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泰囧影評

泰囧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泰逵捌(一)

  應該說,很久很久沒有看過這麼好笑的電影了。很多電影、電視題材,以搞笑片定位,可是,很少有真正做到讓人捧腹大笑的,更多的是滑稽取巧,惡俗低下。而《泰濉犯人的感覺完全不同,它的搞笑和幽默,沒有刻意造作,彷彿渾然天成。最可貴的是,在這中間,還有着人生哲理和人生感悟。所以,有很多人說,看《泰濉罰就是看着看着笑了,看着看着又哭了。優秀的電影題材就應該是這樣,源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它的搞笑誇張,是現實中難得一見的,但是,它的領悟和情感,卻是現實中所存在的。

  王寶強,在電影中,一直以“2”的姿態出現,他時刻抱着仙人球,說那是健康樹,仙人球扎過徐錚,也扎過王寶強自己,最後,健康樹死掉了,王寶強想要種仙人球的願望被用別的植物種植來代替。其實,那棵健康樹,便是一種精神和信念的象徵。很多普通的人,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變得跟徐錚扮演的徐朗一樣,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尖銳的競爭手段,和淡薄的人情。徐朗開始就不喜歡王寶,正如不喜歡王寶的仙人球一樣。王寶對徐朗一直真誠相待,他想要完成在泰國的旅程,想要實現自己對媽媽許下的美好期許。徐朗和王寶走在一起,因為要利用他。但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患難與共,以及王寶對徐朗的真心付出,徐朗開始接受王寶的友誼,和王寶手上的仙人球。也許,王寶的真誠、善良和“2”讓王寶自己受傷,也不經意得讓別人厭惡,但是,相信,真誠的付出,總是會得到接納的回報的。

  影片中,有許多經典的搞笑橋段,其中,最讓人啼笑皆非的,恐怕就是王寶強給黃渤的“蔥油餅式”按摩了。這種形象化,靠動作的搞笑手法,真的也是需要技術的。當然,徐錚走錯房間,慌忙躲藏;黃渤帶着綠帽子,從天而降,這一切,都讓人捧腹大笑。

  一部好的片子,就需要有主題,有感悟。最後,在黃渤和徐錚在爭奪同意書的時候,徐錚在利益和友誼之間,做出了選擇。他放開抓着同意書的手,朝王寶跑去,嘴裡高聲大喊,曾經王寶給起的,他自己唾棄的組合名稱“泰國傳奇”。最後,他們都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解開了自己的心結,一切都是那樣美好和感人。

  在社會上,最怕的不是物質的匱乏,而是信念和情感的缺失,只要我們有自己的信念,堅定得朝着目標奮進,保留着自己的情感:親情、愛情、友情,那麼,我們會一直是富足和充實的,生活,為什麼就不能美好呢?你說它是美好的,它總會變得美好。

  泰逵捌(二)

  文/馬慶雲

  筆者對光線傳媒這家出品了《人再逋局泰濉返撓笆又譜鞣⑿泄司並無惡意,相反,在金棕櫚電影院組織的看片會上還與他們的工作人員一個漂亮妹紙有過一面之緣,亦曾當面勸誡他們,不能一門心思往錢看,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拍一些優秀的電影,像《泰濉氛庋的粗製濫造的片子,把三分之二強的經費都花在了宣發上,是電影藝術上的不道德——把最廣大的懷着對國產電影善意的影迷騙進電影院,做一鎚子買賣,最終會讓全部的善意觀眾對國產電影失望。

  從我目前能夠看到的網絡數據來看,個人揣測,光線傳媒為這部大爛片至少砸了一千萬(弱)的宣發費用,而其製作費用,如果徐錚、王寶強和黃渤都是分票房的話,電影製作成本不超過三百萬(強)。中國電影中,賺錢比最高的,暫時還是呂建民的《B區32號》,十幾萬的成本,近千萬的票房,他把大量的經費都花在了宣發上。《泰濉酚邢頡B區32號》看齊的意思。這種運作思路的電影,能騙觀眾一時,但卻不能騙觀眾一世。光線傳媒2012年以來,獲得業內“光線出品,必是爛品”的雅號,也可見一斑。

  當然,今天是《泰濉飛嫌車諞惶歟12號),從網票情況來看,第一天出票五百萬元人民幣。這個數字,讓光線有野心向最終的三到四億的票房邁進。同時,《泰濉返諞惶斕吶懦∫擦ρ谷盒郟在《少年派》、《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已經逐漸冷卻,其它大片還有一周上下才能到來的時候,山中無老虎了。《少年派》以其國內觀眾少見的特效見長,但餘熱已過;《一九四二》雖然是歷年來少有的好片,但卻因為我們這個民族過於苦難而不再去影院接受苦難,從而造成問鼎四億堪憂;《王的盛宴》則更是因為陸川詩人般的自我抒情而造成電影故事性的全無,從而無力回天。在這個空檔,《泰濉肺摶傻玫攪司藪蟮謀鬩恕

  從綜合角度考慮,《泰濉酚幸恢艿氖奔滸壓壑諂進電影院,因為片子質量不佳,它的後期口碑必然受挫,不會產生群帶效應。但在這僅有的一周時間內,光線傳媒做足了“騙”觀眾進電影院的工作,這個工作,值得同行的發行方學習借鑒。在某些盈利性的電影評分網站,大家會看到《泰濉返諞惶斕鈉婪忠歡瘸過8.5分。有電影一周酣的網友問我,是什麼神作能取得如此高的分數?其實很簡單,事先已經通過合作方式買通網站,評分自然高到離譜中去。如果網站想真實評分的話,系統後台完全能夠實現,每一個IP只能打分一次即可。8.5的評分,不過是被做了手腳的。當然,從這一點來看,光線傳媒無疑為片子的宣發工作着實努力了。

  與之形成反諷的事情,是電影網對《泰濉返拇蚍幀R蛭這家網站團聚人氣並不出眾,包括《少年派》在內,均未有花錢買通網站的行為出現,從而造成,《少年派》評分不到七分,《泰濉犯是在六分上下徘徊。當然,現在已經不排除,筆者文章出來之後,電影網《泰濉返鈉婪只崴布涮嶸很多了。一個成熟的電影宣發團隊,手底下有幾百人的網絡推手是很常見的,這幾百人,在瞬間內提升某個網站的打分,非常容易。一千萬的宣發費用,什麼都可以實現了。

  但與這一千萬的宣發費用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泰濉沸〕殺鏡吶納閔踔劣諍編亂造的電影劇本。電影劇本從選題之初,便只洋溢着所謂的類型片的銅臭味。《人在逋盡氛飧魴〕殺咀大錢的鬧劇片,無疑給了徐錚最大的靈感。兩個性格迥異的人因為一件事情而不得不一起走路,在走路的過程中發生讓人笑的事情,然後便甩出一個道理來,托底,讓電影不至於成為毫無意義的鬧劇。《泰濉繁閌欽飧鎏茁罰還是徐錚與王寶強,性格對立,所以有笑料可言。

  但因為徐錚等人的編劇水準確實離《人在逋盡返謀嗑縊准有一條長安街的距離,所以,《泰濉方黿隹苛礁鋈說男願癯逋灰丫無法完整托起一部電影的整個進展脈絡,徐錚導演不得不手捏一個對立面上的黃渤,作為時不時出現的矛盾點來推進故事,增加所謂的矛盾,從而製造各種讓人生膩的看點。如果說《人在逋盡飛星一褂幸桓齜泵τ刀碌拇涸俗魑現實主義的底色的話,那徐錚的《泰濉吩蛄這個最基本的現實主義的底色都沒有了,後者,幾個人鬧的要死要活的,竟然是為了一個授權書,可見編劇功底之弱,弱到只能靠胡編亂造來編排故事了。沒有了現實主義的底色,電影再鬧騰,也只是胡搞,是無根之水,是為逗樂子而逗樂子,但這種樂子又顯得十分低級,甚至低能。如果說《人在逋盡分械耐醣η坑胂質抵械睦蝦┗褂辛系的話,那《泰濉分幸恍囊庖范冰冰的王寶強則屬於編劇假象上的精蟲了——胡編亂造的痕迹過於明顯。

  比之於混跡電影圈和各大影視節目多年的張小北之流均為《泰濉氛窘紙瀉茫可見一千萬的力量能讓多少漢子交口亦或口交。前期折騰的越熱鬧,電影還沒上映就有大量的網上ip說該部電影如何托起中國喜劇電影希望云云,影迷越要注意,謹防上當。《泰濉犯閾η哦蔚納柚茫筆者毫不客氣地說,沒有一個是編劇原創的,尤其徐錚在床下躲藏床上男女激情大戰一段,不知為多少電影用過?電影劇本毫無新意可言,才造成電影必定是小成本的製作投入,從而降低風險。

  從場面與拍攝水準來看,該片如果徐錚、王寶強和黃渤都只是分票房而不是拿片酬的話,《泰濉返那捌謚譜鞽殺靜換岢過三百萬,這便大大的降低了電影風險,但同時也造成電影有很多地方粗製濫造,在本來便非常薄弱的劇本基礎上,又增加了不像樣子的拍攝與後期剪輯。《泰濉紛盍釗絲壩塹謀閌嗆篤詰募艏——拿着東拼西湊的錯亂剪輯當做笑點,實在是喜劇電影的一大悲劇。無疑,上千萬的宣發費用為該部電影奠定了票房大賣的基礎。與《失戀33天》一樣,《泰濉飛嫌城傲餃氈厝環⒍該部電影主演徐錚、王寶強和黃渤的粉絲瘋狂購票,也不排除光線內部人為做票,通過虛假的場場爆滿的上座率來迫使影院第二天加場,從而造成更大的火爆假象,以趨勢沒有分辨力的觀眾入場。

  國產電影的這種營銷方式是近乎於自殺式的。拿一部粗製濫造的影片一朝把觀眾騙入了電影院,但卻讓被騙的觀眾對全部國產電影從此之後,心存芥蒂。這種行為,為有良知的電影人所唾棄。但顯然,尚未成熟的中國觀影市場,“錢確實都讓最不要臉的賺了”。

  為此,我們不免要問,刨除周星馳的港式喜劇之外,中國大陸獨有的喜劇電影出路何在?王朔他們早年曾玩反諷的喜劇,拿諷刺作為幽默的最大元素,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在中國這個編劇一半的靈感創意都不能用的國度裡邊,諷刺藝術無疑是有風險的,因此,諷刺與惡搞演員自己,便成為所謂的喜劇的主流。《泰濉肺摶殺閌欠⒒誘庵幟醚菰笨涮的特長,三個演員裝瘋賣傻,最終鬧劇之後,於事無傷,一團和氣,祥瑞吉祥。當然,可能會有影迷問我,你不叫我們去看《泰濉罰那你推薦一部類似的電影吧。

  《泰濉反泳綾鏡腳納闃柿可俠純矗與年初王寶強的《神通鄉巴佬》無疑是一個檔次的,建議看完此文從而打消進電影院念頭的明智觀眾,拿《神通》廖侃一二。

  泰逵捌(三)

  如果一個泰國憤青看了《泰濉罰他會怎麼評判?——首先,堂堂國名怎麼能跟“濉弊衷諞黃穡科浯危曼谷那麼多高樓大廈你們不拍,專拍各種窮街陋巷,名勝古迹基本沒有入畫,連寺廟都成了黑社會聚頭的地方,整個國家就是髒亂差;最後,片中根本看不到泰國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倒是一直藉著人妖出洋相,還大書特書人妖的色情交易。

  當然,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泰國的電影產業的平均水準遠在國產電影之上,類型片樣貌豐富,製作精良,泰國電影的尺度也很寬泛,電影嘛,人家不會上綱上線,再說了,估計泰國觀眾看到《泰濉返幕會也很小。

  上世紀末本世紀初,文化界曾興起過一陣“后殖民”的熱潮,對其概念內涵進行辨析是項宏大的學術工程,本文無力贅述,只是取其在大眾文化層面的一般意義:在政治、軍事殖民結束后,西方發達國家對第三世界採取了文化殖民的策略,他們把自己表述為世界文化的中心和楷模,而非西方的民族文化則常被貶稱為邊緣文化、愚昧文化。上述現象常常隱藏在西方中心主義的敘事之中,特別是大眾文化產品,如電影、電視、動漫、小說等等,后殖民視角已然是解析西方文化霸權的一把利刃。

  中國很快不無謬誤的挪用了“后殖民”這個熱詞,並以此來檢視中國形象在西方電影中的意味,很顯然,在好萊塢那裡,盎格魯-薩克孫的中心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中國形象更多的是一種民俗奇觀展現,或者是為了“政治正確”或市場營銷而搭配的廣告策略。

  套用這一“后殖民”的分析方法,在《泰濉分校泰國似乎卻成為了相對中國而言的民俗奇觀哈哈鏡。當然,《泰濉返幕本觀眾群設定在中國,就是為了中國觀眾度身打造,通篇也是華語對白。不過好萊塢其實也是主要為他們的本土市場服務的,我們用“后殖民”利劍批判的許多好萊塢電影,人家本來說的就是英語,根本沒把你太當盤菜——說難聽點,是咱們死乞白賴非要看的。

  在《泰濉分校泰國的旅途風景集中在鄉野山間,幾乎沒有城市樓群,影片的基本衝突和主要笑料則來自那兩個不同身份、階層的主角之間所產生的矛盾:一個是從北京來的高級白領,英文流利,收入不菲,而且掌握着高科技發明的秘密——在當下這個“生產狂熱”的時代里,經濟、技術是兩大價值指標,無疑我們的北京白領在這兩大評價體系中都是高人一籌的;另外一位則是農民工式的奇葩遊客,不通英文,賣蔥油餅為生——顯然,這位仁兄既沒有特別令人艷羨的經濟收入,更不掌握什麼新興技術。於是乎,上流-下層、聰明-愚蠢、文化-庸俗,這一系列二元對立的標籤,貫穿着《泰濉返氖賈鍘SΦ彼擔這是商業喜劇電影的基本套路,早在默片時期,好萊塢的勞萊和哈代就是這類搭檔方式,源遠流長,屢試不爽。

  觀眾的認同感其實主要集中在高級白領身上,這位“成功人士”投射着集體的慾望,而他被迫跟農民工式的“驢友”結伴而行,那位“鄉巴佬”自然是被取笑的對象(同時也充當了前者的心靈雞湯)。當白領進入鄉野山間時,“落後”的泰國跟民工兄弟形成了巧妙的呼應,也代表着城市人來到了不熟悉的另一個世界,此時,一場醜態百出的歷險拉開了帷幕。

  《泰濉肪痛送瓿閃艘淮魏籩趁袷降哪嫦,中國遊客成為外來的強勢闖入者(儘管他們也曾被捉弄),泰國人在片中完全遊離於故事之外,他們要麼是木訥的路人,要麼是凶煞的悍匪,要麼就是淳樸的鄉民——這幾乎完全符合我們所批判的后殖民表述,只是,這裡不再是西方中心主義,而是某種“中國中心主義”的。

  批判別人批慣了,有時候拿同一把尺子量下自己,會很有趣。

您正在瀏覽: 泰囧影評
網友評論
泰囧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