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和平戰士觀后感

和平戰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和平戰士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平戰士觀后感

  《和平戰士》,中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兩個中文名我更喜歡後者,前者直陳其事,並未揭示真諦。後者乍看有些怪異,"和平"與"戰士"之間表面上是有些矛盾,但再仔細一想,我覺得"和平"更多的是強調平和的心態,擯棄雜念的心態,是一種平常心,而"戰士"實際上是指米爾曼一直在跟自己,確切的說是跟自己的雜念做鬥爭,這些雜念包括對過去的沾沾自喜和驕傲,對未來不可預知的恐懼,對目標和結果的過分功利等等。

  在我看來,米爾曼的心路歷程也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與過去告別過去的優秀成了一種負累和包袱,將來的未知又一次次讓自己膽戰心驚。大部分人都是處於這種階段,不敢放棄,不敢冒險,小心翼翼地生活,殫精竭慮地經營,目的就是在維持已有的基礎上,取得更高的成就。這種生活很容易讓人疲憊,猶如緊繃的琴弦,隨時有曲終人散的危險。當米爾曼被蘇格拉底扔下河的一剎那,他暫時摒棄了雜念,這種偶然的感悟使得他在鞍馬測試中有着完美的表現。此時的他尚未悟到真諦,反而因為這種突如其來的改變沾沾自喜,把這種狀態誤當作偶爾用之的技巧或者方法。並因此開始嘗試蘇格拉底的心靈訓練。然而根深蒂固的想法和新的思想產生了激烈的衝突,米爾曼也很快選擇了放棄心靈訓練,回歸之前的自我,顯然對那種大部分人都在過的生活,他仍然是得心應手。

  直到他不得不面臨人生的一次重要的訓練,他因闖紅燈出車禍,右腿粉碎性骨折,到了不得不放棄的時候。這種生活帶來的訓練雖然殘酷,卻是有效的,他開始用心看這個世界,並且發現,沒有時刻沒有事情發生,沒有時刻是平凡的。他開始了解當下的重要性。終於當他在鐘樓上任憑過去的自己墜落,他與自己的過去告別了,完成成為和平戰士的第一步。他明白到,過去的一切只是獲取智慧的一次次實踐。第二階段:把握當下當米爾曼終於卸下了過去的包袱,開始把握當下,開始留意生活中的每個細節,開始用心看這個世界,此時的他變的非常勇敢,超乎想象,一次又一次創造了奇迹。

  在醫生給出的永不可能再從事體操事業,有可能終生生活在輪椅上的判決書前,他用自己的全心投入,使自己又恢復了體操界的強者身份,但是面對生活,他還不能成為強者。當他滿懷信心,躊躇滿志,甚至有些洋洋得意地站在隊長和隊友面前,卻得知自己被取消比賽資格時,他表現的很憤怒,感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他甚至開始有些怨恨。他雖然努力去把握當下,但是他還沒能完全專註,功利性還存在於他的靈魂深處,使得他仍然脆弱,容易被被外界擊倒。一切都是過分功利的目的在作祟。在他的內心,所做的一切仍然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別人的讚美。第三階段:消除功利的目的,以平常心面對生活蘇格拉底帶米爾曼去爬山,米爾曼最初因為目的地原來是一塊石頭而失望並且惱怒。但是很快他便體會到重要的是旅程而不是目的地。大部分事情,我們總是先有了目的才去做,我們往往為了結果而努力,卻忽略了享受事情的過程,只是被結果所累,我們所缺乏的恰好是一顆平常心。當然真正做到以平常心面對生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真正做到這一點就成為和平戰士了。

  我覺得整個片子是一部心靈勵志片,片子的重點並不在於主人公如何身殘志堅,奮發圖強,戰勝身體缺陷,成為優秀的體操運動員。而是在於他是如何一步步戰勝自己,使自己的心靈力量無比強大。我相信,成為和平戰士之後的他,即便不是做他之前擅長的體操,而是做其他任何事情,只要他喜歡去做,就一定能夠做到非常優秀。生活中,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真正成為和平戰士。但是很多人往往能在某些事情上表現出異常的堅強,能夠用平常心看待,在此時,此刻,他就是一名和平戰士。把生命中的各種經歷都當作實踐,把不同的遭遇都當作獲取智慧的源泉,專註於當下,專註於生活中每個時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享受生命的過程,而不是過多地去計較功利和結果,這樣的我們才能真正成為生活的強者。讓他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和平戰士觀后感
網友評論
和平戰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