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王肅洲

  7月底,五鑫銅業為了提高職工安全意識要求各分廠組織員工觀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重返危機現場之印度博帕爾事件,化工廠積極響應,多次組織員工分批次學習觀看1984年印度博帕爾化學品泄漏事故的警示教育視頻。5日下午,會議室里又一次傳來了陣陣熟悉的聲音,走近一看,會議室里只有六個人在觀看此視頻,當然化工廠安全員范曉衛每到一處細節,都會停下來結合化工廠生產中實際情況給大家講解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原來這6個人是在前幾次學習中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參加,後來又經安全員與這6個人共同協商,抽出時間,認真學習印度博帕爾事件造成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和慘痛教訓。另外,結合我們的工作性質,我們該如何避免此類事故的發生呢?帶着這一問題,我們走進了印度博帕爾事件的現場。

  時間被拉回到了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的博帕爾市美國聯合碳化物屬下的聯合碳化物有限公司一所農藥廠發生劇毒氣體泄漏事故,引發了嚴重後果,事出有因,調查發現該工廠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以及人為因素的違章操作,另外,工廠一直忽視對工人的培訓也成了釀禍的另一大誘因,事發當晚,工廠內的安全應急預案和逃生系統都沒有正確啟動,災難的發生和不良後果帶給人類的不止是慘痛的教訓,還有永不可逆的健康和環境影響。後來,造成這一事故的竟然是一塊不起眼的盲板,看到了這裡,很多人都笑了,怎麼能這麼麻痹大意?反問,現場生產中,我們是不是嚴格要求自己,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是不是在日常巡檢中能夠及時發現問題?是不是能熟練掌握崗位安全技能和應急措施,是不是熟知崗位有哪些危險源和發生事故后的應急救援……雖然這都是我們日常工作中不起眼的小事,但是,經驗表明,這些都是重大事故的前兆,需要我們重視這些不起眼的小事,通過這些小事將它們的根源永久地消除。

  視頻結束后,我的思緒延續了很久,博帕爾事故將給我們一個怎樣的啟示?

  事已至此已無力回天,但我們需要從另一個角度正視事故的發生,尋找其中的經驗教訓。有一則常拿來比喻失敗的摔跟頭現象:欠考慮者從自己的跟頭上得到經驗,稍有謹慎之心的人可以在跟頭未摔成事實之前勒馬及止,防微杜漸,而最大的智者則善於把他人的教訓變為自己的經驗,這才是明智之舉。面對五鑫化工廠,生產流程複雜,危險各異,還有硫酸,二氧化硫等重大危險源,一處不可輕心。以此看來,化工廠時常舉辦的硫酸泄漏,二氧化硫泄漏,控制系統失靈應急演練,處置預案,專題培訓等顯得相當有必要,反三違,安全勞動競賽諸如此類的強化安全生產的主題活動,也是為不斷加固員工心中安全意識這道防護牆而貫穿生產的始終。值得提到的是,在化工廠上下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嚴格落實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根本前提下,我們依然將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作為我們各崗位的第一原則和永恆主題,這才是我們企業長久穩定發展的良策之路。

  博帕爾慘劇已過去30年,雖然它的遺毒仍徘徊在化學工業發展的歷史上,那致命的毒霧永遠籠罩着博帕爾,籠罩在我們心頭但作為一個化工人,我們不僅應勇敢直視歷史還要剝開籠罩在我們頭頂的這團毒霧時刻保持着警覺,捍衛化工安全,捍衛生命,我想也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賴以生存的星球上生存。

您正在瀏覽: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印度博帕爾事件》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