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東京審判觀后感2篇

東京審判觀后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東京審判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京審判觀后感(一)

  反日情緒如此高漲的今天,又加上幾乎遺忘了所學過的歷史,我在對待日本的態度上,有時候難免有些困惑。《東京審判》再現了日本投降后,遠東軍事法庭審判 28名甲級戰犯的過程,喚起了我一些記憶,也幫我理清了一些思路,所以不必追求情節的合理性,演員的演技,一部電影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已經可以讓人致敬了。

  回來以後百度了一些當時的史料,影片中梅汝傲關於座次的爭取,及法庭上關於皇姑屯、南京大屠殺等訴因的辯論,基本都是真實的,看得人熱血沸騰;影片中另一條線索是一個普通日本家庭的故事,其中兄弟姐妹四個在戰爭的影響下,命運各有不同,卻都以悲劇收場。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雖然僅僅只有六十年,但當時的一切在時間的這邊慢慢的變淡,很少再有人提及。但用看電影的方式重溫歷史,總能喚醒心裡沉睡的一些東西。戰爭的年代,百姓的身上留下的是災難帶來的累累傷痕,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而戰爭的始作俑者雖然被處以極刑,卻無法彌補已經發生的一切,這樣想來,無比悲哀,所慶幸的是我還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雖然一些自由被禁錮着,但起碼的尊嚴還能夠保持。

  梅汝傲說的好:"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帳上。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在影片的開頭,看見日本人拿着酒瓶辱罵著中國人,雖然被槍擊,但他們倒下以後,我們所受的屈辱也並未消失,聯想起最近"流氓老外"事件,迪斯尼國民素質受指責新聞,還是老話,只有每個人都努力工作,做好份內事,國家強大了,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可惜,這樣做的人不在多數,所以,多一些《東京審判》這樣的片子,讓更多的人記住歷史,是非常有必要的。

  東京審判觀后感(二)

  《東京審判》是在一種沉重而肅穆的氣氛中緩緩揭開了序幕,黑底白字,簡潔而富有歷史的韻味,主人公有力而深沉的敘述,待人走近了那段彷彿已經在記憶中淡去封塵歷史……

  影片的開始鏡頭慢慢滑過戰後日本的廢墟,戰後的廢墟遠沒有斷井頹垣的蒼涼與憂愁,僅僅是悲哀,關於死亡,關於絕望。

  影片的格調一直式緩慢而緊湊的。從法官梅汝H先生嚴詞對座次席位的爭奪開始,影片便瀰漫著那個時代真正中國人的骨氣,想起梅汝H先生嚴詞聲明我到這裡不是為了愉快,想起他沉毅而堅定的面容,我似乎可以感知那個時代,我們中國人背負那段慘痛歷史的沉重與嘆息。

  審判開始了,卻推進的那樣緩慢,大國的壓力隱約的瀰漫在這個本該絕對公正的殿堂,唇槍舌戰,戰犯們或自信滿滿或軟弱無力或平淡無奇的無罪宣言隨着辯護律師的理屈詞窮惱羞成怒而分崩離析。倪征燠先生的辯論無疑是一個亮點,那樣的義正詞嚴,那樣的睿智敏捷,讓那些或傲慢自大或裝傻充楞的戰犯們丟盔棄甲,潰不成軍。

  在電影中,始終穿插着法庭與社會,生活與戰爭。戰爭的陰影不僅僅籠罩在中國的頭頂,更在日本百姓心中留下難以抹去的痕迹。無論是高呼"小日本鬼子"反戰的日本軍人——山口正夫,還是與中國人相戀的日本記者——和田芳子,又或是依舊為軍國主義瘋狂的日本青年——北野雄一……太多年的歲月,太多時光的阻隔,本來是繁花錦簇的樂融融的生活因為戰爭而變得蒼白,無論是誰,戰爭都給他們以陰影,帶走了青年的意氣與夢想,留下的,是傾頹與迷惘……我並不想以狹隘的民族復仇心理來對待這場戰爭,它給世界帶來的絕對不僅僅是利益和公理的勝負那麼簡單,具體到每一個人,那就是撕心裂肺了。

  讓我最震撼的不是中國記者肖南與日本女子那矇著不屬於他們的沉重的愛情,不是日本青年舉槍射殺親人與愛人,而是在那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着日本民歌,帶着對戰後的憧憬,帶着對生活的熱愛,帶着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於是她就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的春花般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她所嚮往的那種生活,那種昇平是不是僅僅在夢中?

  終於認定戰犯們有罪了,然而死亡的判決卻又成了爭論的焦點。當梅汝H先生據理力爭的時候:"如果說,杯代表人類,水,代表了文明……"杯子在地上砸碎,水四濺,"文明史人類創造出來的,可如果人的生命都被無情的毀滅,那文明還從何談起呢?",當他沉重而緩慢地說出死難者在看着我們的時候,當他莊嚴而肅穆的劃下選票同意死刑的時候,我只能保持沉默的堅守。雖然心知死亡的判決絕無懸念,我的心依舊隨着法官們一個一個的投票,隨着投票箱的打開,隨着唱票者嚴肅而沉靜的唱票而緊張彷彿我回到了那樣一個年代,彷彿我站在那個廳堂,彷彿我是那些亡靈,彷彿我的靈魂為了那些死難者而祈禱……

  影片的最後,法官一字一頓的說出有罪二字,當字幕出現:法庭判處東條英機、廣田弘毅。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松井石根、武藤章、木村兵太郎絞刑,木戶幸一等16人判處無期徒刑,東鄉茂德判處20年徒刑,重光葵判處7年徒刑……我曾去過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那裡是30萬同胞的安息之地,當我看到那些死難者的骸骨、那些生者的沉痛的時候,我的心決沒有因為處決了那些甲級戰犯而感到絲毫的快慰,縱然他們死了千萬次,誰又來救贖那些無辜的生命?誰來紀念那些沒有墓碑的生命?

  歷史終將會成為歷史,也許歷史的沉重也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忘。誰還記得那個年代那些歷史時刻懸在我們頭頂的利劍?我們記得的不應該是仇恨,而是那些歲月劃破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痕迹……

  為了那場戰爭中的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為了我們自己的祖國,我們應該牢記那段歷史。

您正在瀏覽: 東京審判觀后感2篇
網友評論
東京審判觀后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