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標籤:798藝術區

  靈感·時尚與藝術的耳語

  ——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北京朝陽區大山子的798藝術區,一座蘊含著連綿不絕藝術韻味的殿堂,她既是藝術的天堂,更是藝術家的天堂,是靈感、時尚與藝術之間的完美結合,是人與藝術的耳語。靈感、時尚與藝術結合的是思想與藝術,耳語中傳遞的是理念與情感。走近“798”,心怡悅色中,感受到了她那對眼神和心靈的強烈衝擊力撲面而至,讓人目思遐爾,應接不暇、神情失態、腦目失聰,感觸良多。

  本色就是特色。來798藝術區參觀前,以為她應該像通州區宋庄的畫家村、懷柔的藝術園,結果走近一看,完全有別,原來798藝術區像一個大工廠呀!很是驚訝。她的格調布局大出我的意外。邊走邊看中,越來越被她獨特的藝術風情、獨特的藝術韻味和獨特藝術魅力所折服和吸引。798藝術區是在不破壞原有廠房整體布局,保留廠房原貌的基礎上,打造成的一個進行藝術創作的好地方和展示藝術作品的獨特場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保留下來的原有廠房的特色,特別是那些有一定藝術價值的建築。如,原來工廠的管道、儀錶以及歷史時期的標語等,這些東西既透視着古樸、原始的藝術美,也體現了現代藝術的思想,使之與藝術相得益彰、互為映襯。可以說,這種改造廠房並保留其本色總體不變的地方為藝術創作基地,這本身就是特色,就是保留者獨具匠心的大手筆和獨特創意。

  結合生活,我不能不思考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是特色?我想,對於特色,直觀、通俗地理解應當是別人沒有的或與眾不同的,是自己獨有的專利。“798”給人的感悟是特色寓於本色之中,是超越本色的特色。本色充分體現了特色。這種特色是在繼承基礎上的獨到創意。當然,繼承不是一成不變,創新不是否定以往,繼承是為了更好地創新,創新是最好的繼承,要在不斷地創新中體現繼承的本質,展現繼承的本色。

  藝術就是想象。798藝術區給人印象比較深的或者感到比較有特質的,要數豎立在路邊的各種藝術雕刻。如胖瘦兩組人像塑雕和一個運用水氣表現升華思想的旋轉上升的氣流。胖胖的一組兩人塑雕既沒有眼睛,也沒有嘴巴,只有鼻子和耳朵,穿的是中山裝,仰面朝天;瘦瘦的一組也是兩人,一男一女,女的穿古裝,男的是念佛的沙彌,面目清秀俯首向下等等。這些藝術創作給人以無限遐思。你可以根據你的思緒和心情想象;你可以認為這種藝術手法表現了某種現代藝術思想,也可以認為它復古了某種意識流;你可以認為它是在宣洩心中的不快,也可以認為它是在表露靈魂的張揚……

  總之,你的藝術修養有多高,你想象的藝術境界就有多高,給你的是無限的想象空間,得到的是無限的想象啟示。這本身大概就是藝術,或早已超越了藝術本身,是藝術的思想,是思想的藝術,是藝術的本質。無論是藝術的想象,還是想象的藝術,它們是一雙孿生兄弟,誰也離不開誰。或者說,沒有想象就沒有藝術,沒有藝術的想象就沒有藝術的生命。

  對此,不僅讓我聯繫思考到如何畫好我們的人生之“畫”來。人,生來均為一張白紙,在這張白紙上畫什麼、怎麼畫,因人之出生環境的不同、性格的不同、修養的不同、機遇的不同而大相徑庭。在人的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莫過於能夠不斷地否定自己,特別是否定自己已經取得的成果和輝煌歷史;莫過於對前途命運的不懈追求,莫過於善於和敢於運用我們的智慧去策劃、具體編排好自己的人生,始終充滿着對自己、對別人、對生活、對事業的無限熱情與熱愛,並運用智慧,把生活與事業這塊“自留地”經營打理好。

  無論是種花種草,還是種瓜種豆,都要把它種好、澆灌好、培育好,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用你的那份真摯的心,你的那份深沉的情,你的那份熾熱的愛,精心地照顧好,傾情地哺育好,使之開出絢麗的花,結出豐碩的果,以不負生命的重託。

  高尚就是時尚。時尚的必須是高尚的,只是看你如何讓時尚變得高尚、表現這種高尚。沒有高尚的內涵,任何事物都是難以時尚起來的。藝術追求的是時尚,時尚追求的是高尚,時尚是高尚的一種表現形式。從798藝術區所表現的藝術形式來看,無論是“兵馬俑”,還是“陝北紅軍和游擊隊員”的塑雕,都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她的高尚,或者說高尚是她的生命力所在。高尚是時尚的前提。藝術的高尚在於藝術追求的永恆主題是真、善、美和正義與向上,那些低迷、庸俗、頹廢的東西與藝術是不沾邊的。記得往年的3月5日“雷鋒紀念日”,798藝術區還專門組織了紀念雷鋒“化高尚為時尚”的主題活動,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不僅僅是藝術,人無論做什麼工作,在什麼崗位工作都必須把追求高尚作為永恆的主題。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弘揚的是高尚的人品,張揚的是高尚的價值,追求的是高尚的思想境界,同時也是時尚的價值、時尚的人生。要求生命寓高尚於時尚之中,在高尚的前提下追求時尚,達到高尚與時尚的完美結合。因此,人生要以高尚為標準,以積極向上為標準,以真、善、美為標準,用時尚來反映這種高尚,這種時尚,這樣的人生才是有前途的人生、光明的人生,才是有活力的人生、有生命力的人生。

  (作者單位系中散集團)

您正在瀏覽: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798藝術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