寫鏡頭,不是那種英雄式的呼啦啦的吃法,他就在一個小賣部買面,在店裡將就着泡着吃,買了榨菜、要了開水,邊吃還要邊嘮嗑,最後他把一大口面噴了出來,而恰恰這才是見證“英雄”的時刻,觀眾們為他笑了,含淚的笑,他在吃方便麵時意外找到了那個3年來一直在找的那個人,這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嗎?這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嗎?郭明義自己喜極而哭,我的鼻子酸了。

  感動我的正是這種堅忍不拔、助人為樂的精神,學習他的也是這種堅忍不拔、助人為樂的精神。此片中,郭明義為了兩個陌生的白血病患者,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精神上、財力上、體力上提供最無私的幫助,我們既看到他在尋找中的無奈,同樣也看到他在尋找中的勇氣,他放棄了國慶7天長假,長途奔波,他被大雨淋透身體染病從不言棄,多少次他在心裡說:“實在找不動了”,那是怎樣的無奈,老天爺逼得這個凡事認真又不信邪的硬漢求它幫忙,然而在海邊卻遭到了他的控訴,一個人在大自然的災難面前是渺小和無力的,但其堅忍不拔的毅力、助人為樂的美德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感動我的正是這種堅定信念、為黨爭光的精神;學習他的也是這種堅定信念、為黨爭光的精神。影片中,當郭去央求某廣告公司登一則免費助人廣告,被一位自稱已有20年黨齡的老總斷然拒絕,並對郭的這種行為提出種種貌似合理的非難時,郭說:“你20年沒看黨章了吧”,初一聽,覺得罵得好啊,再一想,那是何等的震憾,我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我的黨章在哪裡?值得反思啊,如果你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你的黨章在哪裡?有人會辯稱,我裝在心裡了,這大不必自欺欺人,裝在心裡的一定會體現在行動上,就象郭明義一樣,處處以一名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處處爭當先鋒模範,做一名黨員應該做的事。

  影片中,他的精神感染了航空公司的領導,破例讓一個白血病女孩當了空姐;他的精神感染了那個被找了3年的人,他二話沒說,獻出了自己的骨髓;他的精神還感染了身邊的其他人,如片子中的賣饃饃的阿姨、開機車頭和大卡車的司機,在片子外呢?我想,肯定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吧。

  感動我的正是這種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的精神;學習他的也是這種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的精神。他不是沒有能力,他有能力,開頭就交待了,他上得了中外談判的桌子,通英語,談判席上還贏了外方10萬美元陪款和外方的尊重,外方曾要用7倍的工資挖走他,但他服從組織的決定,他跟妻子說,“說幹啥就幹啥唄”,多麼軟弱的聲音,多麼淡定的品格。他從此當上了一名公路養路管理員,一干就是15年,他沒有怨言,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在一次搶險救災中他以人格的特有魅力體現了堅強的凝聚力,在大雨使公路蹋方,事關國家、個人的財產安全時,冒雨冒着生命危險帶領工人們修路,排除了險情。

  他不是非要虛名,他壓根兒不要虛名,片子中他讓房子的事一讓再讓,而他根本不承認是他故意讓房子,他這樣對某住房特困戶說,“老哥,你家是兒子,結婚要添人,越住越結巴,我家是女兒,越住越寬敞,房子,你比我更需要”、“組織上給你的,不是我給你的”,這就是郭明義,越樸實的話語,就越感人。

  感動我的還有一種對人間大愛、至深幸福的詮釋;學習他的也正是這種對愛、對幸福的終極理解和親身體驗。此時,我腦中浮現的是影片中那一幕幕感人肺腑,一樁樁可歌可泣,一件件催人奮進的人間真情:

  一個彌留之際的妙齡少女,她熱愛生命卻鬥不過病魔,但在郭的幫助下,她終於穿上了空姐的一身紅色衣服,臨別之際,她含淚遲遲不肯走下飛機,她在全航班人面前,帶着微笑,含着熱淚,響亮地叫郭叔叔為爸爸,我的好爸爸,她告訴大家,現在很幸福,她用她特殊的方式感謝了郭明義,感謝了她心中最想感謝的人。

  無獨有偶,一位稚氣未脫的少年,一個身穿條紋病號服的小子,愛好跳舞的小子,大病初癒,就來到郭明義的家門口跳舞,他是多麼喜歡舞蹈,他跳得直至力乏倒地,起來與郭明義緊緊擁抱,少年的奶奶的兩行淚水道出了大愛無聲又無限的感激,他正是郭用3年時間找人被救活的那位少年。無疑,這時候,郭明義最幸福。

  幸福的定義很廣,但這樣的幸福至深。

  郭自有郭的浪漫,這是一個經典的土包子式的浪漫。片花是這樣的, 郭對夫人說:“結婚多年,一直沒給你買什麼禮物,我買了禮物,包餃子里了,吃到的人有福”,結果一直吃到了最後一個餃子,兩人推讓了一番就由夫人吃了。結果什麼也沒吃到,嚇得郭趕緊到鍋里去撈,發現28元買的戒指在湯里已經泡得變了色,還自言自語“怎麼變黑了呢”,如此質樸的人卻擁有這麼浪漫的情懷,這不禁讓人感慨。

  作為郭的妻子,她的這一輩子,只能有半輩子的委曲和半輩子的感動,加起來就是她幸福的一輩子。作為郭的女兒,乖巧又知足,剛考上南京師範大學的女兒問:“爸爸,怎麼你總能看到不如你的人,而且總能夠幫助別人”,郭回答說:“只要心中有,就會有”。他不是一個心理學家,但這是一個心理學範疇的經典教義,郭明義用行動詮釋了它,也讓我們銘記了它。

  多好的妻子,多好的女兒,多好的幸福家庭,多好的“只要心中有,就會有”。

  大愛無疆,感動常在。平實的故事,精神的盛宴。沒有刀光劍影,唯有人間至愛,不愧是一部優秀主旋律宣教影片

您正在瀏覽: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郭明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