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烈日灼心觀后感

烈日灼心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烈日灼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烈日灼心觀后感(一)

  最近看了一部將人性的糾結與抗爭展現的淋漓盡致的影片——《烈日灼心》。看完片子后,我不禁想問:這是一部倫理片還是懸疑片?

  故事由一段評書講述開始,三個殺人在逃犯,過着普通人的生活,但是他們擺脫不了內心的折磨。郭濤飾演的出租車司機因在鬧市幫助一名女子追逐搶包男子,胸部中刀生命垂危卻不敢去醫院醫治;鄧超飾演的協警除暴安良,深得賞識卻不能升遷入職;高虎飾演的漁夫因禍致傻在一個孤島上撫養着一個孤兒。

  這種種的果皆是因為他們殺人越貨的因。如夢幻般的普通人的生活都因段奕宏飾演的警察的到來而土崩瓦解。他們三個人的案底逐漸露出端倪,三個人殺害了一家六口,但是帶走了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因為在鄧超準備逃命的時候,發現一個嬰兒的哭聲,他回去抱走了這個嬰兒。

  在被命運的手撥開迷霧之前,他們充當著一個個正面的角色,英雄氣概和豪情更使王珞丹飾演的角色愛上了出租車司機郭濤。誰能想象一個伸張正義、見義勇為、撫養棄嬰的人能是殺人兇手呢?但是命運註定了他們是殺人犯的本質,他們有病不能醫治、不能考取入職資格,甚至不能戀愛,他們只能苟且的活着。

  影片最後,他們因為選擇給女兒籌錢治病,放棄逃亡而最終真相敗露,他們承認一家六口都是他們殺害的。但事實的真相卻是他們只殺死了女孩的媽媽,影片中,他們並沒有說出實情。因為他們逃脫不了內心的譴責、道德的審判,他們無時無刻不忍受着掩蓋真相的煎熬。在他們和養女一起走過的這7年裡,他們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比起讓女兒知道實情,他們更願意選擇死。正如片尾中鄧超所說的:"我們其實在等待這樣一個結果。"

  在經受了道德的拷問后,影片在落寞中落幕,讓人不禁感嘆世事的無常:好人可能成為罪犯,而罪犯也可能是個好人。在道德這把公正的尺上,衡量的是人的內心和事實的真相。

  烈日灼心觀后感(二)

  鄧超、段奕宏、郭濤,三個男人一台戲,用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和細膩的心理活動,支撐起了一部別緻的犯罪題材的電影。

  鄧超的演技讓人刮目相看。自《分手大師》之後,鄧超就以各種張揚的耍寶搞怪造型示人,倍受關注也飽受非議。《烈日灼心》里,他變身為心思慎密的協警辛小豐,背負滅門慘案,隱於最危險也是最安全的地方;不過在遇到明察秋毫的警長之後,他變得越發壓抑和煎熬,生活在"靴子要掉下來"的恐懼中。鄧超成功地詮釋了何為"烈日灼心",雖然《烈日灼心》拍於《分手大師》之前,但還是顛覆了人們的既往印象。

  段奕宏飾演的警長伊谷春是片中最可愛的人。他在得知辛小豐"彎了"之後的"灼心"反應,讓人忍俊不住;倆人也被網友湊CP.辦案時伊谷春有神探之風,日常表現卻很樸實、接地氣,不是"本事大、脾氣更大"的怪蜀黍,也不像香港警匪片里的警長,時不時地要繞過法律做一回個人英雄才能解決問題,而是忠於法律、恪守法律。這樣的警長,業務棒棒噠、人萌萌噠,完全符合主流價值觀,符合老百姓對執法者的理想化想象。

  郭濤飾演的楊自道是犯罪三兄弟中的當家老大,也是片中的壓場人物。他刀插腿上能忍,見義勇為受重傷后自縫傷口,對自己夠狠的。在女兒"小尾巴"面前,他沒辛小豐那麼婆婆媽媽,更像個父親;而面對一份真愛,他敢於把命交出去。相比於某些柔美小鮮肉和時尚偽娘,楊自道這個人物太硬、太爺們了,難怪王珞丹飾演的伊谷夏會義無反顧地愛上他,為這個老派的"老頭"撕心裂肺。

  影片非常"應景"地在"搞基"上大做文章,郭濤的戲份雖然不算多,但如果沒有楊自道這個硬漢子,影片的男人味會大打折扣。

  影片通過這三個男人表達了什麼?是很多人看完電影后思考的問題。作為具有獨立品格的作者電影,影片的主題還是比較純粹的,人物都是在個體範圍內實現了是與非的生成與轉換,不牽扯現實意義和社會性批判,更沒有像某些電影那樣,或主觀或客觀地迎合了某些西方人的"東方想象";是部為"人生而人生"、"為藝術而藝術"的電影,支點還是人性本身,有"罪惡無法救贖"的絕望感,更有人性中邪不壓正、積極閃光的一面。

  片中最為閃光的人性,照在犯罪三兄弟收養的女兒尾巴身上。為了讓孩子有個"乾淨的未來",楊自道、辛小豐和智商160多的"傻子"老三,罪不當死卻選擇了死別,在"我有三個星星爸爸"感人旋律中,警長伊谷春成了第四個爸爸。孩子代表了美好和未來,為了孩子,警察和罪犯走到了一起,成人世界的善惡得到了升華,作者電影的個性和商業電影的普世價值觀也殊途同歸了。

您正在瀏覽: 烈日灼心觀后感
網友評論
烈日灼心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