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綠色奇迹影評

綠色奇迹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綠色奇迹影評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綠色奇迹影評(一)

  中學時代的某個晚上,被《綠色奇迹》所打動,一種找不到源頭的傷心纏繞了我整個晚上。今日重溫故事,當年莫名的傷心如今能清晰地感受,清晰地描摹

  中學時代的某個晚上,被《綠色奇迹》所打動,一種找不到源頭的傷心纏繞了我整個晚上。今日重溫故事,當年莫名的傷心如今能清晰地感受,清晰地描摹。

  影片開場不久,兩個無辜的小女孩血肉模糊躺在約翰兩腿旁的鏡頭中,約翰仰頭嚎啕大哭,堅實的臂膀顫抖着,不停擊打他倚靠的枯樹榦。我聽到他用壓抑悲傷的聲調喊“我試着想要挽回,但太晚了”。人的痛苦,往往不是來源於本身,而是對事物不可控制的無奈。約翰感受着失孩子的父母的痛苦,感受着兩個小女孩的痛苦,他的超自然能力能讓他切身體會他人的感受,並賦予他在有需要時解除他人痛苦的能力,卻不曾讓他有機會,清空他對痛苦的記憶。約翰沒有選擇辯解,而是隨同自以為公正的判決書走進“綠色旅程”,E區死囚牢獄。

  身材魁梧的約翰怕黑,愛哭。當被約翰的魁梧驚嚇到的獄管問其所需時,滿臉憂慮的約翰回答“這裡晚上會不會熄燈?我怕黑,特別是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我就想到約翰出現的鏡頭:好像被龐然大物壓着後車廂的囚犯車,寬大腳掌上帶着鐐銬的腳踝,龐大的身軀。這些與殺人兇犯的形象極為符合。鏡頭打向約翰的臉的時候,出乎意外而又意料之中。黝黑的皮膚上刻印着旁人無法理解的憂鬱,眼睛里蓄着一汪水,答話時戰戰兢兢。沒有觀眾能在此點給予最合理的解釋,只能模糊地感受着,猜測着他憂鬱雙眼下的種種。

  我所生活的世界,每天上演着各色人種的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總有那麼一些地方的人們看不到陽光,受着苦難的煎熬。我以為黑暗中的靈魂偏愛於撒旦的權利,他們在苦痛中盤亘,沒有光明的指引,沒有虔誠的信仰,所以對天使的靈魂心生嫉妒,想盡一切辦法毀滅幸福。但事實上,人之所以能夠向善,往往因為一種由衷的悲傷感。所以,善良溫和的約翰選擇懲罰兩個罪惡的撒旦的附身,用一種極為殘酷的方式。佩西諷刺地成為一名精神病人,而更為諷刺的是,他所居住的精神病院本是他的新領地,他本可以在此將他天生的邪惡發揮到極致,但善良的靈魂打救世人,約翰心裡刻印上了戴爾的痛苦,為了報復這種痛苦,選擇此種方式何嘗不是一種善行?我情不自禁想到《湯姆大伯的小屋》里的伊娃,出身於種植園主家庭,有最純正的白人血統,天使的膚色和臉孔,亦有天使般的心靈。她的成長與黑人奴隸相伴相隨,對事物天生敏感的她感受着黑人奴隸們的痛苦,因了此種憐憫而心生善意,她擁抱調皮的黑人小孩,她願意傾聽湯姆大伯的詩頌,她憐憫一切被冷眼對待的靈魂,身處等級觀念和種族觀念強烈的世界,卻從不沾染任何有關這方面的壞習氣。往天堂的伊娃應是快樂的吧,因為憐憫能使人感受最善良的靈魂,這種超能力與生俱來,並相隨你進入天堂。

  約翰撫摸着兩個小女孩頭的顫抖的手,在無聲地訴說他的悲傷,黑暗和哭泣沒能接觸他內心的苦痛,於是他又一次伸出他厚實的手掌,把屬於他痛苦記憶的一部分傳給了金格先生,傳給了保羅。調皮、聰明的金格先生也害怕了,似乎體會到了戴爾死時的巨大痛苦,它也無力抵擋這種悲傷,於是選擇逃避,從門縫中,一眨眼不見了蹤影,它的“綠色旅程”提前以另一種方式結束了。我心疼約翰,這種內心的疼痛感在他說“他利用她們對彼此的愛,殺害了她們”時進一步膨脹。我以為約翰的痛苦僅是因為他無力挽救兩個小女孩的死亡,但這句話從他口中彈出時,我領悟到另一種痛苦的境界。與痛苦相伴的還有愛。愛是靈魂最高貴的品質,但卻常常被惡魔所利用。可惡的劊子手利用兩位小女孩對彼此的愛殺害了她們,約翰感受的不僅僅是小女孩被殺害的痛苦,他還感受着愛被無情利用的痛苦,於此之中,深受煎熬。我終於明白他會在黑暗中哭泣的原因,那是柔軟的心臟被狠狠絞痛的一種感受,他以為的所向披靡的愛,在邪惡的靈魂下被摧毀,他想不到竟有人會傷害靈魂最高貴的東西。約翰的眼裡總是噙着淚水,他在仰頭看漫天繁星的時候,憨憨咧開的嘴像一抹陽光射入世人的眼睛,他笑着,像小孩子一 樣無邪,若是他沒有體會他人苦痛的超自然能力,是不是可以這樣一直簡單快樂?但我想,每個人都應有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因為由衷的悲傷可以使人向善,心疼可以控制一個人的邪念,從而抵擋災難的發生。這樣,世界上的黑暗會少一些,快樂會多一些。

  電影接近尾聲的時候,我以為我會因為約翰綠色旅程的結束而哭泣,但那給我卻是一種釋放的感受。他終於可以擺脫排山倒海的苦痛了,見上帝時,他可以雙眼泛着笑意對上帝說:謝謝你將我召回來。

  綠色奇迹影評(二)

  個人以為,《綠里》並不輸於《肖恩克的救贖》。之所以把兩者放在一起比較,是因為它們不僅同出一個作者,還同出一個導演,並且都屬於監獄題材。但是很奇怪,這部片子知名度遠沒有《肖恩克》來的高,真的很奇怪!

  湯姆。漢克斯的表演無疑是成熟老道無可挑剔的。而其實我最喜歡的,反倒是演佩西的那個。那叫一個壞啊,壞到流膿水的壞啊!那種猥瑣卑鄙的嘴臉,那種兇狠毒辣的手段啊。其中兩個細節無疑壞的讓人咬牙切齒恨之入骨。一個當然是他在執行死刑時故意不給海綿浸水,讓那名囚徒死的格外痛苦和凄慘。另一個當然是他抬腳踩死了小老鼠金格。佩西的那一腳,真讓人痛恨到了極點。他最後被關進暗房,直至被送瘋人院。真是大快人心!

  演的越壞,也越證明了演員的精彩。所以演佩西的演員真是很讓人刮目相看,而且說實話,他長的很帥,其實長相一點都不醜陋不猥瑣。

  片子里出場人物雖然不多,但幾乎個個精彩。黝黑高大貌似木訥笨拙的克菲當然也是另一亮點。還有監獄里的囚犯,另外幾個獄警,都個性鮮明。連那隻伶俐可愛的小老鼠金格,也讓人喜歡得不行。

  《綠里》的情節也是相當引人入勝的。最後克菲被送上刑椅,執行死刑的時候。忍不住要掉淚的,所有執行死刑的獄警也都掉淚了。然而面前觀刑的人群還是無知的,他們痛罵著唾棄着克菲。可憐的人們啊,他們不知道,坐在他們面前將要死去的,是一個多麼聖潔的靈魂!

  綠色奇迹影評(三)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我們和我們的祖先們從小就受這種最為根本的人性教育,這12個字成為我們和我們的祖先認知世界與社會的基礎,成為被我們奉為理學經典的儒家學派的核心內容;我們大家剛生下來的瞬間,本性都是善良的,大多數人的腦海里這句話是根深蒂固的,但是有沒有人想過,人臨死的那一瞬間,“品性”是否也是善良的呢?

  個人認為,《綠里奇迹》這部電影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一個關押死刑犯的監獄,被關在這裡的犯人都是犯了死罪的,不久的將來要“駕鶴西遊”,我們可以理解為陰界與陽界的交接點,作為一個交界點,按照常理這個點的關係會比較複雜,就像兩國邊境會成為走私與販毒的場所,兩省交界是逃犯的聚集地,城鄉交界點是社會邊緣人物的天下一樣,作為陰陽的交界點,這裡自然會有善男信女,也會有牛鬼蛇神,那個討厭的獄警Percy,與那個後來出現無惡不作的“WildBill”就是牛鬼蛇神中的代表人物,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兩個壞蛋一個是警察一個是罪犯,無形中說明一個問題——作為本片中的兩個階級: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都有壞蛋。在這個只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善惡美醜之別的小社會體系下,低賤的階級最終會一個一個走向死亡,高貴的階級會像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牛頭馬面”所做的工作一樣,把每個倒霉的低賤的靈魂送往另一個世界。想想看這是一個多麼黑暗與無望的過程。

  直到有一天,一個“天使”的出現。但是這個天使不像西方傳統意義上說的天使有着雪白的肌膚,均勻的體態,氣質的臉龐,穿着白衣緩緩飄來;而是一個皮膚黝黑,身體健碩,面目猙獰,一身“勞動服”的壯漢。請你不要不相信眼前的情景,因為本片的片名翻譯成《綠里奇迹》不是一點道理沒有的,“奇迹”兩個字就從這個“黑色天使”開始。他的來到,打破了這個陰陽交界點的原有秩序,最起碼,剛來的時候統治階級都對這個黑天使的健壯體魄感到畏懼,後來發生的事情與其說徹底打破了這個“黑暗與無望”社會的秩序還不如說“黑天使”用自己的行動感化了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讓他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你處在什麼階級,無論你還能活多長時間,“性亦善”!“黑天使”幫助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監獄領班治好了折磨他好久的尿道炎,幫助看守海爾醫好他身患絕症的妻子美琳達,幫助逗鼠獄友德拉克使他的寵物老鼠“金格先生”起死回生;當然他也沒有讓那兩個牛鬼蛇神的代表逍遙法外,他讓不管犯人死活,那犯人尋開心的獄警Percy重溫了“人之初”的懵懂,讓他進了精神病院;讓那個連環殺人犯“WildBill”慘死獄中。“黑天使”在本片中不僅僅是一個人,也不僅僅是一個神,他更像是那個西天取經回來的唐三藏,他把人們本應該在平時體現出來但是又因為“習相遠”的緣故遺忘的做人 準則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帶回給眾生,重鑄那“人之末,性亦善”的人性準則。

  這裡有片一英里長的綠地,人們叫它“綠里”。不過,它的居民皆為死囚,在綠地的另一頭,便是行刑用的電椅。本片之所以叫《綠里奇迹》,可以說是自從黑天使的到來,每個走到“綠里”那頭的靈魂都得到了人性的升華,不論是囚犯還是警察,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迹”啊!當看到黑天使離我們而去的時候,無限傷感湧上心頭,為這個悲劇的結尾惋惜,但是影片最後並不是一個悲劇的結尾,黑天使把自己的超能力傳個了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獄警和那隻老鼠“金格先生”,讓他們長生不老,希望獄警可以把這個真實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把“人之末,性亦善”的道理讓更多人明白,而“金格先生”就是這個故事最有利的活證據。

  人終將一死,沒有例外,但是,上帝啊,有時,綠里奇迹似乎永無止境!

您正在瀏覽: 綠色奇迹影評
網友評論
綠色奇迹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