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雨人》觀后感

《雨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雨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人》觀后感

  上次開班會的時候,班主任就介紹了一部關於自閉症的電影《雨人》雖然 以前聽說過《雨人》這部電影,具體的內容卻一無所知。更不知道它是部關於特殊教育的電影。這次看完之後,它給了我深深的震撼。

  雨人這部電影,藉助自閉症來體現着現代社會人類的孤獨與封閉,查理在遇到他的雨人哥哥之前,是一個更加封閉的“正常人”。他氣急敗壞停下車對哥哥說的“自閉症就是一堆狗屎,因為你內心一定是正常的”,是他內心世界最真實的投射。而當他恍然大悟,自己心中的雨人,原來並非是幻想出來的玩伴,而是自己的親哥哥雷諾名字在自己潛意識中的轉換,他才意識到,雷諾,這個雨人,是他心裡唯一聖潔的凈土。那一句“好笑的雨人有好笑的牙”襯托出多少依戀與親昵,那一句“熱水會燙到小寶寶,絕不能傷到查理”又滲透出多少血濃於水的溫情與生活的心酸。親情,和開放的心靈,是我們一生中最應堅持的美麗,請我們繼續堅持兒時的原判。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地方,而每個人也都有很大的差異。人,生活在社會中,所以要學習最基本的社會技能,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在此基礎上來選擇發展自己的長處。雖然自閉症患者有很多的障礙,但是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並且可能他們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自閉症屬於身心障礙,此病的典型特徵被雷蒙的扮演者表現得淋漓盡致。在人際交往與語言溝通方面,雷蒙存在着嚴重問題,他幾乎不與他人主動交談,迴避眼神交流,用詞減縮,除了他有限關心的幾件事物之外,外界幾乎與他完全無關,即使交通已經因為他看見紅燈就要停在馬路中央而被搞得水泄不通,他也視而不見。興趣狹窄和活動刻板、重複,堅持環境和生活方式不變的病症特徵,更是為該片增添了不少看點。K市場的內褲,午餐的三明治,一成不變的就寢時間,他的時間表刻板到近乎無情,不留有任何鬆動與改變的餘地,這害得查理不得不想盡辦法進入路邊上的人家,好讓雷蒙準時看上電視以至不發“神經”。三點鐘的電視節目和《誰在一壘》的台詞,是他非常有限的興趣愛好,並且對此忠貞不渝。部分病患在一般性智力落後的背景下具有某方面較好的能力。雷蒙當然也不例外,他擁有超群的記憶能力和計算能力,背誦整本聖經和整套撲克牌都不在話下,但是他的認知能力並沒有發展到邏輯運算階段,記憶能力也只限於機械記憶,無法深刻了解內容的實際意義並使之與自己的生活發生聯繫。就世界範圍來說,孤獨症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這項具有挑戰性的事業當中。

  雖然這部影片拍攝於上個世紀80年代,影片中人物的生活狀態、生活場景都略顯陳舊,但有一種光輝卻給這陳舊鍍上了最耀眼的閃亮!我們會發現,當查理第一次進入療養院、看到那麼多有不同障礙的人時,是怎樣的小心翼翼;當他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哥哥是孤獨症時,是怎樣認真地向醫生問詢;當發現雷蒙的不安時,查理的女友是怎樣真誠的道歉;當路邊人家得知雷蒙的真實情況后怎樣寬容的請他們到自己的家裡看“人民法院”;當調解人不停的問雷蒙他難以理解的問題時,查理是怎樣堅決地保護自己的兄弟……這一切一切真的讓人感到由心的溫暖、透徹的感動!這些情節不至於催人淚下,卻深深的影響着每一個人的靈魂,它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應該這樣做!!

  看完雨人,我懂得了該怎樣的去關愛自閉症這個群體,該怎樣去做一個真正的實踐者!雖然現在有些自閉症老師,但僅靠這些人的力量遠遠不夠,因為自閉症隔着群體需要更多的愛。我們的關愛背負着千萬個“雨人”的未來。又或者不僅僅限於同情和憐愛,更要站在前沿,為我們的孤獨症群體爭取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

您正在瀏覽: 《雨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雨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