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一)

  “為了一個民族的夢醒,我們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1840,對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一個不可忘懷的數字。這一年,英國的戰艦轟開了國門;這一年,外國商船開始出現在中國的內河;這一年,清政府失去了關稅的自主制定權;這一年,《南京條約》宣告着中國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是一段屈辱的歷史,《復興之路》的導言中,指出這部政論片存在的意義,那就是——用歷史感悟未來。

  片子從辛亥革命開始。但是辛亥革命的成果很快由擁兵自重的袁世凱所竊取。辛亥革命是一場不徹底的革命,他只趕跑了一個皇帝,他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務並沒有完成。1912年,皇帝倒了,辮子剪了,但是帝國主義的壓迫還在,英租界,法租界還在。為了支持,日本的支持買了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時人感嘆“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1916年,袁世凱的皇帝夢做了83天以後破滅,北洋政府連東周周天子那樣的的形式上的統一都維持不了,辛亥革命以失敗告終。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壓迫下。莽莽神州,已倒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依誰。

  20世紀早期,中國到了國將不國的地步,軍閥混亂不斷。相界與佔領區一如從前,外國人在華特權原封不動,外國戰艦仍在中國內河耀武揚威。中國該何去何從?在這搖擺不定的時刻,十月革命的炮火燒到了中國。於是,有了那“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在康乾盛世中,在一片阿諛讚譽之聲中,愛新覺羅沉醉於天朝上國的迷夢之中。而與此同時,英國的工業革命正在轟轟烈烈的進行中。西方船堅炮利,朝發夕至。而清朝軍隊還是紅纓槍,馬背上前進。可見,政府的腐敗,軍隊的軟弱招來了豺狼虎豹。軍隊保護着國民,維持着安定。有人說在如此一個和平年代,國家花這麼多納稅人的錢去養這麼一群人去當兵,研發先進武器,這不是為了戰爭而是為了和平。今年的國情月餅也花費了很多的資金,但是這是為什麼呢?為了震懾境外的反華勢力。國家的高端武器是國家的機密,可是為什麼要亮出來給世界看?殲十戰鬥機和九九式新型主站坦克和戰略、戰術導彈集體亮相,給世界以如此的震撼,必定會引起各國軍事裝備專家的研究以及針對性的防禦。可是。這仍舊戰士給了世界看。着說明了什麼?說明中國有能力有底氣應對全世界均被挑戰,證明我們已經不是1840年的中國,我們有準備應對任何一個國家的軍事行動,並且我們絕對不會吃虧,對我們動武前,請三思。和平時期,軍事演習是為了讓軍隊保持戰鬥力,而月餅則是國家使用的不流血的軍事行動。這是展示能保護自己的核心利益和領土完整。

  《復興之路》第三集起,告別了屈辱的近代史,進入了當代史。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在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問題解決之後,中國的第二個任務出現了,就是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新生的共和國用半年的時間穩定物價,繼續農村土改。成立第三天,蘇聯成為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兩個多月後,毛澤東前往莫斯科,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正在這時,東北邊朝鮮戰爭爆發,中國人民志願軍開始了保家衛國的戰鬥。

  1977年的北京工人體育館中正在進行一場足球比賽。它之所以被載入史冊,是因為在公眾視線中消失了兩年的鄧小平在這場比賽中公開亮相。據日本共同社描述:數萬觀眾撇開比賽,霎時全部站立起來,向他報以熱烈的掌聲。美國新聞周刊的評論認為,在經濟事務方面預計他將逐漸發揮關鍵作用。當時剛結束十年動亂,百姓生活幾乎沒有改善,而這時,中國的大陸四周出現了亞洲四小龍。中國何去何從?以為88隨高齡的老人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決定。中國的復興治理上,推翻封建帝制的孫中山,為中國打開思想進步的閥門;簡歷新中國的毛澤東,讓中國從此站了起來;而挽救了社會主義的鄧小平,為中國找到了一條使國家強盛人民富裕的道路。

  20世紀是個變革的世紀。2002年11月8日,胡錦濤當選為總書記。2002年12月5日新一任的領導人冒雪趕往西柏坡學習考察。這是新一代黨中央對人民的承諾:我們將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居安思危是我們的傳統,憂患意識不會消失。

  曾記否,2008年“5·12”汶川地震時那位耳鬢斑白的老人的背影;曾記否,那位老人的眼淚;曾記否,那老人在廢墟中一個個件事的腳步;曾記否,那一夜間花白的青絲;曾記否,那“多難興邦”的四個大字,激勵着多少中華兒女推動中華民族的再次騰飛。

  猶在眼前,那鳥巢內澎湃;猶在眼前,那水立方魅力身形;猶在眼前,那雄壯國歌的奏響;猶在眼前,那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猶在眼前,那喜極的淚水;猶在眼前,那對伊辛巴耶娃、博爾特……的真誠的歡呼與祝福。

  2009,由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衝擊着世界經濟;冰島已然“國家破產”;而中國卻保持着8%的進京增速。潘石屹說:“外國人,7、8月在幹什麼?躺在沙灘曬太陽。而中國人在幹什麼?干工作,正在努力地付出自己的汗水。有這樣的國民,害什麼經濟危機。”是的,有這樣的手足兄弟,怕什麼經濟危機,怕什麼反華勢力,怕什麼台灣問題!中華民族可以淡然一笑,你敢!這小雨,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知興替而後何為?正如開頭的那句話——用歷史感悟未來!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二)

  昨晚,央視一套推出的六集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落下帷幕。“震撼”、“激動”、“落淚”,這是很多網友在形容他們對《復興之路》觀后感時用的詞語。“有着廣袤土地、眾多人口和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無疑是人類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我們製作這樣一部片子,就是想讓廣大觀眾看到中國在160多年的復興之路上一路行來的種種變遷,從變遷中感受和觸摸幸福。”昨天,央視經濟頻道副總監、《復興之路》總編導、總撰稿任學安接受了記者專訪,講述《復興之路》創作始末。

  “9+1”工程——從《大國崛起》到《復興之路》

  很多人把《復興之路》看作是《大國崛起》的姊妹篇,任學安對此說法頗為認可:“無論是在敘述的理性、客觀性,全球視角,還是構建大的歷史框架‘大歷史’的結構方式,尋找基本歷史脈絡,用歷史細節說話這些方面,兩片都有相似之處。追求製作精良度、包括採用現代最新的製作手段,也都是從《大國崛起》延續下來的。此外,梳理的方式,觀察國家發展的視角也是同一個,所以這兩部片子看起來很像,說是姊妹篇也比較恰當。”

  拍《復興之路》的想法緣自《大國崛起》的製作後期。“當時我們就有一個想法:把中國歷史也做一個梳理,這樣感覺就比較完整了。而且做《大國崛起》大家在看國外9個發達國家時也有一個中國心態。我們說這是個‘9+1’工程。”任學安講述了創作《復興之路》的初衷。

  “《大國崛起》一收尾,我們就着手做《復興之路》了。製作過程中,我們想到,如果它能趕在xx大之前播出,也挺好的。”任學安說,這部片子正常製作周期應該在兩年左右,但劇組只花了10個月就完成了片子的製作。於是,反覆地熬夜就成了令他記憶最為深刻的事情。

  這部時間緊任務重的片子一經播出便廣受好評。央視國際網站甚至以此為契機,傾力打造了大型時事論壇——《復興論壇》,8日開壇以來每天的瀏覽人數逐日上升。

  “以影像敘述歷史更具衝擊力”

  《復興之路》按照歷史線索,逐集表現中國如何在國家危亡之際開始了民族覺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之中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如何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突破,如何在中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如何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科學發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歷史片最難的是歷史素材的取捨,拍中國的近現代史就更難,難在畢竟觀眾的陌生感要差一些。國內有多少人會對西班牙史、葡萄牙史、荷蘭史,甚至美國史有多少了解?除非是專業人士和學者。因此,拍《大國崛起》時我們不用考慮這個問題。但對我們中國自己的歷史,可以說每個中國人從小時候都接受過基本的教育。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表達出最基本的新鮮感,就成為最困擾我們的追求。”任學安在介紹劇組面臨的最大困難時說。

  任何一個創作都希望呈現一種新鮮的面孔,這樣傳播效果、到達效果才會更好。否則傳播就沒有意義了。如何給觀眾新鮮感?任學安和劇組成員們從電視梳理與文字梳理的不同之處入手,開始探索。

  “電視是時間藝術、時間作品,沒有太多空間功夫去鋪陳。電視是用畫面敘事,讓觀眾通過影像來了解。文字敘述的歷史追求必須思想深遠,有哲學高度,電視節目有時候可能甚至不需要說話,一個畫面加一段音樂就足夠了。”任學安介紹了《復興之路》帶來的影像衝擊力:“在第一、二集中的開頭,觀眾能看到當時的中國人用腳踩水車的畫面,如果認真看,你就會發現那些人都是光着屁股的,那是真正的衣不蔽體。再往後看,看到第四、五,尤其第六集,畫面轉為恢弘絢麗,那種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如果觀眾能完整地看完這六集,基本能清晰看到中國由弱到強,由主權淪喪到開始獨立,由人民受奴役受欺侮到翻身做主並且開始享受小康生活的變化。”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三)

  一聲雷鳴,一鏡碎。一座座火山爆發,君王美夢破!這是1840年的中華大地。從此,就是那無邊的災難和痛苦。親眼看着母親慘遭凌辱,親耳聽着母親的淚水恣意的流淌。這是每一個炎黃子孫所過的內心流血的生活。再苦也要活,再難也要生!

  憶往昔,你記否大唐的繁榮昌盛,大唐的輕歌曼舞,大唐的雄姿英發,大唐的路不拾遺?你記得大唐的萬方來朝?

  曾幾何時,中華大地文學之盛,春秋戰國百家爭鳴,唐詩宋詞印婉認爭相誦讀;曾幾何時,中華大地被譽為禮儀之邦,崇尚儒家思想的炎黃子孫重禮儀,講誠信;曾幾何時,中華軍力之強,元朝鐵騎進入歐洲,明朝上船下達西洋……

  然而,現實卻是----衣不遮體,腹不裹食。餓殍滿地,哀鴻遍野。復興,偉大的議題;復興,執着的夢想;復興,崎嶇的征途。復興,……再難也要復興,再苦也要復興。從1840一直到今天國人,或辛酸或憤苦或彷惶或堅定地在這條充滿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每一步都流着華夏的淚水;每一腳都能踩出炎黃的鮮血。

  《復興之路》告訴我們,有一種力量叫精神,叫理想。百年以來,這種精神、理想像不熄的火炬一樣燃燒着,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這種精神,象甘甜的乳汁支撐着一個又一個尋夢人!

  一個有生命力的民族,一個強大或追求強大的國家,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在中華文明幾千年的演進中,有過無數的輝煌,也曾多次經受各種天災人禍的考驗。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內憂外患,災難深重。但是,無論經受怎樣難以想象的磨難,偉大的中華民族總是能夠從坎坷中奮起,百折不撓,闖過難關,攀上新的高峰。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形成、發展並傳承着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也正是這樣一種精神,支撐、引導着我們從歷史中走來。這一精神的血脈,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在林則徐、譚嗣同、孫中山身上看到了它,在李大釗、方誌敏、劉胡蘭身上看到了它,在魯迅、聞一多、朱自清身上看到了它,在雷鋒、焦裕祿、王進喜身上看到了它,在許許多多為了民族的生存發展、國家的興旺發達而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身上看到了它。

  然而,當國人還兀自沉浸在四大發明的光環之中時;當國人還自以為是世界的經濟,政治,文化的中心時;當國人還自以為中華地大物博時;當國人還堅信天圓地方時……在歐洲,許多西方國家卻在悄然中慢慢發展壯大起來,並且很快的超越了東方文明。當其本國資源不能滿足發展需求時,他們便把目光瞄向了資源豐富的東方亞洲國家。於是,英皇派出使者到當時還很強盛的大清朝,請求與其通商。然而,乾隆皇帝卻以”天朝物產豐盈”為由一口拒絕了。於是,中國與世界給予的第一次機會失之交臂。於是,就是那悲慘的經歷,就是那泣血的生涯。

  “盤古開天,三皇拓土。五千春秋,文明盡數。歷代先賢,禮儀昭着。”“一座座火山爆發,君王美夢破。”“撫摸傷痕昂起頭,吞咽下恥辱心如火”“日本強盜,奪我東三省。又貪我華北,非滅我全國不可。”“為了祖國,為了民族,為了同胞,為了子孫。以此為誓,血戰到底!!!”這一句句詩句敲打着我的心弦。《復興之路》就是在這樣的旋律中奏響凱歌!

  整個影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舉行開國大典前夕,南下某部隊接到上級命令“1949年10月1日舉行開國大典。首都:北京新中國名字: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代)必須把命令傳達給每一個戰士,一個字也不準少。”當時,南方還沒有解放,處在戰火之中。通訊信號也不好。一位戰士為了聽清新中國叫什麼名字英勇犧牲,最後還問連長,咱們新中國叫什麼名字?或許現在的孩子不董為什麼一個名字這麼重要?這是他們用自己的命換來的新中國啊!還有,還有,整個影片,我一直充斥着興奮與激動。

  這就是影片開頭和結尾的艾青的那首詩——為什麼我眼中常含着淚水,是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我真真正正理解了着幾句話的含義。

  或許,你還神遊在天朝物產豐盈的夢幻之中;或許,你還沉浸在風靡全球的唐潮之中;或許,你還為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績而熱血澎湃;或許……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已成為歷史。我們的復興之路遠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有很多的路要走,我們還有很多的事要做……請記住:理想決定復興!我們銘記!

您正在瀏覽: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復興之路觀后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