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一代宗師影評

一代宗師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一代宗師影評

  看完一代宗師之後,內心感覺頗為震撼。

  觀眾尤其是文藝青年對王家衛影片的等待,就像影片里宮二先生(章子怡)對葉問(梁朝偉)說的那句話,“你來,我等着。”假定再進行前進,還能夠借用古龍《邊城浪子》中的一句話,“只需你能來,不管等多久,我都值得。”如今,王家衛攜着《一代宗師》真的來了,我卻有些茫然失措,不知以特何種心境來迎接。與其說“希望越高,絕望越大”,不如說“人無完人,藝無完藝”。果然如此,此片與葉偉信的兩集《葉問》截然不一樣,依舊是明顯的王家衛的作者導演特性。假定說《葉》拍出了功夫尤其是詠春拳的容貌,那麼《一》即是拍出了功夫的味道,是一種大時代布景下的大境地。但是,關於通常群眾來說,《一》在故事性上明顯不如《葉》精彩,甚至顯得呆板和隱晦,偶爾還有齣戲的感觸。而在藝術性上,王家衛的精雕細琢使影片出現出一派宏偉正派的氣質,這也與他之前影片的靈性是有差異的。但不管如何,即使《一代宗師》不能完全讓人滿足,但最少沒有讓我絕望。

  影片敘事雖以葉問為主,其實鋪展了三條條理:一是葉問的走向宗師之路,二是宮家內部的門派之爭,三是八極拳掌門的故事。在這裡,因為葉問與宮二之間有一段含糊無終又深化動聽的情感,而葉問也是被宮羽田選拔起來的,所早年兩個條理的敘說是平行蒙太奇的方法。但兩者之間的交叉並不再三和明顯,便又成了分段樣式。在葉問成長這條條理上,沒有過多的戲劇抵觸,葉問是個好人,他身邊的和遇到的都是好人,所以沒有閱歷多大的困難和糾結,自然而然地走向了結局。而宮二先生的家斗卻是影片最具商業敘事性的當地,因為有反角的兇惡和變節,也有正角的挑選和磨難,所以故事的嚴重性要稠密許多。相比之下,第三條條理完全遊離於整個影片之外,八極拳掌門一線天(張震)除了與宮二在車上有一次邂逅外,剩餘有些都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出現這種狀況,或許是因為片長的緣由進行了剪切,或許是王家衛藉此來展現那個時代不一樣幫派的安身方法,以和詠春拳進行比照。

  在節奏操控上,王家衛似乎是顛倒了通常的敘事方法,初步的一段雨中武戲,以及接下來的宮羽田退位時刻,都是極具張力,很有動感。但是越到後邊反而越走向平陡峭磨蹭,用了許多戲份來敘說宮二的人生和情感,影片也從一部功夫片變成了愛情片。在這裡,有兩個小高潮:一是宮二與馬三的車站決戰,這是武戲高潮;一是宮二與葉問的分隔,這是情感高潮。而在這兩個高潮之間,其戲份的烘托作用並不明顯,尤其是高潮往後馬上陷於疲沓,構成觀影的不順利。關於這種以明星包裝來獲取宣揚效應的藝術片,觀眾正本就很簡略發作被欺詐的主見,假定影片在節奏上還如此反向推動,到了究竟,疲倦感引發的厭煩便會不由自主。

  相較於故事的零星和含糊,王家衛在情感渲染上發揮了他向來最拿手的技藝,將男女之間的思與念烘染的像是落日晚照下的森林,看不清綠意,但能感觸到濃度。其實,他之前的全部影片都在表達一個主題,那即是“拒絕與被拒絕的聯絡”。想要不被人拒絕的最好方法,即是先拒絕別人。所以,明白心裡想要,嘴上卻不願說出來。《一代宗師》也是如此,一次比武時的鼻尖碰觸,一顆紐扣的送與還,一抹眼淚的奪眶而出,將宮二與葉問之間道不明的情愫飽滿地滲透在銀幕上。情是濃的,但看起來很淡;影片是有意蘊的,但看起來很輕。當葉問和宮二在那裡隔空瘙癢式的搞含糊時,葉問的正牌老婆(宋慧喬)倒像是個剩餘人物,不知在什麼時候就不見在銀幕不好了。葉問的情感觀究竟如何,仍是無法區分。

  王家衛團隊為拍攝《一代宗師》付出了艱苦極力,歷時數年,全部查詢了各大門派功夫的樣式。所以,影片中的動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一拳一腿都是實在的再現。但是,關於廣大觀眾來說,專業綁縛構成了無法窺其門道,只能看其熾熱。而正是這個“熾熱”,讓王家衛的影片具有了不一樣的風儀,是意境本質上的味道的發散。王家衛的影片向來即是以氣氛見長,當年《花樣年華》中,張曼玉穿戴旗袍上樓梯的姿勢,在音樂逶迤之烘托下,盡顯東方之美。人物的一顰一笑一低一抬,都能傳遞出不一樣的心境。在《一代宗師》中,人物的言語和動作就像京劇中的演員一樣,動態皆有規則,從起范兒到擺外型,都流露出舞台上的嚴肅之感。因此,當趙本山和小瀋陽出如今畫面上時,其庄諧比照立馬突顯,笑場便不行避免了。

  假定說《一代宗師》是好的,那麼這種好絕大有些要歸功於影片語言。片中有多場雨中打架的戲,人物光鮮亮麗的服裝和純真的雨滴交織在一同,在經過色彩熏染和快速拍攝后,對錯的明暗比照流瀉在畫面上,便構成了一種潑墨作用,就像國畫一樣。而關於單個間斷鏡頭來說,影片很少將物象全部展現出來,而老是運用角度和光影進行遮擋,使畫面中的人物處在躲藏狀況里,出現出人與環境之間的含糊性,剛好應和了情感本身的疏離。在用特寫鏡頭時,常常讓臉的周邊有些出畫,並以小角度俯視來拍,一方面營建了厚重感,一方面也使人物形似實在處於前史深處,觀眾是在向後回溯,而不是向前面對。再加上張叔平的服裝設計,整部影片在畫面上抵達了精巧之上的美輪美奐。也正是這些影片方法上的東西,一同烘托出了影片的意境,傳遞出了功夫的味道。

  事實上,王家衛自個即是一個有意境的人,或許說是一個有“味兒”的人,他長時間躲藏在墨鏡不好的形象,總給人一種神秘感。他在影片藝術上的宗師之路,與葉問在功夫上的宗師之路,具有相似之處,都是在天分基礎上的才華堆集,和堆集之後的應運而起。關於我來說,我希望他能繼續在影片中玩含糊,但不要運用通常正派講前史的功夫片來玩含糊。《一代宗師》算是他功成名就之後的自我希望之作,而不是習氣商場之作。假定要對其總結,能夠說,敗在故事,優在方法,勝在情感。

您正在瀏覽: 一代宗師影評
網友評論
一代宗師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