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四大名捕2影評

四大名捕2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四大名捕2影評(一)

  (文/方聿南)

  都說看電影跟相親一樣,遇上什麼姑娘都有可能。筆者去年看《四大名捕》第一集,對方是鳳姐的模樣和氣質,既不悅目,更難賞心,於是全程作嘔,結果末了鳳姐說,我還有個妹妹,想明年再跟你相一回。我大齡青年傷不起,左思右想,抱着基因突變的渺茫願景,決定見上一面。然而,心裡做了最壞打算,才換來眼前一亮,這續集雖無志玲姐姐的國色天香,倒也不乏公司樓下奶茶妹妹的姿色,於是喜不自禁,給個高分。並非情人眼裡出西施,而是表揚她出淤泥而不染,讓姐姐死在了沙灘上。

  續集表現超能力,是比較克制的,上回“一大波殭屍來襲,意念一動全化灰”的魔幻超現實,總算銷聲匿跡了。讓無情站起來,也換做較合理的義肢,而非賽博坦星球快遞來的變形輪椅。激光亂射,向央視武俠片看齊,脫離了死光武器範疇,好看意義多過攻擊實效。更令人落淚的是,這群遠程攻擊力媲美魔法師的高手,居然老老實實和龍套們拼了幾十回拳腳,又是直拳又是側踢的,真辛苦。多場亂斗在墓地爆發,高手們中了大招,都是結結實實摔到地上,連墓碑都沒有打碎幾塊,肯放棄如此炫耀超能的好機會,想來是意識到前集的癲狂過火了。

  文戲凌亂的毛病也大有改觀,雖然案情的懸疑度依舊不高,智慧層面超不過搬弄職場是非的白領腹黑劇,但最起碼,你理得清講了個什麼故事,真兇是怎麼被揪出來的(毋寧說是怎麼自行露相的),古宅憶舊借用言情片操縱觀眾移情的手法,縱使當事人演的馬馬虎虎,情緒遞進和張力還是有的。比起上一集對案情的夢囈般的意識流敘述,簡直好到了天上。

  有一個細節,名捕們看了山寨魔形女的變身,依然稱之為易容術,這傳達了影片的創作立意:在奇幻的視覺風格包裹下,講的仍是傳統武俠片規則里的故事。主創還試圖抹殺前一集過於扎眼的現代味,只不過用錯了方式,抱上了英倫魔幻的大腿:安老爺的白髮長袍手杖彷彿cospaly甘道夫,“能做傢具”的兒子是縮小版樹人,六扇門監獄內橫亘一道道空中走廊,還有齒輪機關操控、可漸次塌陷的長橋,你若看過《指環王》,《霍比特人》,都不會陌生。

  片頭做的非常好,四主角凌空飛奔、鬥志高揚的當口,打出《四大名捕2》的標題,情緒上完全捕捉到人物的最高光,時機不能再完美,別小看這個處理,大部分華語片並不重視這塊,以前寫《聽風者》我就吐槽過這個毛病。然而,既然是一家姐妹,難免仍有些腦殘的地方。柳岩拖着江一燕的腳緩慢走,堪比《富川山居圖》的“靜態美體藝術”,電影一瞬間被舞台表演附體。幾段澡堂子的戲,還是一樣矯情做作,連軟色情片都不如,直叫人想快進。

  導演陳嘉上在上世紀拍出過《精武英雄》,《霹靂火》,《野獸刑警》等精良作品,隨着港片衰微,他的水準也一落千丈,尤其這幾年,《拳皇》,《精武風雲》,《畫壁》,《四大名捕》屢刷下限,倒盡了觀眾的胃口。隨着合拍片渡過磨合期,重新尋回盛年港片的一抹朝氣,陳導演彷彿也步出泥潭,要開創事業第二春了。這部《四大名捕2》沒有加副標題,於是英文就是直白的《The four 2》,老外一看,這片講啥呀,四個2的故事嗎?當一個人自嘲的時候,別人就很難再嘲笑他了。片里還有個勾連現實的幽默,說(由於上一集口碑太差),四大名捕的編製差點被取消。續集旨在說明,編製是可以保留的,裁員是不必的,但績效獎金能不能領到,還看明年第三集的表現了。

  四大名捕2影評(二)

  《四大名捕》上映時,就宣告了該系列是武俠片的變種體,像是中國古裝版的《X戰警》,冷血、無情、鐵手、追命都有類似金剛狼的特異功能。導演陳嘉上娛樂了觀眾、噁心了武俠的嘗試,收穫可觀票房與無數口水。陳導置節操和名譽於千里之外,這種下火海的行為簡直令人動容。

  我們不是因循守舊的老古董,非常樂見華語類型片與時代俱進,每年開出朵朵新菊花。關於武俠這一最值得國人自豪的類型片,變革乃至變節都有必要,如果沒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怕要加速淪落為文化遺產,因為外部環境一直在變。過去的少年好讀武俠小說、嗜看武俠電視劇,成年後興趣遞減、很少觀閱,而今少年喜好奇幻、科幻,人們的趣味“變節”很快,武俠電影的變化速度遠落於其後。當刀劍的魅力遜於魔法時,純正的傳統武俠走向式微,有其必然性。

  《四大名捕》系列糟糕的地方,不是它的嘗試,而是它自身的紊亂,在很多方面,和於正的武俠劇有同樣的雷人效果。經過首部的洗禮,按理說不再對冷血等人的特異功能驚詫,電影卻奉獻了超乎預期的驚喜,當吳秀波以樹人形象出現,並深情地問江一燕:“你家缺不缺傢具,要不我給你打張床”,作為觀眾的我們,在被雷得體無完膚之餘,對主創的想象和幽默點只能佩服得五體投地。

  理論上,一部混雜了風月、奇幻、懸疑、愛情、動作等諸多元素的電影,觀影過程不至於感到沉悶無聊,類型亂燉集中營中的《富春山居圖》就是代表,它爛卻也爛趣橫生。令人稱奇的是,《四大名捕2》成功地延續了首部悶而不騷的氣質,迫使觀眾頻頻看錶。可能因為主角過多,導演為了照顧演員,對每人的戲份進行平攤,每人都有故事,每人都有愛情,這種做法稀釋了情節密度,延緩了敘事速度,讓影片的節奏不時陷入緩慢行進的泥潭。

  沉悶的敘事令人厭煩,當看到超武俠的奇幻場面時,又恨不得切換到之前的調子上。電影的武俠一脈和嘗試的奇幻一脈,如水火難容,卻生生拼貼到一起。創新和傳統缺乏有效的化學反應,於是成了不倫不類的山寨奇觀展覽。電影的懸疑不過只是個不起眼的道具,戲劇張力被他們的火鍋和愛情沖得七零八碎。

  陳嘉上拿民間故事和作為成人童話的武俠開刀,以《畫皮》、《畫壁》、《四大名捕》開啟了中式奇幻的潮流,用偽大片模式包裝具有邪典意味的B級故事。從票房來看,在一眾北上淘金的港區導演里,他獲得了介於徐克和王晶之間的成功。布拉德·皮特在《溫柔殺戮》中說,美國不是國家,只是樁生意。陳嘉上一直在證明“電影不是電影,只是樁生意”的道理。

  到頭來我們會發現,雜糅奇幻和武俠的嘗試,只為更便捷地圈錢,主創的目的和我們的期望一開始就不在一個軌道上。所謂創新,不過山寨了一通洋人魔幻造型和元素,以便更粗糙地應付劇作和製作。像《小時代》、《飢餓遊戲》等系列電影一樣,電影給了一個不是結局的結局,誓將不倫不類進行到底,直到觀眾被雷得外焦里嫩,徹底對該系列喪失最後一點獵奇心。不倫不類3,我們明年見。

  四大名捕2影評(三)

  《四大名捕2》可能是想學《魔戒》或者是《霍比特人》的風格。

  因為在這部片子里,你能很明顯地看到和這兩部片子想象的一些地方。

  比如說那個鐵血大牢的場景。我的意思是鐵血大牢的拍攝效果,讓我想起了《魔戒》或者《霍比特人》。

  但,這並不是對《四大名捕2》的誇獎。

  相反,這樣的模仿,儼然已經讓中國武俠片的精髓失去水分不少。影片的色彩一直籠罩在一層灰黑之中。事實上,在這樣的色彩當中觀影,並不是一件特別享受的事情。因為,你的眼睛里看不到諸如陽光一樣溫暖的色彩。如果是在晚上觀影,這種感覺會更強烈。

  黃秋生、鄧超、劉亦菲、鄒兆龍、鄭中基。名演員,不少。但是即便是鄧超,在影片里的表演,對角色的塑造,也讓我們看不到個性的存在。無情、冷血、鐵手、追命,正派反派的人,在黑暗裡打來打去,各種吊著繩子飛來飛去的效果,還有各種武功特效的發光,我們似乎看到一大堆人在熱鍋上集體蹦來蹦去。所有的表演都淹沒在這種集體混亂打鬥之中,即便如鄧超這樣的狠角色,除了記住他變身狼人之外,也只會像是溺水一樣被淹沒。還好,剩一個“神侯”黃秋生,氣場足夠強大,硬是在熱鍋里的跳舞之中,單騎突圍,讓這部電影的表演不算太難看。

  柳岩也是個加分,也包括了江一燕飾演的姬瑤花。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兩個女子的戲份似乎並沒怎麼展開,特別是即姬瑤花,好像還沉浸在上一步的角色氣氛之中。或者說,正是上一部的角色氣氛,才給了姬瑤花這個角色,以繼續騰挪的空間。

  劉亦菲一向是那種神情。這對一個演員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無情,無情,四大名捕之一的無情,總不至於和小龍女是差不多一個表情吧?

  影片的配樂似乎也在像《魔戒》或者是《霍比特人》這樣的好萊塢魔幻大片看齊。但也只是學得了一個皮毛,精粹在哪裡呢?

  影片的彩蛋足夠大。《四大名捕3》估計也快出來了吧?

  陳嘉上製作,在把武俠片魔幻的同時,想來還是不要忘記了自己的特色。

您正在瀏覽: 四大名捕2影評
網友評論
四大名捕2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