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黑澤明之夢影評

黑澤明之夢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黑澤明之夢影評 標籤:新教育之夢

  黑澤明之夢影評(一)

  這是黑澤明晚期的一部作品,同時也是飽受爭議的一部作品,很多人詬病《夢》含有太多教益的成分,而且是很生硬的表現,失掉他早期了作品的那個蘊藉和深度。同時這部作品在攝影上也沒有太多的出彩之處,所以有人說:黑澤明老了。但我覺得這些生硬,和簡單反而是導演故意這樣安排。有時候,我們總是把本身很簡單,很明了的事總是複雜化,我們每個人都會做夢,我們自己夢是很複雜的么,我想大多數還是很簡單的。影片講述了八個不同自成體系的故事,每個故事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卻深刻的表現了幾個重大的問題和思考。小孩的自覺的覺醒,環保,戰爭,藝術的個人化,核問題,回歸自然,談到是人與自然和人與自身這兩個貫穿人類史始終的兩個關係。

  從一個夢說起——太陽雨,小孩由於本身意識的覺醒,偷看狐狸娶親,最後被發現,面臨死亡,但是只要到彩虹的盡頭向狐狸贖罪就會沒事,其可以簡化成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就要受罰延伸開來即是人類做了不改做的事就要受到懲罰。

  第二個夢是桃樹,很典型的一個倡導環保的一個夢,即小男孩的話“桃子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可是開花的桃園在哪裡買”極其明顯表現對人類過度開發自然,過度砍伐樹木的控訴。

  其實黑澤明很明顯甚至帶有教化的表達這樣一個觀點,與日本當時的實際狀況有直接的關係,90年代前日本經歷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工業化的大發展給日本的自然環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並且已經威脅到日本國民的生存了,不僅是日本,隨着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也造成了諸多的環境問題。黑澤明不想用含蓄的表達,他想用這樣直接的表達來警醒正在人類破壞自然的行為。再次這兩個夢的帶入者是一個小男孩,黑澤明想要告訴的是這個問題必須從小開始教育。

  第三個夢是風雪中的登山者,四個在風雪中的跋涉者,風雪中艱難的前行着,最後隨着風雪的加大,後面三個登山者倒下了,最前的無奈的也倒下了,但是最後他又奇迹般的醒了,黑澤明是自殺過的人,明白面對死亡的境遇,在絕境面前的掙扎,無力而蒼白,但是最終還是那絲強韌的生命力,戰勝了絕境。可以說在這裡黑澤明有自傳的性質,他把自己也比作一個跋涉者,面對近乎死亡邊緣的境況,自己最後的選擇和生命力,這和第五個夢中主人公去追尋梵高是在意念上由導演的一種對自己藝術生命和人生的一個認識。有人說這是黑澤明的一種自戀,我覺得這是這個已經八十歲的電影大師的一種自信,我想這也是每個藝術者都應該具有的自信,以及在古稀之年回憶自己的往生,對自己的一種評價。

  第四個夢說的是隧道的故事,一個戰俘返回時他陣亡士兵來見他,他勸他們回去的故事。黑澤明在這裡是在表達對戰爭的一種態度和看法,掛着手榴彈的獵狗對這戰俘吼叫,這其實在譴責戰俘,日本在是崇尚武士道精神的,戰敗后很多的日本軍人均剖腹自殺,而這個指揮官被俘后安然回來,迎接他的是犬吠,最後結束時同樣是犬吠。暗含了黑澤明對武士道精神的崇拜。

  第六個和第七個夢都在說一個問題——核,這個從二戰美國在日本投下兩個原子彈后,一直籠罩在日本人心裡的一個噩夢,因為日本一個資源短缺的國家,因此為了解決能源問題,便大力發展核能。在這兩個夢中一個是紅色的富士山,發生核爆,另外一個是核爆之後的凋敝世界,人類異變,痛苦不堪,自己中下的因自己得苦果。從今天來看黑澤明在這裡有極大預見性,因為最近日本由於海嘯引發的核電站爆炸已經讓日本自食其果。雖然沒有夢裡的那麼可怕,但是證明了黑澤明的前瞻性。

  第八個夢是水車村。這可以算的上一個美夢。就像中國古代所描述的桃花源。同時在告訴我們人類是可以和自然和諧相處的。這一切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用哈姆內特的一句名言“生存還是死亡“。

  影片用了眾多的長鏡頭和全景,我想這和導演的年齡有着直接的關係,這時黑澤明80高齡,體會到世事滄桑后,是一種淡然和從容,同時看得更多想的更多。其次在視聽上一個最大的特點便是色彩的運用,可以說在影片中色彩絢爛,第一個夢的彩虹的盡頭,桃樹中那些魂靈的斑斕衣服,烏鴉那個夢中梵高式的那濃烈赤熱的色彩,給人以極大的視覺刺激,最後便是水車村中的多種顏色花草。這些色彩的使用意在表現導演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希望,可能也是導演對世界的一種留戀。

  整個影片脫離了情節性的因素而轉入對生命和人生的深入思考,也正是這樣也使這八個夢能構成這部電影,因為他們的主題都關乎人類和自然,關乎人類與自身,同時這部影片以婚禮開始,最後以葬禮結束,其中深意讓我們無盡遐想,不管是婚禮和葬禮都是喜慶的,表達了導演對於生與死的理解和生死的豁達。就像那個老人說的“在世時努力工作,陽壽盡了,還能得到村名,親友的感激”。有什麼可遺憾,可悲傷的呢!

  黑澤明之夢影評(二)

  美國商業上最成功的導演斯蒂芬?斯皮爾伯格曾說:“黑澤明就是電影界的莎士比亞。”由衷表達了對大師的讚歎,而我,懷着對黑澤明的神秘好奇,開始了黑澤明的《夢》之旅。

  本部電影由八個夢組成,其實就是一場夢,不論自然戰爭、社會人生,說的是同一個主題:人類的迷途。與其說是夢,不如說是黑澤明痛苦地直面了一生的幻象。或者是他的警世恆言,他就是要用魔幻的色彩、凄厲的鬼哭來不停地折磨你的神經,讓你對這個世界徹底絕望,然後有所行動。

  第一個夢:狐狸的婚禮。美麗的田野風光,迷離的林中霧氣,恍惚到不真實的反射太陽光芒的雨滴,神秘的送親隊伍,彩虹下的家,以及狐狸嫁女的傳說。只有媽媽和幼子的簡單對話,沒有說教,也不故作玄妙,卻讓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那個彩虹下的家,其實,那不是狐狸的家,而是人類的家園,人類與萬方生靈互不侵擾,各安其命,和諧共處,生命在陽光和雨露下以寒來暑往、春華秋實的節律悄悄滋長。

  桃田的夢,小男孩的家人把桃園中的桃樹全部砍掉,唯獨一隻幼小的桃枝開滿桃花。這隻桃花化作一個漂亮的小女孩,帶引着小男孩來到桃園中。最讓我難忘的是小男孩和玩偶的對話,小男孩說,我們可以用錢買來套子,但是開着桃花的桃園我們去那裡買?說著小男孩就哭了,這是小男孩向家人對桃園迫害的無聲控訴。不由的讓我們反省。

  登山者的夢,環境的惡劣,幾個隊員在黎明前的黑暗,痛哭的找不到方向。失望,絕望。彷彿,那些登山者就是我們自己的寫照,但我們們面對困難時,失去希望,暴風雪的襲擊,讓我們喘不過氣來,但是誰又知道目標就在眼前,因為黑暗卻看不清方向,在得到神的使者給予的安慰后,登山者堅定信心,喚起同伴。朝着營地的方向繼續前行。我們面對困難時,不是因為自己不能勝利,而是失望,讓我們喪失鬥志,意味深長。

  軍人的夢是黑色的,一個灰頭土臉的隊長穿過長長的黑色的隧道。進隧道前遇到狗,走出隧道遇到死去的隊員以及一整隊人馬。隧道彷彿陰陽界,軍人穿梭着,訴說戰爭的痛苦。畫面的灰暗冰冷。最後那隻狗對着他狂吠。黑澤明似乎借這個夢控訴日本的軍國主義對日本造成的重創。

  麥田之夢,一個個鏡頭彷彿一張張油畫一樣,簡單,乾淨,寂寞,過去與現在相遇,真實與畫作交融,那個象徵黑澤明本人的青年穿行在梵高的麥田和鴉群間,穿行在過去與現實、真實與虛幻之間,那是真正的夢,隱晦又清晰,漫無目的。年輕的黑澤明迷失於梵高的畫,就像扮演梵高的斯科西斯迷失於黑澤明的電影世界,像人類迷失於永恆的大地。

  災難之夢。黑澤明彷彿對這次日本核電站事故的預言,核電廠的爆炸,四處逃難的人們。整個富士山燒成了紅色,人們明知道日本很小,無處可逃,卻不願意坐以待斃。爆炸將會產生的輻射。

  行者之夢是災難之夢的後續。行者在滿目蒼夷的荒原上行走,遇到了長着角的怪人。輻射的災難波及到植物、動物、人類等方方面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黑澤明之夢影評
網友評論
黑澤明之夢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