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喜宴影評

喜宴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喜宴影評(一)

  《喜宴》是李安揚威國際影壇之作,曾獲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及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其特色是以中國人特有的倫理觀點來處理同性戀問題,令同志與非同志都能接受編導的說法,將一椿可能的悲劇變成喜劇,使故事皆大歡喜。

  故事描述偉同遠在美國跟男朋友賽門同居,但卻不斷受到台灣的父母親在電話中催促他結婚,更想不到的是父母竟突然親臨美國逼婚,偉同只好跟租住他房子的大陸女畫家崴崴協定假結婚。在大夥鬧洞房的情況下,偉同跟崴崴發生了關係,而且令她懷了孕。而本來觀念傳統的父母後來也接受了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賽門也同意當崴崴孩子的乾爸爸。

  看完這部影片后,我認為整部影片有兩大特色:一是影片的主題思想,一是影片的情節結構。

  一、主題是一切文學藝術作品所共有的要素,電影劇作也不例外。主題不僅決定了影片成就的高下,而且由於電影能表現深刻的主題,從而使它提高到了與戲劇和小說相等的地位。可見,主題對現代電影劇作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欣賞一部電影作品的主題,首先在於準確的揭示其內蘊藏的思想含義。

  《喜宴》的主題思想是以中國人特有的家庭倫理觀點和中庸觀念來處理同性戀問題,使這個幾乎令所有家庭困擾的社會問題在影片中得以用一種喜劇的方式解決。這種處理方式和看待同性戀的理念,是東方式的,甚至可以在中國古典小說中找到類似的觀點。但這個故事卻又是在最繁華最現代的都市——紐約發生的,古典和現代在這裡交匯,新舊觀念在這裡衝突后又包容。李安在娓娓道來的故事中,把一個傳統中國家庭面對現代社會現代觀念的困惑、無奈以及寬容傳遞出來。

  在這部電影中,李安將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糅合在一起,看着是分而釋之,其實還是混在一起說。中國的“孝”精神在影片中再次得到的詮釋。偉同為了掩飾自己是同性戀,並能按期結婚完成老人的心愿真是煞費苦心啊,做了那麼多的工作,最後還是讓父母知道了,但不管結果如何,他還是盡了“孝”,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你做了事情盡了“孝”,事與願違和不做事情不盡孝,結果相同,但過程和意義卻不同。西方卻只是覺得結果相同,過程也不一定就是重要的。影片前半部分的鋪排也許會讓人覺得它埋藏的火藥引子足夠去炸毀一座囚禁個體幾千年的倫理建制,其間叫人咀嚼玩味的問號俯拾皆是:九十年代的男同性戀者為何仍自甘藏身衣櫃?同性戀者不敢站出來曝光,除因社會壓力,家庭倫常可要承擔責任?為了自欺欺人而把謊言越滾越大,反叛者及建制中人究竟孰得孰失?異性戀一夫一妻制的核心家庭是否是唯一的理想家庭模式?以孝道之名而行的"傳宗接代"應否繼續被視為必然而合理的繁殖理由?異族情侶在所屬文化與傳統的差異之前,該如何對話?以上這些問題無一不切中多元社會中人際關係的道德困境。但李安在如此紛繁複雜的問題面前所顯示的,不是去肯定或顛覆任何道德價值觀的思想銳度,而是其氣定神閑的敘事能力。李安的出色之處在於能把這諸多線索加以巧妙編織,並在一層一層展開故事,推向戲劇衝突高潮的同時,對各種人物細緻到位的刻畫和對諸多價值、情感的裂縫用一種普遍的“愛”的名義來小心翼翼的加以平衡。敘事和場面調度上的成功使《喜宴》顯出一種難得的"舉重若輕"的喜劇風格。影片飽含衝突但節奏感清晰自如,無論是盛大的歡宴還是早餐桌上一次小小的爭執,李安都能把情緒的收放控制得沉着而有節制。當然《喜宴》的成功還要歸功於其中幾位演員稱職的演技。特別是朗雄和歸亞雷兩位老將,他們持重、自然的表演幾乎蓋過了幾位年輕的俊男美女的風頭。但最後不得不提一句的是,《喜宴》包括李安的成功僅僅在於其從形式到內容的精緻和細膩。李安不是一位深刻乃至大氣的導演,在選取同性戀作為《喜宴》全片處境的矛盾焦點時,李安的旨趣也僅在於利用而非探索。

  而這個思想觀念的衝突主要以高父的形象表現出來的。

  高父是一位國民黨退役師長,早年出生於大陸的封建大家庭,有着根深蒂固的傳宗接代的家族觀念。因此,高父的待人處世和言行舉止,他的氣質和修養,都表現出中國文化長期浸染后的特點。此時,高父面對的不僅是中西合璧的家庭,還有以“兒媳”身份介入的兒子的同性戀人。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傳統的父親表現了其開通和睿智的一面。

  他早就看出了他們三人的關係,但是,一方面他固守中國的傳統,另一方面,他又不約束兒子的生活方式。導演在巨人、角色塑造和人性挖掘中完成敘事。在電影最後,偉同、賽門和威威依偎在一起目送父母出關,“鏡頭隨着高父的背影,走過一個長長的通道,在出關的盡頭,高父緩緩的舉起雙手”。這個姿勢與其說是高父對兒子婚姻的最後投降,不如說是導演李安對中西結合的繳械。導演李安用中國人的眼睛,用一顆寬容的心,來為觀眾呈現了一個溫情的故事。

  二、電影的文學層面的核心是故事,所以文學層面的結構就指故事結構。電影作品的故事結構,會因其自身的藝術規定,而又互不相同的既定存在形態。相應的,它們的敘事速度、節奏、“戲劇性”之強弱,也會有明顯差別;它們的時間、空間的設置等也自然不會一樣。這樣,就形成了戲劇式結構、小說式結構、散文式結構、時空交錯式結構、心理結構、紀實結構等類型。

  《喜宴》這部影片的情節結構應屬於戲劇式結構。因為影片通篇都是以敘事的方式從頭到尾地再現了整個故事情節。在影片中,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庭生活描寫給人以真實。影片層層鋪排,看似每一個動作、語言,其實都是導演埋下的伏筆,在威威懷孕事情敗露時,之前所有的矛盾都在此時爆發。所以,有人說:影片前半部分的鋪排也許會讓人覺得它埋藏的火藥引子足夠去炸毀一座被囚禁了幾千年的封建倫理制度。

  所以說,在結構上的敘事和場面的調度無疑都是非常成功的。它使《喜宴》顯出一種難得的"舉重若輕"的喜劇風格。影片飽含衝突和矛盾,但節奏感清晰自如,無論是盛大的歡宴還是早餐桌上一次小小的爭執,李安都能把情緒的收放控制得沉着而有節制。

  從整體上看,《喜宴》這部電影並沒有採用大場面的描寫,整部電影都是採取簡單的敘事性結構來描述的,正是這種樸實的描寫才能使電影中的人物如此的接近生活,使觀眾感到真實而又溫馨。再看完《喜宴》這部電影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愛情能夠超越一切”。在我的意識里,同性相愛是艱辛且不被大眾所認同的,然而那些能夠不被世俗觀念所影響仍堅持相愛的同性戀者則是偉大的。或許在中國的社會和輿論里,同性戀仍被許多人認為是違背自然發展規律的,是違背人類倫理道德的,但是在我看來,同性戀既然在人類社會出現了,其實也是順應自然的發展而產生的,正是因為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同性戀現象才逐漸明顯。在當今社會,人類已不僅僅是為了傳宗接代而生存,存在的更大的意義是得到到心靈的滿足,只有愛,才能讓人幸福,快樂。所以,我們應該破除一切封建思想的束縛,努力追求自己的未來和幸福。

  除此之外,電影中還有四個意味深長的鏡頭。

  1、父母親初到美國,賽門送上見面禮。剛才還喜笑顏開的父親,聽到賽門說“高伯伯血壓高,心臟不好”時立馬拉長了臉。這也是中西文化在片中的第一次衝突。西方人說話做事比較直接坦率,中國人則比較含蓄,注重形式。無論什麼場合,上來總要說些好話套話,這叫禮尚往來。看來父親對賽門的開門見山顯然極不適應。

  2、威威打電話回家,卻不停地流淚。遠在異國他鄉,生活不保障,難免思鄉心切。加之偉同母親把所有珍貴衣服首飾之類的家當毫無保留地贈與她,讓她切身感到了父母對子女的殷切希望,自然懷念自己的親人。做父母的如此體貼照顧,做兒女的反而要瞞天過海,只為自己考慮,不惜以假結婚的形式矇混過關,想想的確於心不忍。在此恐怕就為威威最後留下孩子的決定埋了伏筆,因為她不想辜負偉同父母的期盼。

  3、喜宴上,客人不斷要求夫妻二人敬酒,呼喊聲此起彼伏,偉同顯然快要招架不住了,一臉無奈。席間的外賓則看得一頭霧水。李安客串的來賓回頭一句:“你正見到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無語。看來我們的李大導是非要借自己的口說出這句玩笑話,內斂的他對這種大張旗鼓,破費傷神的大場合很是感冒。或許真的中國人被所謂的倫理道德壓抑地太久,需要借這種場合釋放激情……不過我的確認為,特別在喜宴上,經常是感性壓過了理性,有時是過火了點,該收斂的時候還是要低調。

  4、最後父親走到機場安檢處接受檢查時,高舉雙手,何嘗不是對這種局面的無奈投降和妥協呢?當然,充滿中國風的電影,其結局也是皆大歡喜式的結局雖然有點苦澀,但畢竟大家都做了讓步和犧牲,各自得到了理想的結局,為自己,為他人謀得了幸福。

  喜宴影評(二)

  《喜宴》是以同性之愛與中國傳統觀念中“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宗接代這一尖銳的矛盾點展開的,將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念與西方開放的思想文化衝突表現得淋漓盡致,讓我們在一波三折的故事劇情之後能深刻的反思與感悟。

  影片的開頭以偉同媽媽嘮叨的囑咐開始,家庭、傳統觀念極重的媽媽不斷囑咐家中唯一的兒子要傳宗接代,而主人公偉同是個同性戀者,他深愛着賽門,但他一方面擔心父母知道自己是同性戀後接受不了,有個三長兩短,一方面還要應對父母頻頻向他施加的相親、結婚的壓力,於是就出現了電影的第一道轉折——與威威假結婚的情節。偉同和威威結婚住在戀人賽門家,三個人就這樣畸形地生活在一起,在偉同的父母真心相待之下,三人都竭盡全力去圓這一個謊言。第二道轉折出現在威威懷孕之後,她懷孕的事實更是將劇情推上了風頭浪尖,彷彿謊言即將被揭穿,真相呼之欲出,讓觀眾着實捏了一把汗。偉同因多方的感情糾葛而對婚姻束手無策,最終他選擇了實話實說,向他媽媽坦承自己是同性戀者,並表示不會放棄心愛的賽門,體現出了新一代人的對開放、自由的追求。而影片的最後更是筆鋒一轉,讓觀眾出乎意料的是偉同的父親竟然會說英語,這也就意味着他知道一切謊言,為了維持家庭和睦,他選擇了沉默,將一切真相都爛在肚子里。慶幸的是電影最後以皆大歡喜作為了結局——威威同意生下小孩,讓偉同和賽門共同做孩子的爸爸,這樣,高爸爸高媽媽可以抱孫子,而偉同和賽門也可以相愛。這可謂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產物。

  看了這部電影,我收穫良多,感想如下:

  (1)百事孝為先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首先看到的是中國傳統的思想——百事孝為先。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孝”這一傳統,父母生養了我們,給了我們一次來到世界的機會,給了我們一次創造、實現自己人生的機會,我們沒有理由不去孝順他們。其實,孝順並不是一種落後的思想,反而是人性的本真。不論是在過去還是將來,作為一個合格的人都應當具備一顆孝心,孝敬長輩,特別是父母。所以我很能理解高偉同之所以為了一個“孝”字,而與賽門及威威苦苦設計了這個善意的謊言,開始了驚心動魄的圓謊行動。

  我個人覺得,一個沒有孝心的人可謂是忘了本的人!在物慾橫流的時代里,很多青年人在忙於實現自己人生目標時,往往忽視了身邊最關愛自己的人——即自己的父母。父母常常在我們的背後默默付出着,不求回報,他們畢生的希望或許就僅僅是讓我們過得更好,不求其他。而現今忙於工作的青年人卻在腐朽的社會風氣的影響下,為了所謂的名與利,狠心拋棄自己的父母,這樣的例子我們看了太多太多了,真讓人心寒。在農村長大的我,經常看到許多老人被媳婦趕出家門,不讓與其同住,或是很老了還要到地里干農活掙錢養活自己,子女對老人不管不顧。每每看到這些都讓我覺得寒心,一個人的良心究竟泯滅到何種程度才可以如此狠心對待自己的父母呢?看到電影里的偉同為了父母而撒的善意的謊言,我很感動。希望不論社會進步到何種程度,咱們中國人都不能忘了“孝”,盡量讓為了自己勞累了一輩子的父母能頤養天年。

  (2)維護女權的艱難

  威威在劇中其實是一個非常悲苦的角色,她代表的也是那一代女性在時代轉變的過程中,爭取女性權利,追求美好生活的一個剪影,是中國傳統道德思想向新的時代過渡的一個階段。為了在美國能生存下來,她辛辛苦苦工作,甚至出賣了自己的愛情與肉體,這也體現了新一代女性在那個時代依舊處於弱勢的情況。在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念里,認為女子就是生兒育女的工具,沒有人格可言。記得影片中有一個很現實鏡頭,偉同媽媽問偉同爸爸覺得威威這個媳婦怎麼樣時,鏡頭移向了威威的“屁股”,然後偉同爸爸說了一句這樣的話:“好,能生能養。”可見,傳宗接代在中國人的思想中早已根深蒂固。過去,傳統道德認為女性只是丈夫的附屬品,沒有獨立的人格可言。在改革開放之後,社會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型女性,她們為了女權而戰。然而從影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出這些新一代的女性在爭取女性權利時的艱辛與不易。一個和諧、進步的社會絕對不是一個男女權利不平等的社會,雖說現今的中國男女權利基本實現了平等,但要中國要構建和諧社會仍需更大力度地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等,尊重女性。

  (3)中西文化衝突與交融

  影片最大的亮點就是以同性之愛與中國傳統觀念中“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宗接代這一尖銳的矛盾點展開的,將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念與西方開放的思想文化衝突表現得淋漓盡致。

  首先,影片體現出了西方的自由主義和人權。和高偉同明顯對比的就是塞門,他在婚姻方面並沒有受到家庭中父母的壓力和干涉,他能夠按照他的意願來安排自己的生活。他自己掌握控制自己的命運,能夠相對較獨立的生活,體現出西方的人權和自由的思想。

  其次是中國的傳統而保守的文化和西方多元而開放的文化形成對比。高偉同遲遲不敢和父母坦白,其中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父母沿襲的中國傳統思想,因為同性戀在國內並沒有被接受,普遍都是一種不容忍的反感態度。高偉同在美國生活的很長時間,自然西方多元的開放性文化也對其產生了很大影響,所以儘管是同性戀,但實際上並沒有影響到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美國接受同性戀,那是因為美國尊重個人對生活具有選擇的權利,所以同性戀在那個社會中得到包容,現今很多國家也都劃定同性戀聚居地,社會上對同性戀也越來越尊重和認可。

  中西方文化的差異給這部電影增添了極強的震撼性,當高偉同和塞門當著他父母的面爭吵和高偉同鼓起勇氣向母親澄清事實時,我們都替他們捏了一把汗。原因是中國的文化不僅允許那樣的事情發生,在那些場景面前,我們擔心會有一場暴風雨席捲而來。同時也擔心都已年邁的父母經不起如此大的精神衝擊,因為一旦父母為此而出了什麼意外,那麼作為兒子的將會背上不孝的罵名。

  最後,我們在影片的大圓滿結局的背後可以看到中西文化融合的伏筆。其實最初我看到影片的最後,高老爺在上飛機前舉起雙手的那一幕,他舉起雙手的動作讓我覺得很彆扭,總覺得似乎另有含義。經同學點撥,我才意識到,原來那動作雖然表面上是接受安檢,而實際上也表示自己在兒子的婚事上表示投降,或許是由於父母的無奈,也或許是他們也在嘗試着慢慢接受西方的文化,也在學着融入那種思潮。其實這也是為中西文化交融埋下的伏筆。

  透過生動的電影情節和人物的精彩表演,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場視覺盛宴,更重要的是對異域文化、風情習俗的了解與認知,本土文化與他國文化的對比與感受,讓我們在看過之後能有所領悟和思考。在當我們欣賞影片的同時,實際上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習得、接受文化的滋養與熏陶,理解、認知着文化的差異及衝突。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潮流下,在我國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同時,在我國傳統思想過渡、轉變的時期,我們需要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從各國文化差異中找尋一條適合於我國文化進步演變的道路,盡量不要再上演像“喜宴”這樣的“鬧劇”。

  喜宴影評(三)

  《喜宴》是李安1993年的作品,是李安作為一名導演對處於社會中心的邊緣人群——同性戀群體關注。片子行雲流水卻又一波三折,它看似細膩溫和,卻處處布滿衝突。

  在影片中,高偉同(趙文u飾演)本是一個同性戀者,並和自己的同性戀人賽門生活的很幸福,但為滿足自己年邁多病父母抱孫子的願望而假結婚。假結婚換來的真懷孕,使高偉同陷入兩難境地。最終,高偉同向母親坦認了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假老婆威威在聽了高母“我要孫子”的哭訴后決定生下孩子,高父也在大病後接納了賽門做自己另一個兒子……在所有人經過痛切地思考而做出讓步后,得到了一個看似圓滿的結局。

  李安總能在邊緣和傳統之間找到恰到好處的平衡點,他把同性之愛與傳統觀念中“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宗接代問題對立起來,使同性戀承載了重大的文化命題。同時也表現了同時代大陸、台灣及美國的不同文化氛圍,含蓄地表達了三者的政治關係。大陸和台灣結婚生子,台灣卻跟美國搞同性戀。大陸說:“我要解放你。”

  李安唯一一次出鏡,台詞是:那是中國人五千年的性壓抑!這薄薄窗戶紙就這樣被他捅破。李安總是善於在西方的文化背景下表現中國文化的細枝末節。電影中那場中國婚宴,反諷了中國文化中對於性的壓抑,而中國最傳統的家庭、家族理念,也在這一場假結婚的風波中進一步深化。

  《喜宴》中,隱忍的情感,家庭中的衝突,最終在愛與理解中得到化解。影片最後,在登機通道,我們看到了高父步履蹣跚的身影:老邁與滄桑,身上背負着傳統文化的積澱。而安檢高父舉起的雙手猶如投降,這不禁讓我們想到:父親的“投降”是傳統的投降,象徵著傳統父權文化的妥協和讓步。這種妥協換來的是雙贏的結局。我不懂的是父輩和年輕的一代之間的矛盾在尾聲看似得到了一個不錯的解決,可是大家都在流淚。在這個世界,李安的人文關懷始終貫穿在他的影片中。

您正在瀏覽: 喜宴影評
網友評論
喜宴影評 暫無評論